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弄丢了豆腐票

  上世纪60年代物质匮乏,家家都是凭购物票买食物,有肉票、粮票、油票、布票等。快到过大年时,才有花生、粉条、豆腐等特殊商品供应。我7岁那年买豆腐的事可以说是永生难忘。

    我们家有7口人,当年每人供应一斤豆腐。腊月廿五一大早,妈妈就让我二姐去菜市场排队买豆腐,我也嚷着非要去。就这样,妈妈给了二姐7张豆腐票,一元四角钱。我很高兴,拉着二姐的手,拿了两个盛豆腐的搪瓷盆出了家门。

    那时的数九天冷得刺骨,我们头上围着红方格围巾,穿着棉袄、棉裤,脚上套着妈妈做的窝窝头棉鞋,还戴着那种缝一条绳子能挂到脖子上的棉手套。走在大街上,我跟二姐说:“你拿上盆,我拿上钱吧!”二姐不同意,我就一路上嘟嘟囔囔着不高兴。二姐看哄不住,就说:“好了,你拿上豆腐票,我拿上钱,这行了吧?可不要弄丢了啊!”我说:“哪能弄丢了,你放心好了。”自己便小心翼翼地把几张豆腐票放在戴的手套里,握得紧紧的。

    当我俩赶到西羊市菜市场时,门还没开,但排队的人早已是满满登登的。排队的人群中也有不少孩子,大家说着、笑着、互相打闹着,有穿的少的孩子时不时跺跺脚,用嘴哈哈手取暖。每个人都急切地盼望快些买到豆腐。8点半,菜市场终于拉来了豆腐,人群开始拥挤了,也有不自觉的人开始插队,后面马上就有人叫嚷着:“这大冷天你们也好意思?”已经买上豆腐的端着盆兴高采烈地回去了,排在后面的一会儿就跑到前面看看豆腐还多不多,生怕轮到自己时豆腐卖完了。

    等了快两个钟头,终于轮到我们了,二姐冲我伸出手来:“快,拿出豆腐票!”我赶紧摘下手套,咦,豆腐票怎么不见了?我急忙掏衣服裤子兜,吓得有些口吃了:“刚……刚才还……还在么,怎么……怎么不见了?”二姐急得直跺脚:“快找啊!不让你拿,偏要拿,这怎么办呀?”后面的人开始催促:“你们到底买不买啊?”售货员也说:“没票就让开吧,后面的人!”我一听,“哇”地就大哭起来,二姐干着急没办法,她气得也哭了起来。我俩一路走一路哭着回家,眼哭肿了,脸也冻麻了。进了家,妈妈一直埋怨:“谁让你把票给了妹妹?她才多大!”正打扫家的哥哥过来说:“哭!哭什么呢!弄丢了豆腐票,还没骂你呢,还有脸哭!”

    那年过年由于我的过失,全家人没有吃上豆腐,此事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段建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