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万里边墙,烽燧已冷,他们却未曾卸甲于阵前,不忍谢幕于山河,种种孑遗,都是大明帝国最后之面孔

 

帝国面孔——山西长城之阳和道新平路(上)

 

本文作者:天涯神驴

 

 

 

 

 

 

  天镇,美名边城,山西北极,边疆重地也。明有天成卫,后与镇虏卫合治得名。 

余于国庆月间二次探访,徒步绝域内二道边合一百三十余华里至于阳高十九墩,总四日告成。于途所遇,山河厚土,城堡墙垣,烽堠阡陌,风物人情、草木犬马,皆各具生动。有明一代,修建边墙长达270年,几乎伴随始终。然此间托付与血汗未能羁縻边外铁骑之冲击,也未阻绝经济交流之潮涌,民族融合之洪流,更未察觉四海趋于一体之大势萌芽。百年老宅,抽心一烂。汉族最后之帝国无力挣脱历史惯性,竟在挣扎中沉沦,万里边墙也随即被抛弃。如今烽燧已冷,而他们却未曾卸甲于阵前;墙垣已颓,他们却不忍谢幕于山河;故国已老,他们却不言悔恨于岁月。他们是乡亲,是民勇,是战士,是将军。种种孑遗,都是大明帝国最后之面孔。虽凋零而不丧志,虽沧桑却非僵死,虽苦寒也未亡失本色,虽落寞更难掩其劲豪。如是亲临,不能不感怀系之。遂实录为志,欲锁岁月之倏忽,且弥记忆之罅隙,以杜来时之悔恨也。

 
 

 

 

 

 

 

 

  平远头,山西第一墩 

山西故明国边墙凡一千八百余里,边冲极朔皆起于宣府怀安。北路自桃沟入境,压群岭,览绝峰,是为头道边,计三十里。南路由马市口进平远头,跨丘麓,面河川,称二道边,计十五里。平远头与马市口相间之河谷乃西洋河支系,沿彼上溯七里即与头道边会合,于是三省分焉。墙外归蒙,墙内河右为晋,河左属冀。此即所谓“鸡鸣三省之地”本源也。 

两路边墙皆西行,总汇于新平尔,后急折而南,跨河滩掠新平扑入阴山。其转折处,立晋蒙28号界碑,墙外为内蒙兴和辖韩家营。河,西洋河,古称延乡水,源在西册王弗山。阴燕二山脉在此域拱手相望以别,所间宽阔河谷是蒙古南下东进之天然大道。其势孤悬界冲,突于疆塞,锲于阵前,宣大皆以为唇齿要害。成祖以降,屡为北虏寇冲往旋,战毁堡边,“扰我疆场,迄无宁岁”,至嘉靖廿五年,因设三堡连边墙“补故创新“以当之。

 
 

 

怀安马市口

 

东马市古柳

 

 

最高处烽燧为山西第一墩,中间者为河北马市口烽燧

 

 

 

 

 

 

 

新平尔头道边,即桃沟进入那一路的终点

 

新平尔晋蒙界28号界碑

 

边城日落

 

 


 

 

 

 

 

 

 

  平远堡,山西第一堡已休矣! 

三堡曰平远,曰新平,曰保平。 

平远堡,此境极冲也,座临西洋河北岸滩途。北据平远头边墙六里,正东五里即为宣府西洋河堡。时驻守备一员,坐堡把总一员,兵员673名,骡马281匹。守边墩二十,火路墩十三。乡人告余此堡旧有四街八巷三十六甬,占地近百亩。然眼下皆废圮,仅存西墙八丈以及北墙数尺残迹。月举半空,一片狼藉。夕阳晕影下仅一孤立马面怅然相对,其余竟无话可说。山西第一堡已休矣!

 
 

从平远堡远眺平远头

 

平远堡戏台

 

 

 

 

平远堡墙垣残迹

 

 


 

 

 

 

 

 

 

 

  新平堡与西马市,昔日边贸大镇 

新平堡,东距平远堡15里。西临边墙2里。此2里间开西马市,与兴和古城仅一步之遥。晋蒙27号界碑矗此,亦是墙分内外。西马市与前述(东)马市口曩时均为新平堡所御,乃明廷对蒙古经济战线之前哨。当局所控者,为铁具,为兵甲,为茶盐,为布帛,为硬通货,为奢侈品。大拄命脉,小利日杂。而所需者仅为马畜羔皮。贸易巨差,求而不遂,自用无礼,左右失策,反复无常足以致隆庆前朝边疆糜烂缠绵。议和后,边疆和平达六十年,方教明廷得以喘息。新平大市即开于次年七月初一,为时一旬,主要交易对象为俺达汗诸部。初为官市,由当局垄断。此后民市应运而生,凭其便捷灵活逐渐走入前台。至万历朝,交易时间及种类则更渐宽展,新平遂成边贸大镇

 
 

 

西马市晋蒙界27号碑

 

 

 

 

 

 

  堡正北一里为西洋河,跨河再4里便之28号界碑。其南望大梁山,有孔道30里至瓦窑口勾通天城,今新铺S201。时设参将,守备各一员,把总七。兵弁1642名,骡马596匹,守边墩廿六,火路墩十六。因是分守参将驻地,故有重兵。有记载云,堡呈正边形,边一里,占地近400亩。开东北二门。北门“镇虏”设瓮城,四角有敌台。而今目下仅存北门包砖残构不过三丈。堡中街巷布局框架未改,屋宇多为新就,商业北街仅一栋完整古门市保存。地标玉皇阁徒显于市中甚为孤独,彼时伙伴马芳宅、参将署等古建皆如点星微烛掩没难见,残剩墙垣不成断续或同尘埃。如此,虽位列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然此情此境何以筹谋?昔之边疆今还是边缘,国字号贫困县是也。仅与本域之南相较也显困乏落伍,何论其他。以开发而坏自然,其无后也;以匮乏而搏速成,先天不足将难以为继也;以赝赝而坏古风,朝不保夕必同归于尽也。不如守拙以滋原生态之本;不如着力民生以养守土之人;不如改善基础环境以留向往之客。区区古迹新新假假,远不及软件升级有益绵长。

 
 

北街上唯一的老门市

 

新平堡地标

 

 


 

 

 

 

 

 

 

 

  保平堡,野风回旋,荒草摇曳

新平堡正南八里之台曰“凤凰”,保平堡居焉。西邻边墙2里,东西峙冲沟以为天然壕堑。时设守备、把总各一员,兵弁321名,骡马18匹,守边墩十八,火路墩十一。堡呈正边型。边五丈,占地近40亩。现存墙体完整围合。西北南墙正中各存一马面,四角置敌台。西北台当迎风面,已为蘑菇状,深肖西域雅丹。城池内荡然,仅东南域孤立未坍残窑。据闻,该堡墟于1994年。眼下野风回旋,荒草摇曳。石作磨磙弃于垒土,兔兽巢穴唾手可寻。出彼唯一之东门“镇云”,惊觉十步之内已有水泥停车场落成。取景不顺,终抱憾舍弃。

 
 

 

保平堡身边的边墙

 

保平堡标准照

 

 

 

保平堡随拍

 

更多精彩内容,请继续阅读:

帝国面孔——山西长城之阳和道新平路 (下)帝国面孔——山西长城之边城故人

大地的伤口——你所未见的山西长城老兵不死:山西长城的32个经典地标

本文来源:作者投稿;本文作者:天涯神驴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历代长城专辑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