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04

髯口功,吹胡子瞪眼也是种美

 

 

 

 

 

  戏曲舞台上,生、净、末、丑各行角色都会戴上长长的胡须,这被称为“髯口”。所以,髯口功也就成为不少戏曲中人的一项基本功,在晋剧表演艺术中,这项功夫的翘楚当数武忠老师,他表演的《徐策跑城》除了展示帽翅功外,“耍髯口”的活计也一流,转眼之间就能让胡须“飞驰”起来,且根根分明,让人在眼花缭乱之余,感受到的是吹胡子瞪眼的美感。

    与其他戏曲绝活相同,“耍髯口”也是戏曲人物表达内心变化的一种外在表现,这种表现形式既丰富了演员的表演,也可以在单一的戏曲舞台上展现不单一的花样。同样,绝活也绝非卖弄,不仅要使用得恰到好处,而且还要点到为止,让人看得过瘾,却不能泛滥。用武忠的话说,戏曲虽然是一种艺术,但也要贴近生活,“以前总有些老先生爱蓄胡须,思考时会不自觉地摸着胡须;生气、着急时,会揪揪胡子,甚至会瞪眼吹胡子,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这些举动,恰好反映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所以我们要把生活的东西提炼到艺术当中,进而呈现出比生活更美的艺术。”

    话虽如此,髯口功耍起来可并不是捋捋胡须、吹吹胡须那么简单,要说里面玩的花样,那得分为搂、撩、挑、推、托、摊、捋、抄、撕、捻、甩、绕、抖、吹等多种。此外,这些动作既可以单项完成,也可以组合起来连贯使用,必要时还要配些舞蹈的身段。在京剧表演中,有些武生、老生行当的演员也爱耍耍胡须,但都是点到为止,反而在地方戏曲中,髯口功成为一项绝活。

    髯口功中蕴含了多种心理语言和活动,比如:搂髯多用于昂首高望或低头俯视;撩髯多表现思忖、自叹;挑髯多表现观看、瞭望;推髯多表现沉思、观望;托髯、摊髯多表现深思、感叹;捋髯多表现安闲、自得;抄髯、撕髯多表现气愤、喜悦或观看;捻髯多表现思考;甩髯多表现愤慨、激怒;绕髯多表现喜悦、得意;抖髯多表现惊怕、畏惧或气恼、病弱;吹髯多表现生气,等等。在《徐策跑城》中,武忠扮演的徐策更是将髯口功发挥到了极致,在抄髯、撕髯的过程中,让胡须根根分明地扬起,然后落下,充满了技巧和美感。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