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644宁武关大战:晋地的血泪与光荣

 

 

 

 

 

三晋的人们、热爱乡土的人们,若你们行经宁武,请停下匆忙的脚步,做一番凭吊。在那里,曾有数千人为守护他们的家园、亲人、同袍而牺牲。那里是三晋的温泉关、是三晋的阿拉莫,它注定是晋人永远的骄傲。 

崇祯十七年二月的宁武关之战是明亡前夕的最后一场血战。此战,从陕西向北京进军的李自成遭到了全城军民极其顽强的抵抗,付出了惨重代价。在李自成进攻北京的进军路线上,除宁武外,从没有一座城池曾进行过如此英勇的战斗。面对席卷而来的大洪水,这座晋人城市的保卫者表现出的英勇无畏足以比肩温泉关和阿拉莫(1836年,德克萨斯宣布从墨西哥独立,墨西哥独裁者桑塔·安纳率7000军队前来进攻,近200名德克萨斯人坚守军事要塞阿拉莫,力守12天,于第13天城破,德克萨斯勇士们全部殉难)的勇士,令三百余年后的我们掩卷浩叹,赞美他们的光荣。战斗结束后贼军对城中晋民施加的残酷暴行,亦足以令我们目呲尽裂,为他们的血泪而悲伤。本文所要讲述的,即是这场三晋历史上可歌可泣的血战。 

李自成东征:如入无人之境 

崇祯十六年(1643)十月,明末大洪水进入了高潮。是月,李自成率流寇大军从河南出发,攻占陕西,杀明陕西总督孙传庭。次年(1644)正月一日,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改元永昌。八日,李自成率流寇主力六万人(号称二十万)从西安出发,开始了夺取北京的东征战役。二十三日,贼军渡过黄河进入晋地,占领平阳,随即向太原进发。二月六日,贼军包围太原,守军士气低迷,无心恋战。八日晨,叛将张雄开新南门迎寇,纵火焚城,太原陷落,明山西巡抚蔡懋德自尽、晋王朱宰烜被俘。十六日,贼军从太原北上,逼近宁武关。到此为止,除在太原与明军进行了少许作战外,李自成在进军之路上未遇到任何有效抵抗,沿途的明朝统治纷纷崩溃。李自成有理由认为,宁武关很快便会和其它地方一样,或投降、或被他的大军碾碎。 

民国时期的宁武关 

宁武关位于三晋中部太原通往大同的必经之路上,海拔约2000米。其地山势险峻,风景冠绝三晋,是一片美丽可爱的晋土。宁武关关城两侧是吕梁山脉高耸的山岭,建于15世纪的高大城墙控扼着两山夹成的隘路,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在1644年的早春,当六万流寇汹涌攻向宁武关时,关城守军只有2000余人。他们的将领,是明山西总兵周遇吉。 

周遇吉,辽东锦州卫人,崇祯十五年(1642)就任山西总兵,驻守宁武。周将军武勇异常、驭下严格,深受宁武军民爱戴。史载:将军廉德,俸禄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然法令严明,秋毫无犯,军与民相安,宁武一边倚重焉。 

作为一名帝国流官,周将军以其优秀的人格赢得了全城的信任。在大洪水的威胁下,帝国忠臣周将军与有意保卫家园的宁武百姓暂时形成了利益同盟。周将军之妻刘氏系蒙古人,“容颜娇好”,骑射功夫高超,能挽数百石之强弓,与周将军十分恩爱,是将军的贤内助,亦受到全城军民的爱戴。二月中旬,贼军攻占太原、正在北上的消息传至宁武。在军议上,周将军听取监军副使王胤懋的建议,作出了凭城死守的决定。在刘氏及众将的帮助下,周将军发动全城军民以土堵塞城门,加固防御,积极备战。在周将军的感召与激励下,城中有三千余名壮丁为守护家园加入了守军,守军人数膨胀至五千至六千人。他们与即将攻来的贼军的兵力之比,在110112之间。面对压倒性优势的流寇人海,他们选择了战斗。 

