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江城子《太原寻常巷陌》系列

01:从双塔寺到难老泉,贤隐家声的傅家风景
02:从莱公别墅到寇庄村,耿介孤忠的寇家风标

03:从天龙山到开化寺,空前绝后的高家风骚
04:从太原公子到晋祠铭,光标国史的李家风华
05:从《白兔记》到唐明镇,御龙世泽的刘家风光
06:从玉镜台到花间派鼻祖,一门三公的温家风流
07:从淖马村到肉丘坟,气吞万里的呼延风暴

江城子太原巷陌系列01

从双塔寺到难老泉,贤隐家声的傅家风景

  太原城内至今有傅家巷,巷子不大,据传其中的四号院傅山还住过一段时间,但是现在他的故居已经湮灭。只有那个标有“傅家巷”的路牌,恍恍惚惚指破了岁月的烟尘,让我们依稀看到傅山的影子。

    傅家原来名头大的不是傅山而是他的爷爷傅霖,十三岁秀才、二十岁举人、三十岁进士,官至山东布政司参议、辽海兵备。这还不算什么,傅霖曾经三次击败后金军队的侵扰,抵御外侮,保家卫国,是有骨气的纯爷们。

    傅霖对太原最大的贡献是“开山川之形胜,创文运之兴盛。”他是建太原双塔的功臣,带头集资在郝庄的向山脚畔兴建高约55米的文峰塔。按照风水家的解释,太原西北高于东南,所以“奎星”所处的方位地势较低,文运不昌,必须在城东南建造高塔,才能兴盛士风。

    风水家的话似乎可信。或许“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知道别人家的子弟出息如何,傅霖的孙子傅山在他去世五年之后就横空出世。以现在流行的“盖棺”语来说,他是位文学家、医学家、书法家、画家、武术家、思想家,作为一名反清志士,他也许还该是一位革命家。

    2007811日,傅山400岁生日。在傅山的故里阳曲县西村,一个投资3亿元的中华傅山园已经启动。傅山活着的时候光景过得黯淡,他在松庄的那两三空破土窑洞里怎么也不会想到身后会拥有占地700亩的“豪宅”,他一生都几乎过着隐居的日子,这也许是跟他的老祖宗傅说学来的。“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后世的傅家子孙用“贤隐家声”来崇尚他们的先人。

    作为书法家,著名的晋祠难老泉有傅山亲笔题的匾额,爱好书法的朋友觉得不过瘾,就去碑林公园,那儿矗立着傅山先生一生中有代表性的222通书法石碑。傅先生的字用句话形容叫“止于欣赏”,人倔字怪,功力很深难于模仿学习,所以后世学傅体的人毕竟很少。

    作为武术家,要看演义版或者戏说版,请看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江湖三女侠》;要看实话实说版,傅先生的确精于剑术,尤其长于醉拳(很意外,呵!可能跟爱喝酒有关),还著有《傅氏拳谱》。

    作为医学家,傅先生有专著《傅氏女科》《青囊秘诀》,至今还在造福于人。不过于我来说,医学家傅先生使我受益最多的是他的“头脑”。

    每到秋风一起,老太原就会想念“头脑”了,等到天冷头脑上市,早晨踱进店里叫个单碗二两稍梅,再来一小壶黄酒,趁热咥(diè)上一碗,那叫个通体舒泰!而且我的经验是一天只吃此一餐就可以了,到晚上睡觉都不饿。

    我感念傅先生,是吃了人家的好东西要感恩。至于有些人说的“吃清和元头脑”是吃“清”()和“元”()的头脑之意,难免附会,咱不去附和。何况“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非要斗个你死我活血雨腥风的,也许就是那种“狭隘民族主义”。满人被汉人融和了,欧洲都快统一了,地球都快变成村了,402岁的傅先生如果地下有知,不知道是否有点后悔呢?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江城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江城子太原巷陌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