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博物馆巡礼之五


  榆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走在明清的城市大道

   说起博物馆,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一幅场景:一座大院子,内有数个展厅,分门别类的展品被锁在玻璃柜内,参观者只许看不许摸。而我今天向大家介绍的这家博物馆却很特别,它既没有围墙阻断外人,也没有展厅分门别类,所有展品露天摆放,不怕偷也不怕抢,参观者可随意去触摸去感知它的历史深度,它就是“馆园合一”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榆次老城。

  榆次老城是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在汉代城池的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城内集古民居、古城墙、古县衙、古寺院、古商铺等人文景观和山、林、泉、瀑等自然景色为一体,体现了古代的建筑文化、官制文化、庙宇文化以及民俗文化。

  2002年5月,在郑孝捷、罗哲文、冯骥才等一批专家学者的指导下,榆次政府本着“修旧如旧,整旧如初”的原则,开始斥巨资修复榆次老城。2003年9月29日,改造完毕的老城开门迎客,同时中国民协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的牌子挂进老城。从此,我省有了首家国家级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占地100万平方米,与老城景区合而为一,里面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城隍庙,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县衙,有被世界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基金会评为全球最精美古建筑之一的玄鉴楼,有堪与山东曲阜文庙媲美的榆次文庙,还有明清时期最大书院之一的凤鸣书院……“藏品”多多,不能尽数。

  在当地人眼里,老城更是一座民俗博物馆。在这片百万平方米的土地上,有群众生产、买卖、居住的街市,有妇孺玩乐的广场,有大小官员的衙门府第,也有读书人学习的书院,还有善男信女朝拜的道阁、佛院。可以说,榆次老城保留了明清时期民俗风情的历史印痕,是一幅还原了的《清明上河图》。

  博物馆挂牌时,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曾感慨道:“在我们对一片既珍贵又残破的老城手足无措的时候,在人们把古城的抢救保护和建设开发对立起来而争论不休时,山西晋中人悄悄地将一座修复得近乎完善的榆次老城摆在我们面前。”他希望 “通过这个博物馆把山西的文物留在山西”。

  城隍庙重温百年红火

  老城中心有座三层的市楼,也称过街骑楼,纯木结构,高24.4米,为老城内的最高建筑。这座楼一层的台明(中国古建筑都建在台基之上,台基露出地面的部分称为台明)被分成四个近两米宽的通道,分别通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由此延伸出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和龙王庙街。

  老城大门位于东大街口,进门后看到的第一件“藏品”,也是老城内价值最高的一件,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隍庙。这座城隍庙建于元、明时期,占地6000多平方米,是我国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之一。城隍神是我国古代神话中守护城池的神,宋朝时为道教所信奉,被赋予保护地方,掌管水旱疾疫及阴司冥籍的作用。明朝时,由于太祖朱元璋的极力推敬,老百姓对城隍的信仰空前高涨,城隍庙的建筑也遍及全国大小城镇,遂有了“人神共治”之说。意即县官与城隍共同管理地方,百姓如受到欺凌而县太爷不为其做主时,便会到城隍庙哭告,以求得伸张正义、惩恶扬善。不久,朝廷又规定:府州县城隍庙与各地官署正衙高广相当,“其制高于各地官署正衙,几案皆同。”这样一来,不仅城隍庙的规格要与县衙的相当,就连城隍都比县官的级别要高。比如,榆次县令是七品,而榆次城隍却是“监察司民显佑伯”,为正四品。

  进入城隍庙显佑殿,可以看到两侧墙上精美的城隍出巡图壁画。据说,所有的城隍庙都有两尊城隍像,一尊是泥塑的,摆在殿里供奉;一尊是木雕的,每年春、秋、冬三季城隍出巡时抬着。城隍第一次出巡在清明节,名为“收鬼”,此时正值耕播,为避免鬼魅侵扰百姓,城隍特出巡缉拿。第二次定在农历七月十五,称为“访鬼”,城隍出巡专查屈死鬼魂,平反冤案。第三次是在农历十月初一,称为“放鬼”,此时农事已完,放众鬼出城散心。

  城隍出巡时,队伍浩浩荡荡,绵延数里,并由此产生城隍庙会。庙会期间有打秋千、放风筝、拔河、滑冰等竞技表演,还有锣鼓、秧歌、旱船等社火表演,方圆百里的百姓皆云集于此,或祈婚祈子祈福,或卖些针头线脑小吃农具,还可玩杂耍赌小钱,规模宏大,热闹非常,有时竟持续月余。后因日军入侵庙会中断。2007年7月16日,城隍庙会重新恢复。

