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922年日本学者镜头下的天龙山石窟老照片(下)

 

 

 

 

 

  1922年,日本佛教美术学者关野贞、常盘大定、田中俊逸和外村太治郎详细调查了山西天龙山石窟,不但对石窟作了编号的工作,还出版了《天龙山石窟》(东京:1922),发表了天龙山石窟的照片八十帧,这些照片由摄影师平田饶精心摄制,画面宏阔,构图精巧,影像清晰,层次感强,显示出天龙山佛像的当年艺术魅力。天龙山石窟在清末民初盗毁严重,这部照片集忠实的记录了七十余年前该石窟的状况,为我们完整留住了被破坏前天龙山石窟的原始面貌,成为研究天龙山石窟的重要参考书籍。

让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带我们重温历史,感受天龙山石窟雕塑艺术之大美。

 
 

 

 

 

 

 

 

 

 

 

 

 

 

 

 

 

 

 

 

 

 

 

 

 

 

 

 

 

 

 

 

 

 

 

 

 

 

 

 

 

 

 

 

 

 

 

 

 

 

 

 

 

 

 

 

 

 

 

 

 

 

 

 

 

 

 

 

 

 

 

 

 

 

 

 

 

 

 

 

 

 

 

 

 

 

  清末民初,天龙山石窟遭到严重盗毁,大量佛像被盗卖在国外,日本《天龙山石窟》中的这些珍贵照片,为我们完整留住了被破坏前天龙山石窟的原始面貌,成为修复天龙山石窟、研究天龙山石窟的重要参考书籍。

 
 

被盗毁的天龙山石窟

 

 

 

天龙山石窟第18窟唐代石雕菩萨头像

 

 

 

 

流失海外近百年终于回归中国,天龙山石窟第21窟唐代石雕菩萨,

代表了中国佛教造像艺术巅峰时期的最高水平

 

更多内容请浏览1922年日本学者镜头下的天龙山石窟老照片 (上)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