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三晋抗战X档案

 

 

 

 

 

  文/图:并州之翎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005号:占领奴役森罗殿,侵晋日军总中枢——侵华日军山西派遣军司令部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1.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养马场马厩旧址复原图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

——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档案名称】

  a.《第二战区受降摄影集》补充马场影像;

  b.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部队略历

  c.山西省防军集训团附属马场受降接收物品明细档案

  【档案形成时间】

  a.19458月;b. 1946

  【档案来源】

  a.第二历史档案馆;

  b.JACAR(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Ref.C12122436300、北支那方面部隊略歴(その1)(防衛省防衛研究所)」;

  c.JACAR(アジア歴史資料センター)Ref.C15011087200、「引渡明細簿綴 昭和20~21年」(防衛省防衛研究所)

  【档案内容】

  反映了抗战胜利后阎军对准备实施接收的北支野战补充马厂马匹列队拍摄的相关照片以及物资交接明细

 

     太原养马的历史远可上溯到西汉时期,到了唐朝,马政发达,娄烦县成为唐王朝的重要养马基地,素有“娄烦骏马甲天下”之说,但随着气候和人为因素的干扰,草场退化,到了宋元时期已无法大规模养马了。明清时期的筑城、屯田与开荒活动,使得生态环境从“元草木之蓊郁”变为“地瘠不毛者强半”的恶劣条件,水土流失极为严重。虽然不能大规模养马,但小范围的水草丰茂之地还是可以找到的。比如敦化坊,据说即由“东马坊”化音而来,而这一区域日后又成为日军养马的所在。 

    军马在二战时期的日本陆军中地位非常重要,除了骑兵和步兵官佐骑乘以外,步兵、炮兵的重武器搬运,弹药品、补给品的运输都需要军马参与(图2)。一方面由于日本陆军摩托化发展进程较慢,另一方面中国复杂的地形地貌使得部队对马匹显得更加依赖,特别是在山西的山区,日军甚至临时征用骆驼作为载具。太原沦陷后,日军便选定小东门外敦化坊、道场沟、剪子湾之间一块历史上被唤作“将台坪”的地方养马、跑马,因此被太原市民称作“赛马场”和“养马场”,即便是马场早已荡然无存的今天,说起“赛马场”的老太原们仍然津津乐道,足以见得当年的马场味道给人们留下的深刻记忆。

 
 

2.行进在山西山间的日军辎重部队驮运马队

 

 

 

 

   书归正传,在历史档案《第二战区受降摄影集》中出现的“补充马厂”(图3)就是老百姓口中所说的养马的日军之一。这支部队的全称是“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同时还有另两支需要提及的相关部队,一支是“北支野战军马防疫厂太原支厂”,另一支是“第20兵站病马厂太原支厂”

 
 

3.第二历史档案馆《第二战区受降摄影集》中的补充马厂太原支厂影像

 

 

 

 

 

 

  “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编成于1938(昭和13)年1128日,19409月以后,根据《陆军动员计划令细则》对外通称号“甲字第1804部队”,是“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在太原设立的分厂,主要承担为山西派遣军提供军马补充、繁育与教育的任务,是支持日军庞大军事行动的重要后勤兵站机关,且资源需求量大,进一步加剧了对我民众的压榨。首任支厂长河野大尉,1945(昭和20)年610日后河野调任驻蒙支厂,继由小川太郎大尉接任,直至战争结束。马匹种类包括日本马、蒙古马和中国马三大类,分别用于不同用途。该厂同时还兼掌军犬与军鸽育成所的相关事务(关于军犬与军鸽事务另文详叙)。

   “北支野战军马防疫厂太原支厂”(甲字第1864部队)和“第20兵站病马厂太原支厂” (甲字第9455部队)先后作为“补充马厂”及第一军下辖各野战部队病马厂的卫生防疫机关,也就是相当于专职的兽医队,专司病马治疗与牲畜防疫工作。以上部队还与防疫给水太原支部(1856部队)有着密切的业务联系。

  结合美军1945年5月轰炸目标太原航拍分析图、1949《太原城防工事图》以及Jack Birns1948年拍摄的小东门航照的相互比对印证,我们依然可以对此区域的范围加以辨认(图3)并推测其平面布置情况。营区平面布置大体分为南北两区,南营区包含业务区和生活区,北区为主马场。业务区主要由马厩、仓房、副马场构成,生活区则由兵舍、管理用房等构成。北区主马场则主要用于训练马匹,同时也提供日军高层进行竞马娱乐使用。因此人们习惯上形成用养马场和赛马场来称呼南北营区的民间叫法。震惊中外的“赛马场惨案”即发生在北区,此案另文详述,在此不表。“军马防厂”和“兵站病马厂”的具体位置信息还不明确,待考。

 
 

4 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区位推测示意图

 

 

 

 

 

 

  19458月下旬,阎锡山与日军商妥,利用日军出操时间,将枪架起拍摄照片,并派长官部军械处处长周海和兵工室主任周维瀚到日军兵器厂仓库、自动车厂、马厂等处拍了一些照片,呈送国府中央并转报同盟国,诡称“二战区已受降完毕”,殊不知阎与日军已达成“假受降真留用”的秘密协定了。

  直到1946(昭和21)年47-9日“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才与山西省防军集训团附属马场完成交接,已公布的档案显示交接内容包括被服、马粮、需品,无军马交接,交接完毕的当日该部即由太原启程踏上归程。而“军马防疫厂”于19458月底即受命复员,装备马匹等全部移交“病马厂”。“病马厂”亦于194512-次年4月与山西省防军集训团附属马场、兽医训练队分别交接了各项物资,这些部队实际上是经阎改编的原伪军部队。同时交付陆军第68师炮兵营第三连马匹19头,交付太原兵工合作社运送股马匹10头。这显然有大量马匹未被交付,极大可能是转隶留用日军使用了(图5)。

 
 

5.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与山西省防军集训团附属马场物资交接明细簿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并州之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