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三晋抗战X档案

 

 

 

 

 

  文/图:并州之翎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005号:占领奴役森罗殿,侵晋日军总中枢——侵华日军山西派遣军司令部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1.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太原赛马场观马厅刺俘暴行现场复原图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

——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档案名称】

  a.日本战犯住冈义一侵华罪行笔供;

  b.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经历

  c.《我曾被当做“活肉靶子”》 

  【档案形成时间】

  a.1956531日; b. 1946c.1942821 

  【档案来源】

  a.中央档案馆;

  b.JACAR(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Ref.C11110056500、第62師団史実資料(1) 昭和18年6月28日~20年6月22日(防衛省防衛研究所)」;

  c.新华日报华北版 

  【档案内容】

  反映了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利用太原工程队战俘作为新兵刺杀教育材料的暴行

 

    2014118日,太原沦陷77周年,为纪念1942年惨遭日寇屠杀的我军战俘,经社会各界多年的努力,终于在太原市赛马场附近树立抗日英烈纪念石,并镌刻事件经过以为纪。

    惨案中组织实施刺俘训练的正是侵华日军独立混成第四旅团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该部队编成于1938210日,兵团文字符为“力”,通称号“3594”。独立混成第四旅团曾参加徐州会战,后移驻山西,主要负责正太铁路沿线的警备任务,多次参与对我八路军根据地的扫荡围剿,并在1940年百团大战中受到重创。尽管目前对于伤亡人数仍有争议,但仅从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1941年就补充新兵近300人来看,减员程度还是十分明显的。194351日独立混成第46旅团基干人员共同组建第62师团,辖步兵第6364旅团及炮兵队等,兵团文字符变更为“石”,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通称号保持不变。第62师团最终在冲绳战役中被美军击溃。 

    19424月中旬-5月中旬,7月中旬-8月中旬,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为训练新兵试胆,先后两次在太原小东门外北支野战补充马厂附设赛马场内东侧,以太原工程队战俘营我军战俘为“刺杀活肉靶”,进行刺杀训练,杀害我军战俘340余名。

 
 

2.住冈义一关于赛马场屠杀俘虏罪行的笔供

 

 

 

 

 

 

    现将住冈义一(时任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刺杀活肉靶训练辅佐官)关于赛马场屠杀俘虏一案的笔供译文相关章节全文摘录如下(译文中别字均未作修改): 

  “我在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本部以机关枪教育队少尉身份驻扎山西省太原市侯家巷期间,大队长安尾正纲大佐在太原市小东门外赛马场内东边,对大队的第一、二、三、四各中队的新兵,实施刺杀活肉靶检阅时,我以安尾大队长的辅佐官的身份参加之,当时在各队的教官的指挥下的约二百二十名新兵,根据大队长的命令,将大队教育主任小池中尉从太原市小东门里第一军工程队带来的俘虏(大部分是八路军的战士、干部、学生,一部分是抗日军的战士)约二百二十名,每人刺杀一名后,尸体投在杀人地点赛马场内东边溝。

    這次集体屠殺,是根据当天来视察检阅的独立混成旅团长津田守弥少将的命令实施的。旅团长津田少将对旅团所属各大队于昭和十六年度(一九四一)征集的现役兵的教育方针是:为了把这些新兵作为旅团的骨干,要彻底的对他们实施作战警备的教育,以达到老兵的水平使其行动。因此,重视其行军能力、劈刺术的气魄、步哨的动作等教育,尤其是对大队长安尾大佐以下的军官说明“要以活着的中国人作教育材料,进行试胆、锻炼为方针”。教育主任小池中尉根据旅团长此一教育方针和大队的教育计划,制成检阅计划表,分发给旅团司令部及各教育队。各教官(包括我在内)根据此进行准备教育后,在检阅的日期集中于指定的地点太原,实施每个检阅课目。把检阅课目中的刺杀假设敌改变为刺杀活肉靶。就在这一天,有一名俘虏从杀人地点逃出,经过东山孟家井逃到解放区,以后于当年秋,在新华日报上揭露了这个罪行。 

