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06

扇子功:手掌上的旖旎

 

 

 

 

 

  在很多人眼中,扇子就是扇风凉快的物件,或许只有电视剧和小说里的翩翩公子,才能手持扇面,随风吟诗。而在戏曲舞台上,扇子则是表演的基本功之一,戏曲演员常借助手中的扇子做出种种动作,用以表现人物的感情。这门功夫说难也难,说易也易,毕竟拿个扇子谁不会呢,但是要玩出花样,让人物以扇子功添彩,就必须要掌握好手腕儿之间的方寸,这样才能得心应手。

    相比其他绝活而言,扇子功的使用范围更多一些,适合的行当也很全,生、旦、净、丑各个角色均要练习此功法,但以小生、花旦使用的最多,技巧也更为丰富。昆曲《牡丹亭·游园》里的杜丽娘;京剧《贵妃醉酒》里的杨玉环;蒲剧《火焰驹·卖水》里的梅英等剧种,大多有运用扇子的技巧,而且各具特色。要说咱晋剧中谁耍的最好,那当属著名晋剧表演艺术家郭彩萍了,除了翎子功外,她的扇子功也在行业内当属一绝。

    郭彩萍扮演的“小生”向来风流倜傥,无论是“吕布”,还是《游西湖》中的“裴瑞卿”,都给人留下深深的印象。如果说翎子功将“吕布”的好色本性塑造得入木三分,那扇子功则体现了“裴瑞卿”的文人书卷气。看过这段戏的观众或许都有印象,手拿折扇,郭彩萍边舞边唱,在唱戏文的时候,随着某个词的喷口而出,“刷”的一下轻巧利落的展开扇子,接着,双手翻扇轻抖。当将扇子折起时,又以扇轻击左手,竟然掌内翻扇,然后又是一个较大幅度的单手持柄翻扇,非常帅气。细细算来,在六句唱词中,郭彩萍恰到好处地用了开扇、折扇、抖扇、翻扇等技巧,将书生的斯文大方表现得淋漓尽致。

    要想娴熟地玩好扇子,还得需要勤加练习。郭彩萍一开始训练自己,就是先从打扇、折扇开始,只有精准地掌握这两个动作,掌握好力度,才能将扇面随心所欲地完全闭合,否则折扇时扇子复原的不完整,会影响接下来的表演。练好扇子功,掌腕儿的力度很关键,对于翻扇、抖扇来说,玩的全是腕上功夫。此外,手腕上除了要会抖、抛等技巧外,还需要配合身段,衍化出来各种舞姿,从而表现人物的情绪,刻画人物的性格,所以换句话说,绝活始终是为表演服务的,“将有形化无形,这是我们玩绝活应该掌握的基本原则。”郭彩萍说。

    如果下回你看戏,恰好遇到演员展现扇子功,一定要瞪大双眼,欣赏演员手掌上的旖旎。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