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1922年日本学者镜头下的天龙山石窟老照片(上)

 

 

 

 

 

天龙山石窟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40公里天龙山腰。天龙山亦名方山,海拔高1700米。这里风光秀丽,遍山松柏葱郁,山头龙王石洞泉水荡漾,山前溪涧清流潺潺,历史上曾建有北齐奠基者高欢的避暑宫。

天龙山石窟创建于东魏(公元534550年)高欢时代,高欢之子高洋建立北齐后,以晋阳为别都,在天龙山开凿了大量石窟。隋代杨广为晋王,继续开凿石窟,唐代李渊父子起家于晋阳,石窟建造达到高峰。天龙山石窟中,有东魏、北齐、隋、唐各代开凿的石窑二十七窟。东峰八窟,西峰十三窟,山北三窟,寺西南三窟,窟之间山径相通。现存石窟造像1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幅,以唐代最多。  

第九窟,原有木构“漫山阁”,阁内唐代石窟分上下两层,上层弥勒大佛,坐像高约八米,局部虽有毁损,但仍是天龙山石窟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尊石雕塑像。下层,观音立像高达十一米,形态生动,姿态优美,身披璎珞,罗纱透体,体态丰满,薄软的罗纱质感清晰,是天龙山石窟中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尊雕像。 

天龙山石窟造像被称之为“天龙山式样”。以其造型的娴熟、比例的适当、线条的柔和、雕刻的精细为后人研究佛教、美术、雕刻、建筑各方面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典范,在世界雕塑艺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中国古代石窟雕塑艺术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东魏高欢时代开凿的天龙山东峰第2、3窟,这是天龙山最早的石窟

 

 

天龙山的北齐石窟,窟前的仿木结构前廊,是唯一现存的北齐建筑实例

 

 

天龙山石窟第9窟,罕见的晚唐精品,天龙山石窟的代表之作

 

 

第9窟下层的十一面观音、普贤三大士像

 

 

第9窟上层的弥勒坐像

 

 

 

 

 

 

  1922年,日本佛教美术学者关野贞、常盘大定、田中俊逸和外村太治郎详细调查了山西天龙山石窟,不但对石窟作了编号的工作,还出版了《天龙山石窟》(东京:1922),发表了天龙山石窟的照片八十帧,这些照片由摄影师平田饶精心摄制,画面宏阔,构图精巧,影像清晰,层次感强,显示出天龙山佛像的当年艺术魅力。天龙山石窟在清末民初盗毁严重,这部照片集忠实的记录了七十余年前该石窟的状况,为我们完整留住了被破坏前天龙山石窟的原始面貌,成为研究天龙山石窟的重要参考书籍。

让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带我们重温历史,感受天龙山石窟雕塑艺术之大美。

 
 

1922年日本《天龙山石窟》封面

 

 

 

 

 

 

 

 

 

 

 

 

 

 

 

 

 

 

 

 

 

 

 

 

 

 

 

 

 

 

 

 

 

 

 

 

 

 

 

 

 

 

 

 

 

 

 

 

 

 

 

 

 

 

 

 

 

 

 

 

 

 

 

 

 

 

 

 

 

 

 

 

 

 

请继续浏览1922年日本学者镜头下的天龙山石窟老照片 (下)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10-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