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信义、坚韧、创新、图强——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

 

 

 

 

 

  编者按:经过历时一年、全省120万人次参与的征集提炼山西精神确定为“信义、坚韧、创新、图强”并正式发布。它反映了一代又一代山西人共同创造、传承、践行的价值追求,揭示了山西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形成、丰富的文化内核与精神动力体现了山西独具特质的人文内涵和山西人秉持的精神品格。
  《山西晚报》推出“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
分别就“信义”、“坚韧”、“创新”、“图强”进行评说。评论旨在推动山西精神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让山西精神家喻户晓以力促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一、信义山西:千古传承的三晋之魂

  二、坚韧山西:历久弥新的三晋之风

  三、创新山西:敢为人先的三晋之要

  四、图强山西:福荫家国的三晋之愿

  五、用山西精神建设美丽山西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信义山西:千古传承的三晋之魂

 

 

 

 

 

  如果站在山西的时间坐标上抚今追昔回望来路你会看到什么?

    如果站在拥有灿烂文明的三晋大地上万古江河沉舟侧畔你会听到什么?

    如果翻阅历史的书简仰望历史的天空风流人物叱咤英雄你又会发现什么?

    在山西的吕梁市有个信义镇。传说此地有个人做事说话非常信实讲仁义讲信用故而此地取名信义。就在距信义镇不远的地方有个孝义市。孝子郑兴“割股奉亲”和“义虎救樵夫”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孝”“义”之名因此而生。至于忠义化身关云长的故事已经是家喻户晓无须赘言。而他的故乡就在今天的山西解州……我们看到一个个古老的地名背后书写着一段段从未割断的文化传承。

    以天下苍生为念的大禹其“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曾在河东上演史书称“其德不违其仁可亲其言可信”;“千古寒食为一人”的晋国贤臣介子推因“割股奉君”隐居“不言禄”的壮举至今深得世人怀念;还有常被人遗忘的小人物那个被派去刺杀晋国名臣赵盾的钮麂既不愿违君命(不忠),也不愿杀忠臣(不义),最后触槐而死演绎了尚义任侠的悲壮……我们听到一个个熟悉的姓名里面激扬着一首首千古流传的浩荡长歌。

    有“大商人心态”之称的晋商纵横欧亚大陆数百年靠的就是以信义立身立业;被誉为“忠义绝唱”赵氏孤儿的故事早已成为戏剧舞台的经典而公孙杵臼和程婴更是凭借其旷世罕见的忠肝义胆树立了“中国好人”的典范;还有那位著名的“士为知己者死”的刺客豫让以其几近空前绝后的报恩之举赢得了史家“生为名臣死为上鬼垂光百世照耀简策”的声名……我们发现一个个载入史册的故事中间汇聚着一条条“轻生死重信义”的精神河流。

    是的信义是尧帝禅让的“揖让台”信义是鲜血染就的豫让桥信义是介休绵山春来依旧的茵茵绿草信义是盂县藏山四季常青的悠悠松柏信义是流淌在山西人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信义是渗透进三晋大地的精神认同信义是沉淀于汾水太行的民风民魂。鲁迅先生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今天的山西人会说只有真正践行传承久远的信义精神才会无愧于信义山西的三晋英魂。

    践行信义精神需要充分理解 “信义”的深刻内涵。信就是讲信用守承诺就是有章必循有诺必践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就是讲公道尽责任就是“虽千万人吾往矣”历经劫难不顾身就是磊磊落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信义是圣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警醒信义是现代社会正常运转的准则。没有信义个人就无以立身社会更难以运行。

    需要强调的是信义并不是仅供瞻仰的高蹈口号也不是一种过于理想化的美德而是人人皆可为为者必得益的立业之基。当然在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不信义者占便宜、老实人吃亏的情况存在着见利益就上、见困难就让的现象可是这毕竟不是社会的普遍现象。真正的主流是大多数人依靠勤劳智慧奔向小康见利不昧者、见义勇为者层出不穷而那些没有信义依靠坑蒙拐骗、制假售假起家的人一旦东窗事发不但倾家荡产还会身败名裂;那些不讲信义贪图一时之利、一时之快的人一旦被人看轻不但为人所不齿还会难以立身。谎言重复一千次依然是谎言终究不会变成现实。我们赞美那些因坚持信义而一时吃亏的人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每个人心底的信义之魂全社会的信义之基才一次次地被唤醒和激活。

    践行信义精神需要全方位的道德体系和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经济学的开山鼻祖亚当·斯密说如果追求金钱名利超出对智慧和道德的追求整个社会便会产生道德情操的堕落结果是公正性原则被践踏市场经济趋于混乱。这就是说即使是利益至上的市场也需要有信义精神来护航。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以道”这个“道”就是信义。只有在信义的前提下取财财富才能绵延恒久。当年以信义著于商界创造“海内最富”的晋商们就是信义精神最好的注脚。而晋商的成功不仅得益于对信义的认识和理解更在于他们将“信义”熔铸成一条条严谨可行的行业规范和经营守则。甚至历史地来看他们制订和执行的许多规则正是其事业不衰的秘诀所在。由此可见若要信义精神内化为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的行事准则必然离不开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完善的法律制度建设。

    践行信义精神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面对珠玉光华的山西历史我们心潮奔涌面对丰富厚重的三晋遗存我们感恩先人更重要的是在继往开来的今天信义精神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地去身体力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成大德”这是每一位三晋儿女都可以且应该做到的。我们相信“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人人守信个个行义三晋大地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精神文明的春天。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赵清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