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楹联故事系列之四

皇城相府皇亭联

 

 

 

 

 

  春归乔木浓荫茂

    秋到黄花晚节香

    晋城有座相府,是康熙皇帝的老师、清代名臣陈廷敬的故居。这副对联就刻在皇城相府入口的“御书楼”下。康熙五十年(1711年)二月二十日,康熙皇帝御书赐给晚年陈廷敬“午亭山村”巨幅匾额一块,匾侧对联便是“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这是康熙皇帝对陈廷敬为官一生的褒奖。

    明崇祯六年(1633年)陈廷敬的伯父为了防御农民起义而修筑了城墙,清康熙年间陈廷敬又修筑了外城,村始更名皇城。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后名“皇城”,是颇有故事的。

    据村上老辈人说,陈廷敬在北京做了康熙皇帝的老师,他的母亲想到北京看一看皇城。陈廷敬是个大孝子,他知道皇城不是普通人可以进去的,便设法在中道村建起了一座宏伟的宅院。这些建筑在山区农村看来简直就像皇城。于是他跟母亲说,皇城就是这个样子,你老年纪也大了,去北京不便,你就在家里看看吧。于是,四邻八乡的人便将这所大宅院叫作“皇城村”。不久“皇城村”的名字传到了北京,朝中有人便想告陈廷敬“私建皇城,图谋造反。”说陈廷敬修了九间朝王殿,七间御书房……排场极了。三人成虎,康熙也有点疑惑了。

    陈廷敬听到风声,便派人连夜赶到阳城老家,将内外城墙全部涂成黄色,让老百姓直呼其为“黄城村”,城门楼上还挂起了“黄阁青山”匾额。等到朝廷派人实地查看,但见青山绿水之间,一座黄色的城池雄峙其间,村名“黄城”名实相副。于是回京上报,康熙得知陈廷敬修城是出于一片孝心,且此“黄”非彼“皇”,也就没事了。

    不管这段传说有多少真实的成分,但大清皇帝康熙曾经御驾驻跸该村,倒是事实。并有御诗题赐给陈廷敬为证,而且康熙在诗中有“顾盼一过丞相府,风流三接令公香。南川粳稻花侵县,西岭云霞色满堂”句子,说的就是康熙一行赴洛阳途中,途经陈廷敬故里和村中父老迎送的盛况。“南川”“西岭”都是皇城相府村周边的地名。也有说,康熙曾两次在这里驻跸,故名“皇”村,也不为不可。

    于是,皇城村名亦“黄”亦“皇”,交替使用。

    最后使“皇”字获得政府认可要到光绪年间了。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阳城新增志》方舆图正式标为“皇城村”。民国十二年(1923年),山西陆军测量局所绘山西省地图上也标为“皇城村”。但是到了“文革”中,村民们又选“黄”弃“皇”。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皇城”之名才又出现。直到《康熙王朝》将皇城村作为外景拍摄地,“皇城相府”知名度陡然高涨。

    从“皇”到“黄”,再由“黄”而“皇”,这两个同音字背后的故事颇耐人寻味。(完)

 

本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李雅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5-05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楹联系列总目录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山西民歌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