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名窑系列

浑源窑
临汾窑
霍州窑
平定窑
交城窑
怀仁窑
长治窑
介休窑
大同窑

山西名窑——浑源窑

  浑源窑,山西古代著名瓷窑,窑址在山西省北部浑源县。据考,浑源窑创烧于唐代,历宋、辽、金、元、明、清各代,历史悠久,技术领先,享有盛誉,是晋北地区的领军窑口。历史悠久 品种繁多

    上世纪90年代末,山西考古工作者在大同市浑源县城南约8公里处,发现两处唐代陶瓷窑址,引起了陶瓷学界的高度关注。

    关于浑源窑的历史,《辽史·肖阿古只传》中即有“天赞初(922年),与王郁略地燕、赵,破磁窑镇”的记载,由此而知浑源窑在五代后梁龙德年间已产瓷。唐代是浑源窑的创始阶段,烧瓷品中主要有白釉、黑褐釉、黄釉等,其中白釉器占多数,器型以碗为主,碗身较浅,底有平底、玉壁底及圈足三种,平底及圈足施釉不到底,露胎;玉璧底碗的底足心有施釉与无釉之分,碗内有3个支烧痕。有里施白釉、外施黑釉的碗。此外,还发现有褐釉、黄釉席纹钵、罐瓷片标本,胎体瓷化程度较高,釉面纯正光洁,席纹古朴大方。

    宋金时期,浑源窑窑场扩大,瓷器品种增多,有白釉、黑釉、褐釉、黄釉、青釉、茶叶末釉、白釉剔刻花、黑釉剔刻花、白釉印花、镶嵌瓷等。

    器型有碗、钵、罐、瓶、瓷枕、瓷塑像等。品种繁多,显示了其先进的技术和较大的生产规模。

    技术领先 精品闪耀浑源窑技术领先,瓷器品种丰富,装饰技法多样,有划花、剔花、印花、笔绘、贴花、镶嵌等。其中以黑釉剔花、镶嵌瓷最富盛名。

    黑釉剔花是宋代民间瓷窑的装饰技法之一。所谓剔花,即是先在器物坯体表面施釉,并刻划出纹样,然后将纹样以外的釉层剔去,露出胎体。器物烧成后,釉色与胎地形成对比,花纹具有浅浮雕美感,装饰效果颇佳。浑源窑烧制的黑釉剔花瓷以瓶、罐为多,剔刻刀法纯熟,纹饰流畅,风格粗犷、奔放,具有浓郁的塞北民间艺术风格。

    镶嵌瓷是浑源窑青瓷中的独特品种,体现了该窑最高的烧造技术。其制作方法是先在器物胎上刻划出纹饰,然后在刻划的凹槽内填上白色化妆土,再经修胎后,施青釉入窑烧制。由于坯体呈青灰色,而化妆土为白色,烧成后形成了青地白花,别致而富艺术性。目前在浑源窑发现的镶嵌青瓷器主要有碗、盘、枕,其装饰题材有牡丹、菊花、禽鸟、网格纹、米字点等。浑源窑镶嵌青瓷是金代晚期装饰技法较为独特而讲究的品种,是以往陶瓷考古中所罕见的一个品种,它表明过去被认为是朝鲜独有的“镶嵌瓷”,在中国古代就有烧制。

    浑源窑勤劳、智慧的陶瓷工匠为山西陶瓷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陶瓷文化遗产。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王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8-11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三晋名窑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