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给自己做新衣

  小时候,我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经济拮据,妈妈失明多年,我们的衣服都是亲戚们帮着给做的,一件新衣做好,要节省着穿两三年。

    14岁那年的腊月廿八,同院的小姐妹团团来找我,说街上时兴枣红市布中式罩衣,鼓动我和她一人做一件,还说只需6尺布票,18角钱。我说:“去年做的衣服还没怎么穿,我妈肯定不给再做。”团团说:“咱们俩一块去和大人们说试试。”于是,我们先到了她家。

    团团父母离异,跟奶奶生活,奶奶虽然疼爱她,但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平时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会答应吗?没想到,奶奶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初战告捷,我也有了信心,我们俩兴冲冲地去找我妈妈,谁知我妈一口就回绝了:“有衣服穿就不错了,还想做新衣服,明年再说吧!”我还想软磨硬缠,妈妈索性绷起脸来不理我们了。我俩只好垂头丧气地往外走。在院子里遇到邻居刘大娘,刘大娘看到我,诧异地问:“这是怎么了,这么不高兴?”团团告诉了刘大娘原因,刘大娘安慰我:“别发愁,我去帮你说说,肯定行。”我一听有希望,就跟着刘大娘回到我家,妈妈还在生气,说这孩子这么不懂事,家里钱紧,有衣服穿就行了,什么枣红枣绿的,有那个条件吗?刘大娘说:“女孩子大了,知道爱美了,花钱不算多,挤一挤也就有了,再说这孩子年龄虽小,却打里照外的帮你做了不少活,就当奖励孩子吧!”妈妈叹了口气,说:“就算买下布,眼看就过年了,谁还来得及给她做?”刘大娘想了想说:“这样吧,我给她裁好,教她自己做,反正是中式罩衣,手工缝也行。”妈妈终于被刘大娘说服了。

    我和团团赶紧到商店买回布,刘大娘给我们量身裁好,又帮我们挽了漂亮的扣袢,我们在她的指导下一针一针地缝起来,整整缝了两天,手上扎了好几个针眼,终于在年三十做好了,刘大娘看我们穿上,夸赞地说,做得不错,小小年纪就会做针线活,真是两个好闺女。我们俩也觉得自己是最快乐的女孩。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素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