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三晋抗战X档案

 

 

 

 

 

  文/图:并州之翎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005号:占领奴役森罗殿,侵晋日军总中枢——侵华日军山西派遣军司令部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1.中美联合空军空袭太原火药一厂想象图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档案名称】

  a.美国陆军航空兵战略目标航空侦察影像图;

  b.《太原要地防空战斗详报》

  c.华北重要空袭战略目标名录

 

  【档案形成时间】

  a.1945525日;

  b. 1945419日;

  c.1945

 

  【档案来源】

  a.c.美国陆军航空兵;

  b.JACAR(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Ref.C13032185000高射砲第15联队第4中队榆次太原要地防空战斗详报

 

  【档案内容】综合反映了进入大反攻阶段美国陆军第14航空联队对太原展开的空中侦察与重点目标空袭情况

 

  1945年春末,中国抗日战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战略反攻机遇期。中美空军已掌握中国大陆制空权,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得以相互呼应,在美国陆军第14航空队(含中美空军混合团)(图2)的空中支援与配合下,逐步转入战略反攻阶段。

 
 

 

 

 

2.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航空联队及中美空军混合团臂章

 

 

 

 

 

 

   中国作为日军发动大东亚圣战的能源与物资基地,沦陷区的煤矿、工厂、铁道均成为空袭的重要战略目标。为此,美国陆军航空兵对中国大陆各地区重要战略目标进行了详细的侦察照像,为进一步组织空袭提供情报。山西作为日军能源与物资的重要堡垒,自然成为打击的重要目标。据日军高射炮第15联队撰写的战斗详报中记载,仅19454月上旬,美军对太原地区实施空中侦察与轰炸多达17107架次,过境724架次,由此可见空袭频次之高。  

    笔者从美国空军数据库中搜集到的两份档案对山西太原重要战略目标有详尽的反映,一份是《盟军中国华北重要战略目标名录》(图3),另一份是太原铁厂目标航测侦察影像图(图4)。前者记载的华北重要战略目标中开列出7座城市的27个有价值战略目标,其中太原3处,分别是太原火药厂、太原铁厂和太原窒素厂。后者是具体针对太原铁厂的航空侦察区位与详图情报。

 
 

 

3.盟军中国华北重要战略目标名录

 

 

 

 

 

 

   太原火药厂分为第一厂与第二厂,其中第一厂为原西北化学厂,厂址在大北门外,沦陷后该厂制造无烟药的设备全部被日军运走,工厂改称“军管理第19工厂“,委托火药制造株式会社管理经营。1942年改由山西产业株式会社经营后,将残存设备重新装配后,形成硫酸、炸药生产线。主要为中央制作厂生产的迫击炮弹配制炸药和信管,同时兼做威士忌酒在市场销售;第二厂系西北化学厂新建分厂,尚未投产即陷于敌手,改称”军管理第22厂“,厂内德国进口设备悉数被盗运。改由山西产业株式会社经营后,;利用原有厂房设备拼成炮弹装药生产线,起主要作用是把中央制作厂生产的迫击炮弹壳和火药一厂生产的炸药与信管装成可供发射的炮弹。同时该厂还兼造黑色火药。 

    太原铁厂即原西北炼钢厂,厂址太原古城村,太原沦陷后该厂改称”军管理第6厂“,委托大仓矿业株式会社经营。1938年正式投产。1940年华北开发株式会社子公司”山西制铁所“成立,即与大仓株式会社合资经营该厂,改称”太原铁厂“。1945525日美国空军完成了对太原铁厂的航空侦察,并制作该战略目标影像图,影像图包括该工厂的详细地理坐标信息及在太原的区位图与详图。(图4)区位图可以清晰地辨认出1945年的太原城垣、汾河及重要地标,特别是对首义门东西两侧拆除城墙状态,日军洋灰桥的位置等均清晰可辨。 

     山西窒素厂,厂址位于太原西郊万柏林,日本人利用太原丰富的煤矿和石膏资源,新建了一个用于制造硫酸铔,占地80余公顷,至投降前还未投产。 

  以上3处重要战略目标中,太原火药一厂在美国空军编队轰炸中被炸成废墟。太原铁厂和窒素厂未见被轰炸的相关记载,可以认定轰炸行动最终并未实施。

 
 

4.太原铁厂目标航测侦察影像图

 

 

 

 

 

  关于太原火药厂1945年被轰炸的具体时间长期不详,各志书文章均作”1945年(民国34年)“或”投降前夕“加以表述;《日本侵晋纪实》中的记载是”1945年夏“,这个”夏“字虽然进了一步但确实表述时间跨度较长,仍然很难精确。去年笔者在查阅负责太原要地防空的日军高射炮第15联队第四中队战斗详报(图5)时发现了一些与此相关的重要线索。 

 
 

 

5.高射炮第15联队第4中队太原要地防空战斗详报

 

 

 

 

 

 

  1945419日中午,美国陆军航空第14大队轰炸机编队飞抵太原执行轰炸任务,编队包括B-24轰炸机12架,P-51战斗机一架(经查证,如飞机机型记录准确,则该飞行编队隶属308重轰炸机大队,只有该大队拥有B-24型轰炸机,具体执飞中队与分队仍待考。进而排除中美航空团轰炸机大队,该大队为B-25型轰炸机)。该编队经介休、榆次东进阳泉折返抵进太原。日军高射炮第15联队第四中队阵地设于东涧河村机场路西南,飞机编队在东涧河村上方遭日军高射炮中队炮火阻击,编队转向西南投弹至太原第一火药厂区域。战斗经过记录较为详细,战斗要图绘制清晰。(图6)这是目前我所见到的美军首次轰炸太原火药厂的最早记录。

 
 

 

6 .1945419日太原要地防空战斗阵地配置及美军航路图(影印件,色彩标记为笔者描制)

 

 

 

 

 

  综合各方面线索我们初步可以判断,太原火药一厂确实被美军成功轰炸,但419日作为”夏“季确属勉强。假设《日军侵晋纪实》中关于”1945年夏“记载确凿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得出美国陆军航空兵对太原火药一厂实施了至少两次轰炸;假设《纪实》中的时间记载略有偏差,则419日很有可能就是成功轰炸太原火药厂的准确时间了。 

    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日本裕仁天皇宣布“终战”投降70周年之际,特绘制美国陆军航空兵第14联队轰炸机编队轰炸太原火药第一厂想象图以为纪(图1)。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并州之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9-0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