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三晋抗战X档案

 

 

 

 

 

  文/图:并州之翎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005号:占领奴役森罗殿,侵晋日军总中枢——侵华日军山西派遣军司令部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1沦陷期间的山西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旧址南入口复原图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

——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档案名称】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业务详报(业详第十一号)

  【档案形成时间】194441-1944930

  【档案来源】 「北支那防疫給水部隷下各支部関係·業務詳報(防衛省防衛研究所)」

  【档案内容】对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在上述时间内进行的相关业务总结,包含该支部的位置、任务、隶属关系、平面布局、相关实验数据、实验报告等,内容十分丰富

 
 

 

2.档案封面与平面布置图影印件

 

 

 

 

 

 

  “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建立于19385月间,地址在太原市原西羊市街12号山西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旧址(图3),1939年后对外使用“北支派遣(甲)第1856部队”的兵团文字符与通称号,有资料显示该部队也曾一度使用过“乙”即山西派遣军兵团文字符,具体时间待考。根据博友“湖蓝海夜空”提供的防疫给水太原支部大门照片(图4)来看,该部对外挂出的左侧牌子上写着“太原市防疫本部”,右侧的牌子上则用日文注记,初步判读为“いちかわぶたいほんぶ ”大意应“市川部队本部”,此处“市川”是否为照片拍摄阶段的部队长姓仍然待考。19458月日本投降前,潞安日本陆军医院与太原支部合并。

 
 

 

 

 

 

 

 

 

  “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内部设有防疫给水细菌战教育室、细菌检查室、细菌培养室、解剖室、特殊实验室、消毒所等部门。支部部长,前期为军医大尉长木大三、少佐远藤吉雄,后期为军医少佐桥本,并在运城设置办事处。业务上接受北京本部和山西派遣第一军军医部长的指令。石井四郎曾于19428月至1944年初担任华北日军驻山西派遣第一军军医部长,直接指挥太原支部的细菌战活动。 

    “详报”记载该支部在第一军驻防范围内实施防疫给水、防疫给水器材修理、各部队防疫给水业务指导与教育及特殊传染病患者的收治工作。同时明确记录该支部还兼掌太原工程队、太原特殊教化队、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军马防疫厂太原支厂的医务工作。太原工程队和太原特殊教化队主要关押国军和八路军战俘,生存条件差,患病人数多,将“战俘营”和“牲口棚”的医务工作同时交由该部署理其含义是不言自明吧。据中村三郎1供认,19441月在防疫给水太原支部受训三天即参与解剖抗日战俘8人,他先后参与和亲手解剖斩杀了抗日军人和居民46人。同时该支部还积极配合第一军作战行动,开展防疫给水和细菌战行动,并将配合剿共作战作为基本任务常态化。据汤浅谦供认,于19422月至19454月在山西省潞安日陆军病院期间,训练研究细菌战的卫生兵400余人,参与和亲手演习外科手术即活体解剖抗日战俘和居民19人,从传染病患者身上采取新菌(主要肠伤寒、A型副伤寒、B型副伤寒)进行培养保存,一方面送太原给水部作细菌战研究,另一方面供给潞安三十六师团野战防疫给水部制造最强毒力菌。他在证词中说:"非常多的军医、护士和卫生兵都参加过活体解剖手术,也许是几万人。当时只觉得在杀一条狗,那种事几乎是家常便饭。” 

      “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旧址现为太原财政金融中专学校(原25中)、羊市街小学、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三家单位使用(图5),太原财政金融中专学校(原25中)入口即为旧址南侧正门。和平年代的“西羊市”已更名为“羊市街”,街面车水马龙,院内书声琅琅,此情此景恐怕很难让人追忆起70多年前这里曾经作为山西细菌战指挥中枢的血腥与残酷了。

 
 

 

 

5.“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旧址南、东侧现状(来源:腾讯街景)

 

 

 

 

 

 

  值此抗战胜利70周年,特绘制“沦陷时期山西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旧址南入口复原图”以为纪,深切缅怀八年抗战中山西战场的细菌战受害将士与同胞,牢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山西欠下的这笔血债(图1)。

  注1:中村三郎,细菌战犯,华名钟兆民,日本国秋田市人,19439月毕业于日本东京都帝国大学医科,19441月起任侵华日军驻山西省太原市陆军第一军司令部军医中尉 ,同年2月赴北京陆军病院东城分院受北支那方面军新任军医集中训练 ,同年43日调任山西宁武县独立混成第三旅团第七大队军医中尉 ,同月下旬移驻五寨县即出发到河南作战一个多月,11月又移驻宁武县,1945815 日升任大尉军医。

  注2:图3引自《山西省立工业专科学校一览》民国二十二年四月版

  图4由博友“湖蓝海夜空”友情提供,特此表示感谢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并州之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