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张石山《山西文坛五老系列》

  张石山先生三十岁走进文坛,如今刚刚年入六旬,从文恰好整整三十年。其间,亲见的人物不少、亲历的事件也颇繁多,早些年,他就产生过这样的念头:要把行走文坛的见闻书写出来。这一时断时续的念头,终于被付诸行动,写出一部《穿越——文坛行走三十年》长篇文字。他在自序中这样表述了自己的想法:“更主要的、最关键的,是我想追述历史。反顾来时路径,捡拾途中珍奇。而正视历史,或能启迪来者……我只能保证:凡我所写,将无一字无出处。非我亲见,必是亲耳听到某人转述……如有舛错,文责自负。有不同看法,欢迎争论。”现将其中《文坛五老》部分摘编,与网友共赏:一、诗人冈夫;二、能人胡正;三、凡人孙谦;四、长人西戎;五、好人马烽

张石山文坛五老之二:能人胡正

  文坛五老,胡正老师最年轻。在抗战烽烟初起的1938年参加革命,时年仅14岁。比马烽和西戎两位小两岁。

    1984年底,文联作协分家,胡正担任了作协党组书记。文坛五老里面最年轻的胡正,当了第一把手。现在回想,那是胡正老师代表老辈作家掌控山西文坛局面、经营山西文学事业最后的辉煌。

    从那以后,一个时代结束,一页大书翻了过去。

    胡正在老辈作家里最年轻。在他身上最为可贵的品格是:思想最活跃、性格最活泼、工作方法最活套。

    胡正能滑冰、会游泳,台球、乒乓玩得好,尤其擅长跳舞。我在20年前叙述自个儿业余生活的文章中曾经讲过:老辈作家里胡正老师跳舞跳的最好,晚辈作家里则有我可以称此一“最”。

    西戎主持作协工作时代,在编辑部寻常免不了讲古,有时会话及当年。于是,在我的记忆里就留存了许多宝贵的历史片断。

    其中,关于胡正的,有这么几段。

    一次,他们从晋西北到延安鲁艺学习,短期培训。吃饭呢,当然是大锅饭,就在操场集体开饭。根据地的伙食,小米山药蛋罢了;因为是中央一级会议,竟然有白面来吃。当然也不是捞面管饱,而是汤面;而且汤里煮些萝卜菜根,不多几个面片。即便如此,大家也仿佛过年,争着想多喝几碗、多吃几个面片。西戎说,急三火四喝那片儿汤,嘴里都要烧起燎泡啦,顶多吃第二碗;还想吃,大锅里没啦!但身边的胡正,不知有什么特异功能,竟然能连吃六七碗!

    问胡正呐,他一本正经说:我吃得快嘛!

    他怎么能吃那么快?众人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散会了,胡正才暴露了其中秘密。原来,他在碗底锥了一个窟窿!端碗舀饭时,用中指堵了窟窿;在操场上蹲了用饭,放开指头,将汤水放掉一股又一股。胡正老先生天天几乎吃的都是干面!

    大家忿忿的,诅咒胡正有这样好办法何不传授老朋友、好伙计?胡正笑笑道:法术巧妙,会玩的人多了就不灵啦!

    会议间隙,大家偶尔也有时间散步什么的。路过萝卜地,乡下出来的小后生嘛,会生出一种馋相,实在想拔一根来尝尝。然而部队有纪律,不远处还有岗哨,大家压下馋焰,空咽几口唾液罢了。胡正有办法!他也假装散步,指手画脚的观看山坡风景,脚底使出功夫,将萝卜从半截踢断,踢出地边来;尔后再假装系鞋带,将萝卜头子收入囊中。

    ——— 少年革命者,活泼好动,于艰苦岁月中还能寻出这样的乐趣,实天性使燃。

    胡正老师无论正式当政还是辅助工作、无论正规场合还是一般聚会,言语幽默、风趣活泼。作报告中可以大开玩笑而活跃气氛;开玩笑中可以做了工作而不着痕迹。

    胡正主政期间,赵树理之子二湖曾经受命办过公司,可经费很快赔得一塌糊涂。这事如何处理呐?胡正在一次正式会议上,这样说:

    二湖嘛,二二糊糊的,哪里会做生意?事情是我们定板的,领导上承担责任!

    话语传到二湖耳朵,二湖相当不满意。什么叫“二二糊糊”?胡正他能这么损人?旁边明白人给二湖解释一回,二湖到底也明白过来了。下级工作出了问题,胡正老师不推诿,而是承揽责任,这样的领导风范,深深地教育感染了我们一代青年作家。

    南华门巷子里,成一担任《黄河》主编,韩石山担任副主编;我担任《山西文学》主编,李锐、燕治国、周景芳担任副主编,都是胡正老师当政之初提拔起来的。胡老师说:我担任山西文联秘书长的时候,不过32岁;你们早就该提拔起来、压上担子干啦!

    大胆启用青年作家担责管事,成为胡正老师当政的最大亮点。

    记得文联作协分家之后,跨入1985年的门槛。传统节日春节,胡正老师带领院里所有青年作家去给省委领导拜年。

    单就这件事本身,至少有两点值得言说。

    其一,省委领导在后来的几年里,总是采取主动,到南华门来给大伙儿拜年。省委领导和文艺界、文学界关系更加密切,知道老作家的死活,知道青年作家正在干什么。

    这当中,也不可排除这样的因素:胡正老师带领作家首先拜年的行动,在省委领导那里形成了影响。

    其二,我愿意这样评价:胡正老师带领大家去见省委领导,表现出了前辈作家的恢弘气度。他们不怕青年作家进步,不怕大家有接触上级领导的机会。

    1978年到1988年的10年间,从马烽西戎当政到胡正管事,山西的作家们,一共夺回10个全国奖。晋军崛起,延续了老一辈作家创建的“山药蛋派”的辉煌,保持了山西文学大省的光荣地位。

    老辈作家,包括如今在文坛五老中硕果仅存的胡正老师,功勋卓著。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张石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0-04-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张石山《山西文坛五老》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