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图强山西:福荫家国的三晋之愿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300年前,一个出生在赵国猗氏(今安泽)的智者发此珠玉之声,他叫荀卿。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1500年前,一个来自绛州龙门的年轻诗人登高一呼,天下骚客士子为之一惊,他叫王勃。

    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1000年前,一个曾圆木当枕的河东儒生豪情万丈南下中原,孜孜以求,上下求索,终成不世之功,他叫司马光。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90年前,一个山西来的北大学子满腔愤怒,为唤醒民众愿以身殉,与同学一起痛打卖国政客,他叫高君宇。

    ……

    奋发图强,不屈不挠,这股精气神自古就流淌在三晋儿女的血脉之中。呐喊穿越千年时空,至今依旧振聋发聩。于是有了晋商群体的空前之举,为中国商业开一时之风气于是有了太行山深处英雄儿女的浴血奋战,日寇闻之丧胆于是有了万千矿工在地下的坚持与执著,为新中国的建设燃起熊熊烈焰;于是有了今日之壮阔,转型,跨越,蓝图上的新山西呼之欲出。

    201211月,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了铮铮强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愈发逼近现实。华夏神州,这个历尽沧桑的古老国度,再度振奋精神踏上新的征途。三晋大地,自然莫能例外,三千万人手捧同一个追求阔步向前。大风乍起,流云飞扬,梦想之花盛开,在城镇,在乡村,在沟壑,在山野。

    图强一词的内涵和外延,由此更加宽阔深邃,变得从未有过的感性,可触摸,可拥抱。

    曾经,图强更多意味着个体的奋起,在与现实的搏杀中突围,更多意味把自己锻造得足够强大,成为帝王眼中可居的奇货,王勃、司马光等一代代风流人物,事实上都未能脱此巢窠,他们的成功与失败,更多与帝王的喜怒,王朝的兴衰联结在一起。奋斗的结果一不小心就会被埋葬在帝王家多变的表情里。历史的残酷性一再证明了这一点。

    曾经,图强更多意味着个体对改变命运的渴望,晋商大族乔家即是如此。当年乔贵发推着独轮车奔赴口外,赤贫的他怀揣的梦想是解决温饱。但在包头,他凭着自己的精明与勤劳,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但是,清王朝的腐败,西方列强的魔爪,烽烟四起,兵连祸结,乔家的金融大梦最终被埋没在了阴霾下的尘埃中。由此,历史发出了深沉的感喟,起于草根的图强梦想有多么侥幸,多么脆弱。

    曾经,图强是为了求存,是为了保家保种,是置死地而求生,是抗统治者的暴虐,是抗倭寇的践踏。最终,人民胜利了。劫波度尽,三晋重展欢颜。但是,刻骨的痛楚并没有到此结束。在一场盲目而病态的狂欢中,我们再度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直到三十多年前,那一缕春风吹来,巍巍太行山,漠漠黄土地,才痛定思痛,幡然梦醒。

    历史,在此打了一个结。

    图强,所追求不再仅仅是筋肉强健,生活富足,更多的,是国强盛,是家和谐,是幸福地活着,是自由地呼吸,是有尊严的存在,是灵性的舒展。三晋儿女的血性与冲动,在坚实的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煤炭大省雄姿勃发,试问中国之发展,何处没有山西煤电的支撑;新晋商之崛起,足以让前辈击节赞叹,山西人李彦宏创办的百度驻扎进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航天发射塔,有多少重要部件山西制造,更有,山西儿郎驾飞船,成就“天外飞仙”之壮举……

    图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工作中的一种姿态,一种自觉的催人奋进的因子。

    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图强。新山西之建设,需要三千万儿女的共同努力,唯有聚集我们每一点微光,才能照亮整个天地。不要把命题想得多么宏大,多么高调,其实,在共同的价值追求面前,没高尚和卑微之分,少了谁的努力,都是无法弥补的缺失。

    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每个人都能打造出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就是图强。幸福家庭的集合,就是幸福的乡村,幸福的城市。幸福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守株待兔得不来,乞求施舍得不来,凭空画饼得不来,它同样需要个体的不懈努力,用汗水浇开坚冰,靠勇气捍卫尊严。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个勤奋执著的人都和李彦宏、景海鹏、刘旺们一样伟大。因为,它不在于你占有多少财富,摘得多少荣誉,曾吸引多少关注的目光。家国天下,家不和,何来国之强?

    无论是万马千军的指挥官,还是默默躬耕于垄亩的农夫,能够彼此平视,彼此尊重,也是图强。同生于世,同饮汾河之水,互相依托对方而存在,哪来的高低贵贱?“强”者别自以为强,“弱”者不自以为弱,天下大同,不是几千年来的中国梦吗?——国强来自精神的发酵,其目标是对个体的清醒的认识。面对自我膨胀,敢于解剖自抑,面对欺凌压迫,敢于奋起抗争,这本是图强的应有之义。

    唯有个体的成功才有集体的辉煌,唯有家的和睦才有社会的和谐,唯有互相的尊重才能消除对立与隔膜,反之亦然。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山西,不仅仅要追求物质的富足,更要追求精神的充盈,使二者成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

    所有三晋儿女锲而不舍,三晋就锲而不舍;所有三晋儿女不坠青云之志,三晋就不坠青云之志!个体的图强和整体的图强同步而行,秉承一代代先贤的豪迈,抓住综改转型的大好时机,庙堂官员心系民瘼,田间草根奋发向上,法治阳光普照万民……曾经是中华文明摇篮的三晋大地,现代文明之花葳蕤绽放也就近在眼前,哺育过一个又一个奇迹的三晋沃土,一定能巨木参天而成森林。

  一、信义山西:千古传承的三晋之魂

  二、坚韧山西:历久弥新的三晋之风

  三、创新山西:敢为人先的三晋之要

  四、图强山西:福荫家国的三晋之愿

  五、用山西精神建设美丽山西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广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