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打翻醋瓶子

  醋本不是什么贵重品,可是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里,买醋也成了一大难,得不到保障,有时买一斤醋需排很长时间的队才能买到。

    记得我就遭受过这样的罪,为了过年有醋吃,腊月廿五我就摸黑起床,骑着自行车,去3公里外的阳曲县城买醋。我沿着土路,顶着寒风,到了商店门口,一看买醋的人们已经排成了队,我赶紧锁好车,手提两个大玻璃瓶排在队伍中。天气寒冷,左等右盼,总算来到柜台,当时限量每人只购2斤,我的一个瓶就放满了2斤。还算有运气,售货员是我的一位学生的家长,他见我拿着两个瓶,便破例都给悄悄装满,我付了4斤的醋款,高高兴兴出店门。糟糕,就在我撩门帘时,从外往里挤进一个年轻人,猝不及防把我撞倒,一个瓶子打了个粉碎,醋也全部流到地面,我当时非常生气。那年轻人还算有礼貌,忙扶起我说:“叔叔,对不起,等会我买下赔你吧。”我心想,一人只供2斤,赔了我你就吃不上醋了。我说:“算了吧,小伙子以后多注意点。”

    回到家,老婆见我只有一瓶醋,以为是我丢了或是打了,开口就生气责问。我说明实情后,她才改口说:“多亏那位家长给咱多打了一瓶,要不咱家过年吃饺子还得在墙上‘触’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乔基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