  古县衙看太爷坐堂

  出了城隍庙,接下来就该去看看全国规模最大的县衙了。榆次县衙始建于宋朝,按明清时地方衙署“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的规矩建造。据史载,唐朝贞观时,榆次县令孙湛带领百姓在洞涡水上开源灌溉,此后榆次的农业发达起来,有“榆次熟,晋阳足”之谚。

  每到年节,你来县衙玩,不仅能观景,还能看到县太爷坐堂的表演。大门外右墙上挂着一面大鼓,一民妇跑来奋力击鼓。闻得鼓声,县太爷立即宣布升堂。大堂上,县太爷端坐正中,两边衙役齐喊“威武”。民妇呈上状纸后,太爷看后详细问明情况,然后宣被告上堂问讯。如果你细心观察,还会发现,这座大堂看起来眼熟得很,猜得不错,近几年来,《乔家大院》《杨三姐告状》等十多部古装电视剧都是在老城内拍摄的,老城成为华北最大的影视城。

  县衙建筑群中,有一幢临街楼叫思凤楼,楼体有石雕、砖雕、木雕的凤凰共103只,且神韵各不相同,这里面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呢。

  传说西晋咸宁年间,榆次知县荀藐勤思善政,深得百姓爱戴。咸宁二年(公元276年)六月的一天,百姓们正在地里干活,突然,天空中远远飘来片片彩云。当彩云飘近时人们才发现,原来是上万只美丽的凤凰。这些凤凰飞到榆次盘旋不去,停留了数日方才离开,榆次百姓认为这是吉祥之兆。当时的皇帝晋武帝听说此事后,即下诏书赞扬荀藐:就之如明月,敬之如神明,爱之如父母,乐之如时雨。700多年以后,宋朝的文彦博出任榆次县令,他对荀藐很是敬仰,遂修思凤楼,以此纪念先贤,勉励后人。

  在县衙二堂门口,可以看到堂内有一组人物蜡像:八仙桌旁,两位着清代服饰的老人在秉烛夜谈。说起这两位老人,大家都熟悉,就是曾任山西巡抚的张之洞和清朝理财专家阎敬铭。这组蜡像向人们展示出一百年前的一段历史,张之洞初任山西巡抚时,发现此前山西藩库30多年没有清过账,便下帖请户部尚书阎敬铭帮忙理账。阎敬铭刚走到榆次,张之洞得信后,便从太原赶到榆次迎接,当晚就住在榆次县衙秉烛夜谈。

  明清街听老字号故事

  市楼往西有文庙、凤鸣书院、遗址公园。文庙门前有通石碑,上书:官员人等到此下马。据说在古代,无论新官上任,还是皇帝亲临,路过文庙门前时,都得下马下轿参拜,步行经过。而与文庙一墙之隔的是凤鸣书院,里面老树高留叶,黄藤细作芽,清波淡淡起,白鸟悠悠下,别有一番景致。

  体会过大建筑的宏伟气魄后,我再带你到明清商业街去看看。如果说县衙、府第是官窑瓷的话,那明清商业街就是民窑生产的精品了。这条长1200米的商业街途经市楼,南北贯通,两侧店铺鳞次栉比,清一色的二层楼,砖木结构。

  商业街上,保存着51家明清老字号的招牌,有车辋常家所开的铁货店瑞隆裕,有聂店王家的杂货店得新成和票号协和信,有大张义宋家的煤油庄义聚,另外还有永生号、吉生庆、万利恒,杂货钱庄,烟店布庄,样样俱全。每家老字号不仅保留着木雕门窗、金字招牌,大门上还挂着原来的商联。在北大街的“德盛园”门上就有这样一副商联,上联是:你的计算非凡,得一步进一步,谁知满盘都是错;下联是:我却糊涂不过,有几件记几件,从来结账总无差。据说,德盛园的店主是傅山的朋友,这家店以经营头脑闻名。走在街上,看着一家家老字号,你会想起那不太遥远的历史,恍如走进明清时代,街上的声声叫卖犹在耳边。

