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石文化系列

    山西的石文化源远流长,从神话传说的发源地,到赏石理论的创始人,处处都有山西的足迹。“山西石文化”专栏,特邀山西省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侯桂林先生撰文,为读者介绍山西璀璨的石文化。

  源远流长的山西石文化
  神话传说与山西石文化——女娲补天石
  神话传说与山西石文化——精卫填海与发鸠山木化石
  山西早期旧石器
  山西中期旧石器
  山西晚期旧石器
  新石器时代,陶寺石磬的出现
  考古发现的山西玉石文化
  明清山西文人赏石诗歌
  山西古石遗珍之灵石——三晋第一名石
  山西古石遗珍之鹿蹄石——元代靖边元帅杨友遗石
  山西古石遗珍之“天外来客”——清光绪年间及民国初年陨石
  山西古石遗珍之榆社化石——远古历史的画廊
  山西三大奇石之历山奇石
  山西三大奇石之大寨奇石
  山西三大奇石之河曲黄河石
  
晋石何时放异彩

山西石文化系列01

源远流长的山西石文化

  石是大地之基,石是万金之母。石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就文化的体系而言,石文化是人类的根祖文化,人类的文明史是从“与石共舞”开始的。

    山西大地多山多水多矿藏。从地貌总体轮廓看,山环水绕的山西省,素有“表里山河”之称。因多山多水多石,铸就了山西石文化发生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和悠久绵长的人文历史。从远古传说中的“女娲氏炼五色石补苍天”、“精卫鸟衔木石填海”神话故事都发生在山西这片神奇的大地上;从已知的考古发现,人类石文化诞生距今180万至5000年的旧石器遗址全中国有近200处,而山西就占有170处之多。山西芮城西侯度遗址被专家认为是目前境内最古老的一处。在山西夏县发现的礼乐器“特磬”比河南安阳殷墟墓发现的石磬还早1000年以上。特别是距今28万年前的山西峪寺 (今朔州市)遗址发现的水晶石小刀和一件穿孔石器饰品证明,峪寺人不但对“石性”有了进一步认识,更产生了“石趣”的审美观念,一件石制饰品的出现,闪现了人类赏石审美艺术之光。

    再从历代古籍记载表明,山西(或祖籍山西)出现过众多的赏石名家,如东晋河西(今晋南闻喜)人郭璞、隋文帝杨坚、唐代诗人白居易(太原人)、王维(祁县人)、宋代书画艺术家米芾(太原人)、明代乐平(今昔阳县)文人乔宇、元代雁门关杨门后代杨友、清代乐平举人张冕玉、宋玮等不胜枚举的文人墨客都是赏石名家。其中白居易和米芾二人在中华赏石文化史中占有令人刮目相看的、不可动摇的地位。他们不但在收藏赏玩奇石方面趣闻多多,特别是在赏石文化理论研究方面更是成绩卓著,给后人留下了诸多宝贵遗产。被人称为“石癫”的“米芾拜石”故事,几乎家喻户晓,流传千年。至今,人们又尊他为中华石圣。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侯桂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8-11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石文化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