宁武关的第一天:敌袭!黑云压城 

二月二十日,贼军未遇任何抵抗通过雁门关,到达宁武关附近。李自成在外二十里处立下大营,派遣刚刚投降、与周遇吉有交情的明将尤世禄前往城下劝降。闻尤世禄靠近,周将军持弓箭登城而望,张弓射之。尤世禄大惊,迅速转身逃回,未被射中。见劝降无效,李自成下令攻城。 

大批贼军手持云梯、驱赶着裹挟来的难民,漫山遍野地向宁武关冲来。贼军的第一波进攻开始了。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周将军率数千精兵及城中丁壮开城列阵,直前搏战。贼军万万没有料到守城军民竟敢在人数绝对劣势的情况下出击,其由难民组成的前军登时土崩瓦解。宁武军民直捣贼军中军,“歼其精锐”。然而,第二波贼军随即涌了上来,不顾伤亡地踏着自己人的尸体疯狂进攻,一点点地向城墙压去。入夜时分,贼军已靠近城墙。周将军下令全军退入城中,登城防御。守军火器齐发,贼军以架云梯、挖地道等种种方式攻城,激烈的枪炮声通宵达旦,未曾止息。当时的情形是:贼梯,(守城军民)碎其梯;贼穴,(守城军民)烧其穴。城数崩矣,囊土石补复完,以火器、神枪击死贼无算。  

宁武关的第二天:危机!周将军的殉难 

在激战中,宁武关迎来了二月二十一日的黎明。

城墙下,贼尸堆积如山。城墙上,守城军民亦伤亡不小,他们的炮弹也所剩不多了。李自成可以用二比一、三比一,甚至十比一的伤亡比和人数绝对劣势的守城军民打下去,直到攻占宁武。在城外东南方向,贼军已部署好火炮,向城头展开了猛烈的炮击。清晨,东门守将杨光隆中炮阵亡,守门兵士大惊溃散。顷刻间,捕捉到战机的李自成亲自指挥数以千计的贼军涌入城中。这是一个极度危急的时刻。东门失守是突如其来的,城中根本没有做好任何防御准备。此时,宁武的陷落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这时,周将军突然亲率数十名精锐骑兵沿街杀出,对涌进来的贼军发动了决死一击。他们如战神般冲进贼群,所过处一片血光。屈大均曾如是记载这震撼人心的一幕: 

遇吉以数十骑血战,出没如流星,当者皆死……遇吉身被数矢,大呼:“杀贼!”。自成辟易,不敢入。

冲入城中的贼军,竟被周将军亲自率领的骑兵生生杀退。鉴于伤亡太大,李自成不敢再向城中输送炮灰,只得暂停攻势,遣军使招周将军至城外演武场谈判。生性耿直的周将军正欲借机“看贼情形”,竟拒绝了夫人刘氏的劝阻,独自从角楼缒城而下,前去与李自成会面。在演武场,李自成亲自起身做揖,两次劝降这位可敬的对手,以高官厚禄相诱惑,得到的却只有周将军的大骂。见劝降不成,李自成佯将周将军放走,复命十人在后窥伺。察觉到此的周将军深觉受辱,勃然大怒,未走远即返身夺刀,将窥伺者一一砍死。其后,面对闻声追来的大批贼军,周将军上演了他人生中最后的英勇:自成以兵围之(周将军)数重,将军大呼“挑战”,贼皆披靡,(将军)身亦被数十创,一蹶陷泽中。遂执将军,至城下支解之,颜色不乱。 