  南端是建于明代的清虚阁,纯木结构二层建筑,高20米,底部由40根大柱支撑,四面行人畅通。民间有清虚阁是鲁班所造之说。传说,有一次,鲁班兄妹比手艺,要在一夜之间建座楼阁。鲁班观察好地形后,就在这块地方动工了,其妹则在老城北面开建。天快亮时,妹妹怕输,便学了一声鸡叫,刚完工的鲁班急忙扔下斧子离开。

  与清虚阁相邻的是大乘寺,建于宋朝,明万历年间因藏放佛教大藏经而得名。这座建筑不仅在宗教的传承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据说还是傅山、顾炎武反清复明时结社的地方。

  此外,老城内还有西花园、遗址公园、桑芸故居、褚 等明清式园林和民居建筑。西花园位于城隍庙西侧,花园小巧玲珑,布局得体,东有厅堂,西有游廊,北有假山瀑布,其间还有造型奇特的多景楼和石舟坊,亭榭结合,浑然一体,是一座集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精美建筑。

  开城门迎八方游客

  守着这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老城的经营却是举步维艰。

  榆次老城旅游开发公司经理张建新告诉记者,他们接手之前,已经有两家投资商在老城试水后,先后铩羽而归。原因在于,晋中的大院文化发达,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的开发又早于榆次老城。虽然老城展现的也是原汁原味的古建筑、明清商业街,可外地游客一到晋中,首选的旅游地还是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常家庄园这些地方,说起老城,很多人还没听说过。老城开门迎客后的近两年内,除第六届民间文化艺术节让老城红火一时外,平日里,白天城内少见游人,晚上街面漆黑一团,空空荡荡,一度被当地人称作“死城”。

  2005年,榆次老城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刘锦河接手经营权后转变思路,原本凭60元通票才可进入的老城首次敞开大门,人们可到街上随便游玩闲逛,只有西花园、县衙、文庙、城隍庙等八个景点需凭票参观。如今,老城的门票收入较前两年稍有增加,年收入有三四百万元,但仍是入不敷出。幸好人气挺旺,年人流量达到10万人次。老城开发公司趁此进行变通,依靠引进演艺团体、游乐场和出租铺面,暂时维持经营。

  盛夏晚上,城隍庙广场和县衙广场上,几百家小吃摊各就各位,烤肉串,海鲜,面皮、凉粉,各种小吃林林总总,让人仿佛置身南京的夫子庙。你可以邀三五好友边品尝,边欣赏戏楼上的歌舞演出。吃饱了,起身到老街上散散步。踩着条石铺的街巷,就着街边商铺映出的灯光,跟朋友说说这座楼那扇门里的故事,聊聊古往今来的历史,一个消夏之夜会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不过,也有榆次人对此举不满,埋怨开发公司,“好好的一座老城,弄得现在既不像景区,也不像公园,倒像个大市场。”对此说法,公司经理张建新也很无奈,“门票收入那么少,如果不出租地方搞经营,老城靠什么来养活?”

  据张建新介绍,因与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相邻,榆次老城不存在地域优势,公司打算在景区周边建大批民俗宾馆,将老城打造成一个具有强大接待力的国际性旅游集散中心。只有靠老城赚了钱,公司才有能力更好地保护这个国家级博物馆内的珍贵文物。  

山西博物馆巡礼系列

  山西是文化大省,博物馆是文化汇存之地,山西的博物馆自然大有来头,大有看头。山西现有各级博物馆(院)96个,我们将从中选取若干个有代表性的进行介绍,既给读者以知识的补充,也想向全社会传达这样一种理念:博物馆不仅仅是将珍贵的文物收集保护起来,还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得到;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课堂,也应该是个休闲的乐园。现在,请在我们的带领下,去“玩转博物馆”。

  一、中国煤炭博物馆,告诉你所有关于煤的秘密
  二、河东盐业博物馆,一部盐业史细述文明故事
  三、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重温抗战烽火岁月
  四、榆社化石博物馆,跨越数百万年的奇迹
  五、榆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博物馆,走在明清的城市大道
  六、运城根艺博物馆,把树根变成艺术品
  七、离石汉画像石博物馆,石头上的悠悠汉风
  八、平遥双林寺彩塑艺术馆,双林彩塑千年长河放异彩
  九、中华字典博物馆,相府探秘 字海溯源
  10、右玉县博物馆,一座关隘前的博物馆
  11、山西省博物院
  12、璀璨夺目的山西师范大学戏曲博物馆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秦海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08-05-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博物馆巡礼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