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布头拼凑的花棉袄

  我家在晋源的一个贫穷小村,上世纪60年代过年的记忆至今历历在目。那时,一进腊月,我们兄弟姊妹5个就数着日子等过年啦,盼望着拜大年挣压岁钱、核桃柿饼花生管够、放花炮、穿新衣……

    过年最忙碌的是妈妈,她不到40岁就守寡了,为了我们5个孩子全力顶起这个家。平素忙里忙外,过年更是加班加点昼夜不停。除日常操持锅碗瓢盆准备吃喝用品外,还要整理缝制全家人的穿戴。妈妈是个要强的人,她总认为没爹的孩子会让人看不起,就更需要穿戴得得体一些。也许是重男轻女的缘故吧,她认为大男孩出门更要有体面衣服,小弟弟是个宝贝,没有新衣服就不依不饶,剩下我们三个女孩就只好凑合了,从上到下都是妈妈缝缝补补以旧翻新做成的衣服。妈妈总是说,穷人家过日子,笑破不笑补,干干净净就行,要牢记勤俭持家是咱的传家宝呀!

    妈妈做针线活儿是全村闻名的行家里手,凡裁减衣服、絮棉衣、缀中式扣门的难题多有人上门请教。炕台上的大针线盒子里有线团、剪子、顶针等工具,旁边还有个偌大的红布包袱,里面存放着她从来都舍不得丢弃的新旧布头。我和妹妹的花棉袄就是用百余块小布头拼凑着缝制的,可真是费了妈妈不少的心血。

    做花棉袄时我给妈妈打下手,只见妈妈把大小布头搭配均匀后,用针线连成一片,密密的阵脚处如同熨斗熨烫过一样平整。然后量体剪裁,再絮上棉花,缝制成新棉衣。我和妹妹穿在身上,颜色亮丽、花样繁多,倒也十分华丽,人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

    虽然贫困,妈妈的心里对生活却充满了希望,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由此产生了无比的热情和充沛的体力。为了我们能过个好年,夜深了她还在油灯下用力抽针引线。看着妈妈在灯下忙碌的身影,我的眼泪总是止不住掉下来,为了支撑这个家,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呀!

    到腊月底了,妈妈把全家过年准备的东西细细盘点一番,该有的都有了,她才能松一口气。可最终她忘记了自己,过年仍然只能穿着一身浆洗干净的旧衣服。她不无感慨地说:“过年不就是图孩子们高兴吗?只要你们有好穿戴,我就心满意足了。”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郝芳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