被杀害前,周将军曾向李自成提出“乘城击贼,皆我将令也,与人民无与也”,意图拯救一城百姓的生命。作为一名帝国忠臣,周将军之所以死守宁武,更多地应是为了报效明帝国。但在此刻,他毋庸置疑地站在了宁武百姓一边,其道德远高于古往今来无数个杀民守城的帝国忠臣。他虽然只是一个流官,不是三晋本地土豪,但他已然具备了土豪的政治德性。站在城头的宁武军民在刘氏的带领下,目睹了周将军被贼军活活肢解的全过程。周将军的壮烈表现,令城上军民“感愤流涕,争效死杀敌”,决心拼死保卫自己的家园;刘氏“嗷然而哭”,接替她的丈夫担负起了指挥守城的重担。她召集诸将,“授以战守之策,诸将泣从之。”英雄的宁武军民下定了与李自成血战到底的决心。无论如何,他们绝不会让贼军通过这道关隘、绝不会让贼军蹂躏这片美丽的晋土。 

哪怕战斗到最后一滴血,战斗到最后一刻,他们也不会屈服。 

宁武关的第三天:壮绝!战斗至最后一刻 

二月二十二日辰时(7:009:00am),李自成向不屈的宁武关发起了最后的总攻。 

在炮火掩护下,数以万计的贼军如无穷无尽的丧尸般冲向城墙。小小的宁武关似惊涛骇浪冲刷下的顽石,屹立在贼军的汪洋大海前。守城军民的炮弹已经耗尽,在刘氏的指挥下,他们怀着对贼军的巨大愤怒,冒着猛烈的炮击,用冷兵器展开了顽强的抵抗。被弓箭射死、被长矛刺死、被刀砍死的贼兵一堆堆地倒在城下,贼军使劲浑身解数进行了一波又一波的进攻,但无论如何也攻不破城墙。然而,悲剧终于发生了:城墙一角因连日遭受炮击,终于支撑不住,坍塌了。贼兵如见到血的苍蝇般嚎叫着从这一缺口涌入城内。宁武关最后的时刻,到来了。

在刘氏的指挥下,全城军民“巷自为战,家自为斗”,利用对城市地形的熟悉,与贼军展开了逐街逐屋的惨烈巷战。为了守护自己的家园,以家庭为单位的宁武百姓战斗得尤为坚决。刀口钝了、箭用尽了,他们便用瓦片、石头,甚至徒手与贼军搏斗。贼军每前进一步,都会面临“伏兵皆发,出没如流星”式的抵抗,在街头巷尾留下成批的尸体。然而,贼军毕竟占有绝对的人数优势,宁武军民无论如何也无法将他们杀尽,贼军逐步地控制了宁武城区。黄昏时分,残余的士兵开始向城外溃逃,有组织的抵抗瓦解了。周遇吉的部将崔云、杨鼎勋、杨鼎枢皆“大呼战于市,力竭乃死”。监军副使王胤懋着官服端坐堂上,大骂贼军,被贼兵剖心杀害。酉时(7:009:00pm),刘氏率领周家一族男女老幼百余人坚守将军署,开始了最后的战斗。 

刘氏早已在将军署的高楼下埋好了火药、干草,决心宁可战死,亦不能落入贼军之手。四面街道涌来的贼军被将军署中的阵阵箭雨成片射倒,不多时,贼军已有数百人死伤。李自成闻之大怒,亲自督军“百计攻之”,仍无法攻克将军署。最终,一名熟悉将军署的被俘老卒“引贼从北城下入楼”。刘氏明白,大势已去,殉难的时刻到了,她下令点燃火药。一时之间:火药齐发,光芒触天,声如迅雷。阖门无贵贱,少长者皆焚死。

在红莲烈火中,周氏一族百余人以悲壮的自焚为光荣、惨烈的宁武关血战画上了休止符。各种记录表明,三天的血战中,英勇的宁武军民给贼军造成的伤亡高达一万以上。狂怒的贼军随之将屠刀对准残存百姓,展开了血腥的屠城。在东亚大陆上的十余次大洪水中,屠城是家常便饭。无数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张献忠以全社会为敌,一次次清洗着已经失去了存在意义的人口,史书甚至都不屑于记载这些“两脚羊”的大批死亡。然而,宁武百姓英勇的表现令他们的死亡变得充满了意义,他们终得以被史书记录。尽管史书对这场大屠杀的记载惜字如金,但从这些简单的文字中,仿佛依然能听到那些老弱妇孺临终前用晋语发出的哭泣与哀鸣: 

