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邻居帮我忙年

  上世纪70年代初,我家住在上肖墙北端的约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小房子是祖上的遗产,常年阴潮。公公去世后,婆婆瘫痪在床,我和爱人一直尽可能陪伴左右。眼看进了腊月,家家都开始忙年,我家的吃喝穿戴也该准备了,卫生也要清理一下才行。可是我爱人是一个集体单位的工程师,搞技术革新正在关键时刻,异常忙碌。所以家务的重担就落在有了身孕的我肩上。好在邻居们相处甚好,忙年中也过得十分愉快。

    邻居王大妈是个热心肠,儿子上小学,老伴靠拉平车揽活维生。我们两家房子紧挨着,共用一堵墙。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大家都过着贫苦的日子,我们两家每每有老家带来的土特产品,总要共同分享。

    婆婆瘫痪后,多年想粉刷墙壁的心事总是未能实现,推了一年又一年。1972年腊月的一天,王大妈看出我的心思后,就竭尽全力帮助我们。不但把我婆婆安顿在她家床上,还让老伴帮我拉白粉调配、刷家,不计较耽误了自己挣钱。年前蒸年馍、做肉食、用缝纫机做衣服都是王大妈带着我一起做的,她承揽了大部分,只让我打打下手。每年写对联的事我爱人包揽了,有一副对联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我至今不忘。上联是“邻里相帮处处春”,下联是“满院生辉遍地金”,横批“亲如一家”。王大妈的儿子写作文还写了我们两家和睦相处的故事呢!

    也许是忙年太累了,正月初三我提前生下了女儿丽丽,给我们这个阴潮的小房子平添了许多欢乐,王大妈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坐月子,关照着我们一家人。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郭美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