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守着灶台吃馒头

  小时候盼过年盼得跟什么似的,当大人们开始忙年时,我们就天天数着手指头,盘算着还有几天就可以脱掉打补丁的衣服和钉掌子的鞋,当然还有馅大皮薄的饺子和咬一口满嘴流油的红烧肉,而且能吃上已然可喜,更重要的是能吃饱啊,况且还是好几天呢,能不让人心驰神往吗?其实,大人们也是一样的,忙年忙年,谁家不是忙吃的?而且个个忙得是眉飞色舞,精神头十足。

    那年我9岁,腊月里妈妈和姥姥在家忙年——煮肉、炸丸子、蒸那种带红点的馒头,忙得不亦乐乎,我则带着5岁的弟弟在外面玩儿。疯了一上午的姐弟俩中午时分饥肠辘辘地跑回家,却发现家里有客人,妈妈和姥姥正陪着说话。弟弟早已饿得不耐烦了,打了个招呼就直奔炉台,我则收拾桌子准备吃饭。突然我发现小弟蹲在炉台后面半天不动,过去一看原来他在吃馒头!显然那冒着热气的一锅馒头是刚蒸好还没来得及点红点,而我知道那是过年才能吃的,而且要半个半个地吃,没有哪个人会拿整个馒头吃的。我急了,不由自主地扬起了手。小弟噙着泪,却仍然不停地咀嚼着满嘴的馒头,我看着他的神情,心软了下来,只悄悄说不许再吃了。看着小弟狼吞虎咽的吃相,闻着那馒头特有的香甜气味,我的口水也不由自主地顺嘴淌了下来。我终于忍不住了,也拿起馒头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姐弟俩就那样蹲在地上,守着锅不停地吃着吃着,直到妈妈送走客人,整整一锅馒头已经所剩无几。当我和弟弟打着饱嗝用惊恐的眼神看着妈妈和姥姥时,她们俩谁也没说话,只见妈妈的脸上流下了两行泪水。

    虽然受了一场惊吓,但那却是我当时有限的经历中吃到的年饭中最香甜也最好吃的馒头,而且也是为数不多的饱饭中最饱的一次,因而记忆深刻至今难忘。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