    一九四二年八月二日前后,机关枪的班战斗教练和学科检阅终了后,在午前十时以后,和上次一样实施刺杀活肉靶的检阅,在上述赛马场的东侧,我根据大队的检阅计划表指挥机关枪新兵约七十名,把小池中尉由小东门里第一军工程队带来的八路军、年青的抗日大学生及一部分病人俘虏约七十名(其中有约五十名是妇女),当做教育材料将其刺杀。当时大部分的妇女俘虏在被刺杀前,都高呼中华民国万岁和口号,因而使新兵有些胆却,对约十五名俘虏没有刺好,我为了显示我的胆量将其中约十名刺杀和射杀了,另外约五名的俘虏是助教根据我事先的指示作为刺杀模范突刺杀害。尸体埋于杀人地点东北方的小沟内。当天还有步兵炮的新兵约五十名,也同样根据教官中少尉的命令刺杀了约五十名俘虏。于此次检阅期间,各教官、助教及约三百四十名新兵,共杀害了约三百四十名俘虏。估计俘虏的大部分是当年夏初进行的晋冀豫边区覆灭作战中俘虏的,由彰德车站由火车运到太原,收容在太原工程队。” 

    日军这一暴行得以披露归功于两件事:1.屠俘过程中,原八路军总部机要科长赵培宪同志死里逃生,成功脱逃,并将此经历发表在当年的新华日报,引起国内外舆论哗然;2.经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对战犯住冈义一对赛马场惨案的罪行供认加以审理,通过法庭质证、现场指认、遗体挖掘、法医鉴定等程序进行了法理认定,并对该战犯进行了正义的审判。 

    在回顾这段历史时我们仍有几个需要厘清的问题: 

    1.关于下达对现役新兵实施刺杀活肉靶指令的独立混成旅团旅团长究竟是谁? 

    住冈义一在供词中提到对下达活体刺杀教育指令的时任独立混成第4旅团旅团长叫“津田守弥”,我方历年在阐述这一惨案的相关文字资料中均引用此表述。甚至文章开头设立的纪念石上的文字亦如此。事实上,独立混成第4旅团时任旅团长叫“津田美武”,这两个名字的日语汉字读音并不存在混淆的可能,且排除住冈主观上故意写错的可能性(因无此必要),这就只能说明要么住冈义一的记忆出了问题?要么津田可能同时拥有两个名字?究竟何故就不得而知了。但为了还原历史真相,我们有必要将惨案的始作俑者的真实姓名进行更正,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津田美武履历:昭和16年(19411015日,出任独立混成第4旅团旅团长,昭和18年(1943215日转任大阪陆军军需输送统制部长。昭和19年(1944621日转任第105师团长,陆军中将。 

  2.关于执行刺杀活肉靶任务的时任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大队长安尾正纲的命运 

  安尾正纲,昭和161941)年31日就任独立混成第4旅团独立步兵第13大队长,1015日升任大佐,昭和181943)年922日转调第26师团独立步兵第13联队长,昭和191944)年819日乘坐玉津丸前往菲律宾战场,途中船只被美军潜艇击沉,葬身鱼腹。(之前援引日本DB百科资料中对其阵亡时间的表述为912日,应有误)对此人的最终下场应当加入到太原赛马场惨案的表述中。 

  3.参与刺杀活肉靶的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官兵的结局 

  194351日在华北以独立混成第46旅团人员为基干组建第62师团(属治安师团),辖步兵第6364旅团及炮兵队等,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隶属第63旅团,先后参加太原附近的警备及扫荡,京汉作战,并在郑州、开封等处参与警备并进行整备后,于1944816日,由上海吴淞出海移师冲绳,配属第32军,19454月起与美军在嘉数等地持续激战,最终被击溃。但就是这样一个战争后期的治安师团,居然被美军称作此役中遇到的战斗力最强的部队,由此结合其他史料与战犯供述推测,该部进行的活肉靶刺杀绝不仅限于两次或仅限于该大队,而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同时这样一支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军国主义机器最终以师团长自杀、全军几近覆没的结局当是罪有应得。 

    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特绘制独立步兵第13大队太原赛马场观马厅及屠俘现场复原图(图1)以为纪,牢记这段先辈用鲜血染成的历史。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并州之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