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

一、有羊相伴年味浓
赶集去
三、磨砖面儿
四、淘年麦
五、蒸年馍
六、布头拼凑的花棉袄
七、给自己做新衣

八、弄丢了豆腐票
九、守着灶台吃馒头
十、千层底千种爱
十一、50斤黄豆背回家
十二、“赶”画过年
十三、打翻醋瓶子
十四、走后门买馒头
十五、邻居帮我忙年
十六、帮忙卸货

山西年俗忆旧:有羊相伴年味浓

  记忆中,有那么很长一段日子,那年,那羊,是拴在一起的。

    故乡在太原西南如今的晋阳湖北畔,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民们家家养羊。打我记事起,家中便一直养着羊。每年一开春,杨柳泛绿时,那只母羊便交由村内一个叫丑八玉的羊倌集中起来,赶到西山去放牧。直到秋收结束,才返回村内。羊群回村的日子,是村民们最高兴的时刻。因为大多数母羊都会带一只小羊羔回来。

    那只小羊羔,若是公的,要由丑八玉为其去势后,来年作为站羊养着。从春到夏,从夏到秋,割草放羊便是我的事。那时,村南有大片的草滩。当芦草刚刚钻出地皮,父亲便让我牵羊去放。上学时,将羊拴在一片选好的草地上,由它自己去吃,放学后再牵回来。待草长高些时,除放牧外每天还须割一篓头回来,供羊晚上吃。同时将一部分晒干存起来,冬天时喂。当秋风渐凉、百草枯黄时,就该给羊添膘了,也就是每天除喂草外,要盛少半升玉米拌到草里,让羊吃了长得更肥些。

    在羊一天天肥起来的时候,年也就到了。过了腊月二十三,父亲会说,今天把羊杀了吧。当大人们在院子里捆羊、捅羊时,我便钻在屋子里哭。记忆中,羊被杀时是不叫的。孩童时代,忧来得快,也走得快。当相伴一年的羊被大卸八块后,过年的气氛便越来越浓了。刚刚的痛苦很快便被随后的快乐代替了。父亲将羊尿泡插一节苇管吹起来,我便有了一个可拍可踢的球。而两个羊肩胛骨打孔穿线拴上小石子,就成了拨浪鼓。羊拐拐则是妹妹们的最爱,早早就被她们抢走了。

    当羊下水被淘洗好,羊头羊蹄烫干净了毛,随同羊骨架下锅时,天就黑了。大锅中不时翻滚着气泡,那个拖在锅外的羊气管渐渐不滴血水了,满院子便泛起一阵阵羊汤的清香。这样整羊熬煮下的汤在我们这儿叫牺汤。煮好的牺汤倒在一个小瓮里,要有人不停地搅,直到彻底凉下来,表面结了白白的一层脂油。有了这小半瓮的牺汤和油膏、20斤左右的羊肉、浸在凉水中的一瓷盆大块的羊血,便可以过一个很肥的年了。从年祖下(除夕)到大年初一至初五,无论待亲戚还是自己吃,清早白面片牺汤,中午羊肉馅饺子,偶尔吃一顿大米饭,也是羊肉炖菜。破五以后,再喝牺汤,恐怕就是红面剔尖了,不过仍然很香。这半瓮牺汤有时喝到二月二还有。

    就这样,“年”从杀羊开始,来年,再养一只羊等过年来杀。孩提时的十几年便都是这么过来的。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