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俗忆旧:淘年麦

  忙年最早的当数淘年麦。刚进入初冬,人们觉得冬天到了,春天就不远了。也农闲了,开始磨年麦吧。年麦就是为过年准备磨面的麦子,磨面前必须淘麦子。

    城市人一般不知道淘年麦的具体做法,觉得就是洗洗麦子,挺简单的,其实不然。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晋南农民在生产队里分的口粮麦子是从土场上碾打下的。要淘洗的麦子,平时不讲究什么技术。可是对淘年麦最看重,从淘到擦到捏水到晒,每一环都要掌握分寸恰到好处,是一个繁累的过程。可是人们觉得将要看到春天露出笑脸,吃上白馍夹上肉片喜庆欢乐时,干起活精神头就上来了。

    挑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把大瓷盆、大笸箩依次排开。在向阳处,把苇箔架在两长凳上,上面铺上干净的布单。把麦子、水倒进大盆,用笊篱不停地搅。水浑了,捞出麦子放进笸箩,倒掉脏水,这是第一遍。同样方法淘第二遍,直到淘过的水变清为止。然后擦麦子。用干净毛巾在大笸箩里的麦子上反复擦,其作用是让水分进入麦粒,外干内湿,还防冻。大家肯定奇怪:要晒干呢,怎还让进水分?别急,这就是让麦粒捏水的第一道活。擦麦是很累却很惬意的活。想想那时,麦子在你手中转圈,自己的身体也随着俯仰生姿,看着麦子像摇篮里自己的孩子,大冷的天,身子、心里都感到热乎乎的。一群小孩来找儿子玩,见到这样的动作,便用一句顺口溜念道:“摇,摇,摇笸篮,笸篮里面有麦面……”至今想起还乐滋滋的。

    擦了十来分钟后,晒麦子。把麦子摊放在苇箔上,晒一会儿。接着拿麦粒咬一下,感觉不咯嘣脆,有韧劲就行。收好麦子,装进干净麻袋,放暖和屋里,让麦子第二次捏水。过十天半月,就能磨面了。这样捏水的年麦磨的面比一般不捏水的面又白又腻,蒸下的馍当然是自然得白、虚、香甜。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高婉玲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2-07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山西年俗忆旧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