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楹联故事系列之五

对联背后的洪赵争水的悲惨故事

 

 

 

 

 

  分三分七分隔铁柱

    水秀水清水成波涛

    这是悬于洪洞广胜寺霍泉分水亭的一副联,上下联的头两个字合起来就是——分水。对联很优美,但隐含着洪洞赵城两县一个悲壮而又惨烈的故事。

    霍山脚下有一处霍泉,泉水清而甘洌。解放前的洪洞、赵城是两个县,千百年这两县都一直靠霍泉灌溉田地,日常饮用。这股水发源于赵城,但是,要流经洪洞之后,才能再绕回赵城。洪洞和赵城两县的老百姓每年因为灌溉农田使用水的问题进行械斗。据洪洞县志记载,在唐代贞观年间,霍泉的水就已经开始分为南三北七。但是分水之后并解决不了两地械斗的问题,宋时立限水石,明时立逼水石,两地为水争斗不息,到了见面就打架、不打架不见面的地步。为了这点水的问题,两县县长甚至巡抚都曾被撤过,争水斗殴之事颇让人头疼。

    有一年两县又为水斗得不可开交,有人出了个主意。到了这一年农历三月十八水神庙庙会时,两县人皆来祭祀水神明应王。在水神庙庙会上有一个传统小吃——炸馓子。架好了菜,端出了油锅,这时来参加祭祀明应王的朝廷官员发话了,为了解决两县长久以来为水械斗的问题,决定通过油锅里捞铜钱的方式来解决。赵城和洪洞两县各派代表参加,油锅里放十枚钱,代表十股水,谁家捞到几枚钱就能分到几股水。赵城人向来以悍勇著称,赵城派出的小伙子挽起袖子就把手臂伸进了滚热的油锅里,捞出了七枚铜钱,而洪洞县的代表捞出了三枚铜钱。霍泉水,依然是三七分。两县人为了纪念油锅捞钱的好汉,在分水亭附近还修了一座好汉庙来纪念。

    滚烫的油锅里把手臂伸进去,现在听起来这实在是一个不人性的主意。而这样的事到了清代还有发生。

    清人笔记中记录了类似两件事,在清中期的北京天桥一带,卖山楂的只有一家,属于垄断经营,据说这家卖山楂的当年也是拿命搏得这桩专营业务的。当时此地有两家卖山楂的,为了抢生意总是打架,后来有人调停时出了个主意,就是谁家敢在烤热的饼铛上坐下,谁家就可以获得独家经营山楂的买卖。结果这家主人当即这么做了,但是没等到家就倒地而亡了。后官家主持下,天桥卖山楂便成了独此一家,百年不曾再有第二家。

    在清代初期,无锡冶锅坊也是王氏一家的天下。据说,有人家与王氏争冶业,两家决定采用油锅决一高下,把秤砣放入滚沸的油锅,徒手取出,便可专营。王家有一老仆人愿意效忠主人,便去捞秤砣了。结果,为了王家专营铁锅业,老仆人捞完秤砣就送命了。官府同样把这件事记录在案,允许王家独家经营。而王家为报答这位仆人,所有店铺皆供奉这位仆人。

    若以今世思维看,这种残害身体的事情着实让人惊悚。但这种方式又非孤例,不免令人唏嘘。(完)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雅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楹联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