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帮忙卸货

  1970年我从学校毕业,分配到太原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1973年在太原安家。因此,1974年的春节是我成家后在太原过的第一个年,置办年货的任务要靠自己来完成了,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因为那时副食品供应网点较少,且大都要凭票购买。副食品商店里常常人满为患。因此,既怕票证过期作废,又怕买不到年货被同事们笑话。所以,一入腊月拿到过年发的票证,就开始筹划置办年货的事情。

    首先是向有经验的师傅们请教,什么地方的年货品种齐全,什么地方的年货质量好。当时的太原市年货供应较好的网点应该首推解放副食品商场。接下来,逢礼拜天就和师傅们结伴去采购,在师傅的指导下,经过漫长的排队,一天下来也就是买上几种年货,下一个星期天接着去采购,不忙到年三十是不算完的。

    又是一个星期天,一大早就和师傅一起去采购年货。刚到商场门口,就看见好多人围在一辆小货车周围,凑近一看是营业员正在卸带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当时的带鱼是不要票的,靠排队购买,售完为止。因此,许多人都在那里排队等候买鱼。我和师傅一看,就那么一点带鱼,如果按部就班地排队肯定没戏。师傅扯了一下我的衣服,就向载鱼的小货车走去,到了车跟前,挽了挽袖口,帮助营业员卸起了带鱼,经过一阵忙碌将带鱼卸完。也许是我们的行动感动了营业员,他没让我们去排队,就卖给我们每人5斤带鱼。当我提着带鱼走出商店时,心里那个高兴劲简直像捡了个金元宝似的。同时也由衷地感谢师傅的机灵,没有师傅的指点,哪能吃上带鱼呢!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宝珠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