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楹联故事系列之七

左宗棠与乔家大院的对联

 

 

 

 

 

  损人欲以复天理 蓄道德而能文章

    这副联以篆书的形式镶嵌在祁县乔家大院的百寿图的砖雕照壁上。是清光绪年间,陕甘总督左宗棠在平定西北后,朝廷调他回京任军机大臣,他由官道顺便绕道专程拜访乔家时所留。

    据说,当年左宗棠到乔家时,便装轻履,毫无朝廷大员的排场,当左见到乔致庸,听到“这位便是亮财主”时,左宗棠握住乔致庸的手亲热地呼其为“亮大哥”,叫得乔致庸瞠目结舌。左宗棠以朋友身份拜访乔东家,还不时说些客气话:感激乔家的票号支持云云。此时,乔家刚修完院子,正要在大门前做个百寿图,便请左宗棠赐一副对子,给百寿图画龙点睛。于是左宗棠即兴挥笔写了此联——“损人欲以复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横额为“履和”。

    左宗棠作为朝廷大员与乔致庸如此亲密,是有缘故的。左在西北时,所需军费全部由乔家的票号存取汇兑。久而久之,左与乔家的关系越处越近。特别是在左军资困难时,曾向乔家的票号借支,据史料记载,从同治五年(1866年)到光绪九年(1883年),左宗棠共向民间票号借款11653730两白银,其中晋商为8823730两白银,占全部借款的75%以上,主要通过乔家的大德通、大德恒两个票号运转垫付。故而当左结束西北军务返京途中,特地绕道乔家,拜访了乔致庸。

    从左宗棠所书的这副联的内容看,左对乔家票号的经营理念不仅知道,而且持赞赏态度。

    “损人欲”“蓄道德”皆指乔家的经商之道。晋商各票号均有各自号规,而且对于号规极其重视,无论东家、经理、伙计、学徒,均须遵守。这些号规,在今天看来是不能理解的,完全可以说是灭人欲,不近人情,甚至不近人性。

    现在的公司、工厂,只对员工拥有八小时的支配权,八小时之外,员工去跳舞、读书、打架、恋爱,那是私生活,公司无权干涉。但是百年前的票号号规约束的不仅仅是八小时,不仅仅是票号里的伙计,还会涉及其亲属。

    票号也有“上下班”,伙计被派往分号工作称为“上班”,由分号回到总号称为“下班”,这个班一般要上三年。在此期间,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禁止私自回家。号规甚至规定伙计上班时所带衣物必须经过检查。下班后,必须先到总号报到,要核实所带衣物与上班时是否有出入,然后才能回自己家。而且,到票号当差是不能带家眷的,哪怕你离家千万里,老婆儿子不能带,必须留在老家山西。不让带老婆,晋商有钱,清朝时也不实行一夫一妻,娶个小老婆陪着呗。不许!不仅乔家的票号,晋商的票号一律都不许娶妾。否则,赶出去。赶出去的伙计,是没有票号会接纳的,所以还是按照号规好好当差吧。而且晋商严格规定:就是你在外地工作,娶老婆一定要回山西,不能在外面娶,娶就要娶山西人。

    你的工作、你的娱乐、你的生活、你的家庭,甚至你的兴趣爱好和思想都属于号规管理范围。这对于今天的人而言会说:凭啥呀!可是百余年前的票号规矩就是这么定的,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号规,晋商票号在多年的经营中从无店伙盗窃、挪用之事发生。

    左宗棠当年应该也是深知乔家票号里这些规矩的,在左大人看来,正是这样“损人欲”的号规成就了“天理”,成就了晋商。 (完)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雅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楹联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