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08

纸幡功:让纸条在头顶舞蹈

 

 

 

 

 

  纸幡功,是山西眉户剧中的绝活,但记者联系采访时,问了不少行业内人士,年轻的戏曲人说“没听过”,年老的人说“唉,快失传了。”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功夫呢?

    纸幡功,通常被大家叫做“甩纸幡”,演员在背后插上数米长的白色纸幡,根据不同心情进行各种甩功展示,这样的原理有些像翎子功,完全是考演员的功夫,因为演员要利用相关的技巧和脖子、肩膀以及全身的力道,来让柔软的纸条听自己的话,让它前后甩,它就不能左右甩。

    在戏曲曲种中,有出戏叫做《五雷阵》,就是讲秦国王翦伐齐,孙膑领兵拒绝的故事。王翦利用妖道毛贲摆设五雷阵,摄捉孙膑生魂,几致孙膑身死,孙膑徒弟毛遂假扮毛贲盗去法宝,救孙膑不死大破五雷阵,大获全胜。要知道,剧中最大亮点就是用特技“甩幡招魂”。演员在背后的靠旗上插上6尺多长的纸幡,“招魂”时,随着唱腔的上扬,把纸幡身后通过头顶甩向舞台中间,接着又通过头顶甩向身后。在锣鼓的节奏中,前后甩动,时而快时而慢,时而笔直,用其表现孙膑奋力求生的心情,而纸条在头顶上随意甩摆,形若游龙飞腾,也将剧中人物的心情通过甩幡疾缓的变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要知道,要想玩好这门绝技,表演难度极大。

    据行业内前辈介绍,这种技法濒临失传,因为甩纸幡在剧中表现的是“招魂”,在“文革”期间,以宣扬帝王将相、牛鬼蛇神、宣扬迷信等“罪名”,加以禁止,不仅对不少传统戏全部进行了封杀禁绝,使得戏曲表演程式一度断代,有些失传,为戏曲事业留下难以弥补的损失和缺憾。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