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03

苗洁的七尺水袖功

 

 

 

 

 

  在每位女性心中,也许都有一个温婉的古代女子情怀,那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有数不尽的婀娜多姿。戏曲中的旦角,就演绎了女性的无限风姿,而水袖,则越发衬托了女子的或柔美、或婉约、或娇羞、或兴奋的各种状态。在晋剧的刀马旦行当中,山西省戏曲职业学院的苗洁,是三晋水袖功的“掌门人”,她用宽1米、长7尺的水袖,创下了国内最大水袖的纪录,玩转起来的水袖,恰似一朵荷花,炫目绽放。

    苗洁11岁开始接触晋剧,师从我省“晋剧皇后”王爱爱,同时作为戏曲世家的后人,她更清楚要想日后当角儿,必须人后受罪的道理,开始了日复一日唱、念、做、打的训练。现在已经过了不惑之年的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成为戏迷心中的“最佳刀马旦”。

    苗洁的绝活水袖功,别人用34尺长的袖子,可她用的则是“特殊”体型的大长袖,这在国内戏曲舞台上鲜少见到,“水袖功最重要的就是在抖水袖的过程中,掌握力度,因为你还要把袖子收回来,所以收的尺度也要拿捏好,怎么样能拿捏得一步到位,一气呵成,整个体态和神情都要显得很自然,不能光为了玩水袖而忽略了其他表演。”其实,苗洁当初练这功夫时也纯属偶然,少年时期的她到陕西拍戏,正好看到了长水袖的发明者京剧名旦李德福先生,利用拍戏间隙,她欣赏到了李德福大师的表演,并从此爱上了这个“灵动”的道具。

    水袖之前只是作为戏曲演员的道具,用来摆造型的,比如水袖在脸前一挡,就承担了扇子的功能,用一只手扯起另一只袖子遮着脸,这便是掩饰害羞或者悲痛,要是搭戏的两位演员双方把水袖扬起互相搭在一起,则表示了握手相拥,这种含蓄的美大概也只能在戏曲中体现了。不过,经过戏曲人的多年实践,水袖在李德福的创新下,逐渐玩出了花样,抖出了风采。戏曲演员可以用掷袖、挥袖、拂袖、抛袖、扬袖等上百种姿势,表达人物的内心。也正是在无意间,苗洁淘到了这副七尺长的水袖,开始她怎么也找不到窍门,肩膀上的力道也用得不得当,经常练习过后就腰酸膀子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练习的过程中,她找到了窍门,不仅可以把水袖摆弄出平日里的花样,而且还能玩车轮袖、荷叶袖、托盘袖、远远望去,长水袖就像一朵盛开的花朵,也似迎风招展的旗帜,带给观众美不胜收的感受。

    如今,苗洁已经算是圈内的“腕儿”,但她始终记得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一句话,“现在的演员什么都不用练了,会唱就行了,好像演戏变成挺简单的事情了。”这话,直戳苗洁心窝子,这是裴艳玲对当下戏曲演员的一种“讽刺”。因为现在的年轻演员只求嗓子好会唱就行,早已经把练功的事情抛到了脑后,“快70岁的裴老师,现在还每天在家里练功呢。”苗洁视这些大师为偶像,时刻鞭策着自己,尽管现在戏校还有教学任务,可她回到家里,总会练习上20分钟的水袖功,就怕有朝一日生疏了,戏迷们会笑话她。

    说到绝活这事,苗洁并不认为自己手里的功夫有多么了不得,因为在她看来,戏曲是一项写意的活儿,是一套全面的展示,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就像玩水袖一样,只是人物心情的一种表达,而绝非炫耀。苗洁说:“多年前,我在央视《跟我学》栏目中教过大家水袖功,没想到收到了全国各地戏迷的来信,我也很希望能把这门绝活教给更多的人,不过就连我的徒弟在内,能玩出花样的也在少数,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真正练好基本功,这才是晋剧发扬光大的根本。”

 
 

 

晋剧水袖功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孙轶琼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山西戏曲绝活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民歌戏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民歌戏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