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名窑——大同窑

   大同窑,山西古代著名瓷窑,窑址在大同市西郊瓦窑沟村。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刊刻的《大同府志》记载:“青瓷窑,距城二十三里”。据考,大同窑创烧于辽代晚期,兴盛于金代,是山西晋北地区的重要窑口,其陶瓷产品以黑釉剔划花瓷和茶叶末釉剔划花瓷最为著名,代表了大同窑的造瓷水平。
  大同市地处山西北部,宋辽时期为辽国之西都,人口构成主要有汉族、契丹族,形成了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相互融合、发展的格局。特殊的地理位置、文化环境造就了大同窑瓷器在器形、装饰等方面独特的风格,从留存至今的大同窑瓷品和窑址采集的瓷片标本看,既有中原瓷造型、装饰艺术上的基本格调,又兼有辽瓷的粗犷、豪放风格,显示出独特的塞北地方特色。
  《中国陶瓷史》载,大同窑代表性器物多为弦纹瓶、剔花罐、多角供器等。釉色以黑釉为主,兼烧少量茶叶末釉、白釉。黑釉梅瓶造型挺拔,纹饰线条流畅,瓶口多为山西地区常见的梯形,装饰有剔花、划花,釉色乌黑光亮。黑釉剔花罐器形壮美,纹饰多为卷枝花草,剔刻刚劲、潇洒。茶叶末釉器物釉面无光,剔花纹饰精巧,线条自然流畅;划花有水波纹、鱼纹等。白釉碗不施化妆土,釉面呈灰白色,支钉支烧;另有内白釉外黑釉碗。大同窑瓷器的器型还有黑釉小口瓶、鸡腿瓶、瓷盒之类。
  山西黑釉瓷,始于唐代,成熟于宋辽时期,在金元时期进入鼎盛。辽金时期,黑釉瓷的烧制遍及山西各地,黑釉剔花、刻花瓷的烧制工艺和装饰艺术达到了很高水平,成为山西独具特色的瓷器品种。在各个时期出土实物中,常见碗、罐、瓶、灯、炉等,特别是黑釉剔刻花瓶、罐等,其古朴的造型、娴熟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
  大同窑黑釉剔刻花瓷器,胎土灰白,胎体较厚,釉色乌黑发亮,装饰纹饰简练奔放,线条明快流畅,体现出极高的艺术水平和剔花技能。大同窑黑釉剔花瓷采用釉上剔刻法,先在半干的施釉器物上划出线状花纹,然后将花纹以外的釉层剔去。瓷窑艺人下刀果断、犀利,刀刀见泥,大多剔得较深,可见参差的刀痕。剔刻完成后,入窑烧制。烧制出的瓷器,花纹釉面光滑明亮,纹地粗糙灰白,乌亮的黑花与胎土形成鲜明对比,具有浅浮雕美感,形成古朴豪放的风格,装饰效果颇佳。大同窑黑釉剔花瓷纹饰多为卷草纹、花卉纹、水波纹及鱼纹等。如图所示的黑釉剔刻花罐通体施黑釉,肩腹部剔刻缠枝花卉纹,器身釉质光润,构图清新饱满,富有生气。
  以大同窑、怀仁窑、浑源窑为代表的晋北名窑,开创了黑釉瓷器的新境界,丰富了古代陶瓷的品种,为中国陶瓷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王 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8-11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三晋名窑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