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05

喷火功:喷的就是“心跳”

 

 

 

 

 

  估计很多人都知道川剧中有喷火功,但大家知道咱晋剧里也有喷火功这一绝活吗?通常,喷火功一般都是用来突出舞台效果的技艺,使其形象更加逼真,从而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

    外行看热闹,可演员要练习起来,绝非一日之功。在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一团里,27岁的白玲就是这一绝活的“继承人”。

    京剧《钟馗嫁妹》中的“钟馗”、《问樵闹府》中的“煞神”、评剧《苏小小》中的“判官”等,均有喷火表演。早年河南戏曲老艺人王永寿演《九莲灯》“火判”时,能够利用火筒周围小孔,嘴中喷出七股火光,称为一绝。不过这门技艺最早源自秦腔,已故的晋剧名家程玲仙第一个将这种绝活引入山西。

    在程玲仙的《游西湖》中,她扮演的“李慧娘”,把这门技艺发挥到了极致,不论是地面喷,还是空中喷,远喷、近喷,低喷、高喷,贴身喷、转体喷,慢喷、快喷……简直是让人眼花缭乱。

    白玲是从2010年开始接触这门技艺的,虽说有一技傍身是这位戏曲新人最初的想法,但是勤加练习之后,她才发现,老一辈人留下的技艺,有很大的学问。通过琢磨,可以演变成自己的东西。先来说说这喷火的道具吧,就是一个铜质的圆形火筒,长约一寸,演员在表演时需要口衔火筒,筒内预先装好纸灰或松香末,上场前用火点燃,吹火时依靠鼻孔换气。要说喷火的要点,那就是吹的时候力度要均匀平缓。听起来简单,但要真正掌握这门技艺,可真是难。

    每次表演完喷火功时,总会留下大量的废气,那味道别提多难闻了,为了不影响别的同事练功,白玲最开始练习时就把火把绑在自行车上,在户外练习吹气、运气等。有一次她忽略了风向,刚向火把一吹,正好刮来一阵邪风,吹出去的火被风吹了回来,燎了她的眉毛和头发,让她一时间难以见人。还有一次,正赶上农历的十月初一,按照老百姓的说法,这天是要给故去的亲人烧纸钱的,可白玲忽略了这点,还认认真真地在院子里练功,只见刚吹了两下,楼上的住户们就纷纷打开窗户看,大呼“鬼火”。自此以后,白玲只好等同事们下班后,把自己一个人关在练功房内练习,这一练就是4年。

    如今,舞台上的白玲用这项绝活演了《钟馗嫁妹》,每到一些地市演出时,总会引发不少老戏迷的“追思”和感慨。毕竟,这出戏好久没人演过了,这绝活儿好久没有看过了,而且还演得如此原汁原味,更让人唏嘘感慨。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