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创新山西:敢为人先的三晋之要

 

 

 

 

 

  “如果一个国家不去创新,这个国家面临的只有灭亡。”其实,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

    翻检史简,爬梳典籍,不难发现山西人的精神血脉里流淌着的创新因子,绵延不绝,屡创华章。正是一代又一代山西人的挣脱羁绊,敢为人先的革故鼎新之举,才沉淀孕化出今天山西精神的核心元素之一——创新。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表里河山的山西,素有“华夏文明的摇篮”之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变革和创新的思想和实践构成了山西人最为宝贵和亮丽的精神底蕴和特质,从而使山西在中国历史的多个时期走在了时代最前列。从尧舜禹的筚路蓝缕,到晋文公的宏图霸业;从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到魏孝文帝的“北魏改制”……在前泽后应、不断传承的社会变革进程中,山西人一次又一次地升华拓进了中国历史的宏阔图景和精神疆域。从叔虞受封唐国后的“启以夏政,疆以戎索”,到李悝在魏国推行改革向世袭制度发起挑战,再到提出“性恶论”倡导“礼法并用”的大儒荀况……一代又一代的山西才俊,以永不泯灭的改革激情与创造活力闪耀在历史的星空。

    在时间和空间的舞台上,兴衰成败的大剧交替上演,而破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魔咒的秘诀,就是能否葆有创新的活力。揆诸历史和现实,我们不难发现,不管是小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还是大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时代,但凡创意迸发、创新涌流者,大多活力张扬、英姿勃发,进而成就非凡功业;但凡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者,往往死气沉沉、苟延残喘,难逃衰败没落的结局。

    当年晋商的崛起和衰落就是一个极具标本价值的案例。作为明清最大的商帮之一,晋商能够创造称雄商界五百年的辉煌业绩,其原因很多,譬如地缘优势、商业冒险精神、以义制利的哲学等,但其中被人所公认的一条就是经营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山西人首创票号,意味着商业资本向金融资本的跨越;山西票号中“东家+掌柜”的管理模式,显然蕴含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治理的智慧;晋商发明创造“顶身股”(注:东家的出资为银股,是票号的真实资本掌柜和伙计以人力入股,是为身股)是当时山西商人特有的现象,后世研究者认为堪比现代企业中MBO(管理者收购)和期权等激励体制……以票号为代表的晋商败落原因也很多,譬如社会动荡、外国资本的入侵等等,但是墨守成规、创新能力丧失是毋庸讳言的致命伤,有研究者认为,如果山西票号转型为近代银行或可尚存一线生机,可是当时的晋商囿于种种陈规陋习,多次拒绝了开办银行的机会,最终导致了全线崩溃,一败涂地。

    毫无疑问,历史已掀开新的一页,先辈的荣光和教训,都是当代山西人可资汲取的精神养料。保守则进退失据,创新则前途无量。此前有媒体报道,在近30个省市的城市精神标语中,提及“创新”的达四成;而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创新”出现了55次。显然,“创新”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持续动力和不二法门,已经成为全体社会成员“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普遍共识。尤其是当下山西正处于重大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摆在3600万山西人面前的时代命题。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而理性地认识到:创新不仅需要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更离不开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创新不仅需要庙堂之上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江湖之远的萌动勃发。在山西这样一个资源、能源大省,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固然是必然之选,然而在利益分配、表达途径日趋多元化的现实场域中,高层通过制度设计、施行法治、涵养民生、集纳民意、汇聚民智,营造并呵护创新的土壤也是应然之途。

    一旦“摸着石头过河”的创新和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形成良性互动,山西人的创新精神必将发扬蹈厉,山西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必将为3600万山西人带来绵泽后代的无尽福祉。

  一、信义山西:千古传承的三晋之魂

  二、坚韧山西:历久弥新的三晋之风

  三、创新山西:敢为人先的三晋之要

  四、图强山西:福荫家国的三晋之愿

  五、用山西精神建设美丽山西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成一言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1-22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解读山西精神系列评论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