自成屠城中老幼(源自屠城幸存者王昆元的回忆,见清初山西人戴廷栻著《周将军传略》)。 

贼既陷宁武,恨其久不下,屠杀一尽,血流成波有声(源自幸存守城兵丁马某的回忆,见乾隆《宁武县志》)。 

贼初破宁武,亦不甚杀戮,旋引兵而东。明日,贼别部在城中者忽树蓝旗,遂肆戕虐,被祸有数千人,其伪总兵尤世禄所为也(乾隆《宁武县志》)。 

后世左派学者利用乾隆《宁武县志》中一条没头没尾的材料(上举材料之第三条)否定李自成实施了屠杀,认为屠城是刚刚归降李自成的明将尤世禄干的“好事”,以维护农民革命领袖的“高大形象”。此种论证方法的可靠度比起用当代小说家言论证辛亥革命史事来,更不可靠。无论如何,没人可以否定这场屠城的存在,宁武屠城的幸存者及他们的后人亦从未表现出任何对贼军的好感。清代,周遇吉将军成为了宁武的地方守护神,在庙宇中受到一代代人的祭拜,继续守护着他曾拼死保卫的宁武。 

宁武,永远的光荣 

血洗宁武之后,李自成的进军轻松得像一场旅游:三月一日,大同迎降。八日,阳和陷落。十一日,宣府失守。十五日,贼军通过居庸关。十六日,昌平陷落。十七日,贼军兵临北京城下,攻破外城。十八日,崇祯帝自尽。十九日,李自成进入北京内城。整个东征过程中,唯有宁武关之战成为李自成挥之不去的阴影。据说,在血洗宁武之后,李自成曾对贼军头目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宁武虽破,受创已深,自此达京,尚有大同兵十万,宣府兵十万,居庸兵二十万,阳和等镇兵合二十万,尽如宁武,讵有了遗哉?不若回陕休息,另走他途。 

李自成终究没有放弃进京,因为大同、宣府、居庸关的明朝大军并未给他的部队造成过任何有效杀伤。与宁武关钢铁般的数千军民相比,他们不过是一群流沙。宁武关之战告诉我们,为守护乡土而战的数千晋民的战斗力远远超过了数以万计的帝国军队。只要存在着社会凝结核,他们便会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令任何敌人胆寒。宁武关之战是三晋历史上的巨大光荣,宁武关军民的奋战与牺牲将激励一代代晋人在洪水中保家卫邦。 

三晋的人们、热爱乡土的人们,若你们行经宁武,请停下匆忙的脚步,做一番凭吊。在那里,曾有数千人为守护他们的家园、亲人、同袍而牺牲。那里是三晋的温泉关、是三晋的阿拉莫,它注定是晋人永远的骄傲。 

清康熙五年(1666),宁武关大战后二十二年,不屈的南粤精英屈大均游历太原,远眺明晋王府花园,为同样不屈的周遇吉将军和宁武关、为明末大洪水中三晋的光荣与血泪写下了如是诗句: 

襟带河汾玉殿长,一朝弓剑委秋霜;

将军死战哀宁武,帝子生泽恨晋阳。

马首关山空落日,城中歌吹罢清高;

悲风处处吹松柏,谁到并州不断肠。 

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将军死战哀宁武——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与《别母乱箭》凤鸣阁下周遇吉孤寂的灵魂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头骨之谜名震天下宁武关

 
 

一九八六年宁武关省保碑

 

 

宁武鼓楼

 

2011年修缮前的周遇吉之墓

 

1996年周遇吉之墓出土的遗残骸与颅骨上的刀砍痕

 

以周遇吉为主角的京剧《别母乱箭》

本文来源: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冬川豆种子不死”;本文作者:执经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2-24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