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将军死战哀宁武——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与《别母乱箭》(下)

 

 

 

 

 

  将军死战哀宁武——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与《别母乱箭》(上)

  在1996年的迁坟过程中,有关专家对挖掘出的遗骨进行了鉴定,基本确定这就是周遇吉的遗骸,在头颅的枕骨部位,赫然发现有一道长达13厘米的刀切痕。这道几乎将颅骨后枕砍透的刀口是否才是周遇吉真正的致命伤呢?结合史籍记载,这一刀有可能是周遇吉被乱箭射伤垂死前的致命一击,更可能是死于乱箭之后被农民军肢解泄愤时留下的。

 
 

1996年周遇吉之墓出土的遗残骸与颅骨上的刀砍痕

 

 

 

 

 

 

   周遇吉虽然兵败身死,但他的坚贞忠勇符合当时的主流价值观,如此悲情壮烈的故事更是绝佳的戏剧题材,与之相关的《铁冠图》、《宁武关》、《对刀步战》均成为京剧、昆曲文武老生的传统剧目。《宁武关》又名《别母乱箭》或《一门忠烈》,京剧名角谭鑫培、余叔岩都曾出演,全剧通唱曲牌,亦文亦武,在别母、中箭、殉城等场次中,有繁难的身段表演及曲牌演唱。山西蒲剧须生泰斗盖天红的武戏也以《宁武关》为冠,他将周遇吉英雄末路、无力回天的心境刻画得异常感人,剧中通过通高超的动作设计和武功技巧,将四方来箭全部接住,不使一根落地,把周遇吉殉难的惨烈表现得淋漓尽致。1949年新政权执政以后,因为历史观等方面的原因,周遇吉题材的戏剧一度全部停演。近年来,随着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趋于客观,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天津京剧院先后排演了《别母乱箭》、《对刀步战》等剧目,周遇吉得以再次出现在戏曲舞台上。

 
 

京剧名角言菊朋在《宁武关》中饰演周遇吉

 

 

京剧名角余叔岩在《对刀步战》中饰演周遇吉

 

 

201112月初纪念侯永奎诞辰100周年系列演出中,北方昆曲剧院上演《别母乱箭》,

李欣饰周遇吉,白晓君饰周母,白春香饰周遇吉妻子,刘巍饰周遇吉的儿子

《别母乱箭》对于周遇吉死守宁武关的史实做了戏曲化的改编,剧中,周遇吉的母亲、妻子、儿子,

为了激励周遇吉死战,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部自尽殉国

 

 

2014年12月6日,元声京戏坊在天津大剧院演出《对刀步战、别母乱箭》的海报

《对刀步战》、《别母乱箭》这双出已绝响舞台多年,作为京昆中难度系数超高的文武老生传统戏,

这个戏文武兼重,繁难的身段表演,和走心的情感桥段,一个都不能少。

 

 

逾六旬的京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幼麟先生在《对刀步战》中饰演周遇吉

《对刀步战》是京剧中的传统武生戏,为《宁武关》头本。昆曲《铁冠图》中也有名为《对刀步战》的折子戏。

剧情为明末周遇吉与李自成部下李洪基对战,棋逢敌手,莫决雌雄。

战至兴起,李洪基乃约周遇吉舍枪而用刀,周遇吉即允用刀,仍旧不分上下。

李洪基又约周遇吉下马而比步,周遇吉即允步战,李洪基失去宝马闪电光的优势,被周遇吉生擒。

 

 

凌柯在《别母乱箭》中饰演周遇吉

为让儿子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将到来的恶战周母等人以自尽的方式演绎了《别母》的悲壮

以致一身戎装的大将周遇吉频频拭泪举手投足尽是戚伤,“割断恩爱遵母训,满怀壮志赴疆场”

 

 

《别母乱箭》剧照,周遇吉死宁武关

@袁腾飞 :昨天,@长沙凌珂老板和@元声京戏坊演出里年度收官大戏《对刀步战》和《别母乱箭》,此戏已数十年未上演。

流贼李自成兴兵犯阙,所向披靡。大明总兵周遇吉在宁武关以寡击众,孤军御寇,壮烈殉国。

全家死难,万古流芳。父死为忠,子死为孝,妻死为节,母死为义!传统戏曲不愧高台教化,生动诠释中华美德

 

 

凌珂饰演的周遇吉一身长靠,胯下战马,掌中鞭、枪、刀轮番舞动,横扫千军万马,尽显英雄本色。

但是,面对弓开弦响似蝗飞箭,周遇吉寡不敌众,箭穿铠甲、血染征袍,为国捐躯。“兴衰治乱显豪强,从来国难苦忠良”大抵如此。

 

 

戏曲为了让周遇吉的殉难更有尊严也更为壮烈而做了善意的改编:

周遇吉力战不屈,身中数箭之后,拔刀自刎殉国

 

 

江苏昆剧院院长柯军饰演的周遇吉

 

 

上海昆剧团贾喆饰演的周遇吉

 

 

北方昆曲剧院谷峰饰演的周遇吉

 

 

北方昆曲剧院丁晨元饰演的周遇吉

 

 

Q版京剧周遇吉戏曲形象

 

 

  更多有关周遇吉与宁武关的文字与图片,请看:将军死战哀宁武——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与《别母乱箭》(上)明末山西总兵周遇吉头骨之谜凤鸣阁下周遇吉孤寂的灵魂名震天下宁武关

 

本文来源:本站原创;本文作者:张珉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6-05 )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名人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名人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