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50斤黄豆背回家

  1971年,我在铁道兵连队当排长。腊月,领导批准了我的探亲假。要回家过年了,我高兴得不得了。可高兴过后,我犯愁了,带些什么年货回家呢?

    当时文化大革命还没有结束,虽然“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可人民的生活物资供应仍然十分紧缺,什么东西都凭票供应,买什么东西都要排队。我找连队司务长商量,能不能在连队弄点年货回家?司务长两手一摊,对我说:“今年过年的东西供应少,白糖半斤,花生米半斤,上级都是按人头数发的,我不能多给你。只有黄豆供应多点,要不你带点黄豆回去,磨成豆腐,也好过个年呀。”我一听也是,有东西总比没有东西强,于是,我在连队买了50斤黄豆,准备背回家过年。

    那时,带粮食上火车,是要严格检查的。为了防止在列车上发生麻烦事,我找上级机关开了个证明。出发那天,我把黄豆装在行李袋里,用背包带拴好,挂在肩上,一前一后地背着。上了火车,我又把袋子塞到卧铺底下,以为这样就可逃避检查。谁知睡到半夜,我被人叫醒,睁开眼一看,两个袋子摆在面前,我知道要检查了。戴红袖标的人问:“这袋子是你的吗?”我说,“是。”“里面装的什么?”“黄豆。”“是送人,还是走私?”走私就是去卖高价,这要没收的。“都不是,背回家当休假时的口粮。”“有证明吗?”“有。”我从身上掏出证明送到他手里,那人认真地看了一眼,就不再做声了。临走时,他丢下一句话:“黄豆当口粮,听起来新鲜。”

    回到家,父母看我背回来那么多黄豆,高兴得脸上堆满笑容,全家人支起了多年不用的石磨,乐呵呵地做起了豆腐。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周海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