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赶集去

  我的家乡在阳曲县大盂镇大泉沟村,从我记事起,村里大多数人家都有农历二五八去大盂镇赶集的习惯,临近过大年时更是这样。附近的高村、马坡、小泉沟、张沟、李家沟、辛庄、北加庄、南北村的村民们,在阳婆刚刚出山时,骑车、步行、三五成群地向大盂镇出发。

    腊月二十二,过小年的前一天。吃罢早饭,父亲骑上他的老式“飞鸽车”,带上我从村里出发,骑七里路,就到了大盂镇。大盂镇是我们阳曲县和周边县区的一个重镇,紧靠大运路,离古老沧桑、雄奇壮丽的石岭关只有几里路。赶集大街由北向南,足有二里地左右。两边的摊点沿路摆开,品种繁多,应有尽有。镇上最大的零售企业——大盂供销社,也加入到赶集的队列中。高高的货篷如鹤立鸡群,吃穿用的商品,琳琅满目,尤其是红红绿绿的烟花爆竹更是吸引着众多顾客。商贩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快晌午了,不少卖主高喊“杀割来!”有的喜滋滋地点着钞票。再看买主们,哪一个不是包满网兜鼓!父亲车把上的两个大塑料袋里,年货塞得满当当、鼓囊囊。猪肉、排骨、羊肉、金针、海带、粉条、碗托、调味、糖果……我背的写有“为人民服务”大字的黄挎包里,也装满年货。手中,还攥着一捆五彩缤纷的魔术弹。父亲带着我回家,有时碰到了本村或外村的乡亲们,互致问候,谈着赶集的感受。

    到家后,吃罢浓香四溢的大米杂烩菜,再吃几个焦黄甜酥的油炸糕,装上妈妈分给我的那份糖瓜瓜,小鹿般跑到街上。叫上栓虎、红富、和平、先荣等几个伙伴,在街上朗声背起了迎接过大年的顺口溜。“二十三,洗灯盏;二十四,割下对子写下字;二十五,袄儿破了赶快补;二十六,提上篮篮割猪肉;二十七,关上门子洗净脚;二十八,年馍蒸下一扑塌;二十九,各式年货样样有;年三十,高高兴兴捏扁食。”

    小伙伴们高兴地说笑、蹦跳着,吃一块蜜一般甜的糖瓜,呼吸着家家煮肉、炖骨头散发出的浓浓香味。那些情景定格成一幅风情浓郁的节日图画。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李栓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