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图说三晋抗战X档案

 

 

 

 

 

  文/图:并州之翎

  001号:细菌部队居心叵,西羊市街闹市藏——侵华日军北支那防疫给水部太原支部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003号:小东门外将台坪,侵晋军马补充地——侵华日军北支野战补充马厂太原支厂

  004号:新兵试胆赛马场,屠俘暴行罪难容——侵华日军独立步兵第十三大队

  005号:占领奴役森罗殿,侵晋日军总中枢——侵华日军山西派遣军司令部  

  006号: 飞虎蛟龙空中舞,定点轰炸大反攻——美军空袭太原

 
 

1. 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复原图

002号: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海子边大礼堂)

 

 

 

 

 

  【档案名称】

a.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通知(特军字第三号)

b.日本战犯富永顺太郎罪行笔供及审判现场图片

c.日本战犯城野宏罪行笔供及审判现场图片 

【档案形成时间】

19566

【档案来源】

a. 阎崑先生采访整理台湾省籍著名翻译家陈弘口述《我亲历了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博文

b.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笔供》专题 

【档案内容】

反映了19566月中旬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太原人民大礼堂对富永顺太郎、城野宏等日本战犯进行审判的史实。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太原于195661011日对富永顺太郎的侵华战争罪和特务间谍罪;61220日对前日本军政人员城野宏等 8名战犯的侵华战争罪和反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罪进行了审判,这标志着山西自1945913日接受日酋澄田象征性投降11年后中国政府代表饱受日寇蹂躏的三晋百姓对侵晋日军及其留用罪行的彻底清算。

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法庭设立在文瀛湖畔东南隅的人民大礼堂。这里成为见证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的重要建筑地标。陈弘先生展示的法庭开庭通知及其在太原法庭现场翻译的庭审照片为我们了解那段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图2,参见阎崑先生博文《我亲历了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一文)。

 
 

 

2.(太原)特别军事法庭为陈弘寄送的出庭通知及陈弘在太原法庭现场进行翻译的工作照(右一)

 

 

 

 

 

 

  人民大礼堂始建于1919年初,1920年秋竣工,初名“自省堂”(图3)。建筑坐南朝北,正面面阔5大间,中三间为带尖圆拱顶门洞,有四根装饰性砖雕大柱支撑(图4)。两边间上部开两个大圆玻璃窗。主堂建筑为悬山式,山花下砖墙有康有为题书的“自省堂”三字的砖雕竖匾。东南、西北各有一两层装饰性尖顶八角塔楼,内设旋转楼梯,可直上门厅顶平台,平台有花瓶式栏杆,可凭栏眺望文瀛湖景色。自省堂专供各界人士自省,每逢周日,邀请各界名流硕学开展讲座,讲毕众人则闭目自省。19245月,印度伟大诗人、东方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金获得者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1861-1941)由北京来到山西省城太原进行友好访问。523日下午 3时,应省教育会等教育文化30余团体的邀请,在自省堂开欢迎大会,“与会各界人士和大、中学生数千人,自省堂门被挤坏,窗户玻璃被挤碎,人头攒动,几无插足之地。” 泰戈尔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鼓舞了一代山西青年。

 
 

3.解放前的“自省堂”正立面(引自《太原城市规划建设史话》)

 

4.悬挂特别军事法庭牌匾的砖雕特色门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379月周恩来同志来并后,一方面与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沟通协调战事,一方面积极开展对人民群众、进步学生、友军将领的思想教育与抗战动员工作,并应邀赴自省堂代表中共中央、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向广大人民群众指明山西抗战的进程与前途,强调了持久作战与抗战必胜的道理,在人民群众中获得巨大反响。同月中国空军陈其光中队长击落号称日本“四大天王”之一的三轮宽后,敌酋座机残骸亦运至自省堂向民众公开展示,以激励抗战斗志。自省堂俨然成为山西宣传抗战、军事动员、启发民众、自省自强的重要阵地与精神地标。

1950年,自省堂在原山西省副省长王世英主持下,由郭相堃、乔含玉同志为改建工程设计人,对自省堂进行建筑改造,并更名为“人民大礼堂”。从审判战犯的历史图片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经过1950年改造后的礼堂内部结构,增加了顶棚、二层看台、隔墙、主席台等(图5),并将外立面圆形玻璃窗上增加了五角星装饰。在改建完成后的15年间,这里一直是党政召开重要会议的所在地,太原市三次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多数在此召开(图6)。而1956年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则是“自省堂”建成70余载中最具意义与光辉的事件并永载史册。

 
 

5.1950年自省堂建筑内部改造要点

 

6.太原市第一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摄影(1954,由博友湖蓝海夜空提供)

 

 

 

 

 

 

 

  遗憾的是由于建筑的旧中国历史背景以及苏式会堂建筑的落成与使用,大礼堂逐步湮没,并于20世纪90年代难逃拆毁的命运。值此抗战胜利70年、自省堂落成95周年之际,我们将目光重新聚焦这里时,却发现只能通过文献档案与历史照片拼贴那段岁月了。特此绘制“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太原)审判地复原图”以为纪(图1)。

注:感谢博友湖蓝海夜空为人民大礼堂复原图绘制提供的历史细节支持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并州之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8-1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