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抱团闯市场的山西老乡08

临县出租车司机遍太原

 

 

 

 

 

  在太原的出租车行业,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就活跃着一支临县“的哥”大军。他们勤劳、吃苦、狡黠,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太原不但站稳了脚跟,队伍还越来越庞大。太原市临县商会党委书记高廷峰告诉记者:“在太原,临县籍出租车司机有将近5000人,快要占到太原出租车司机总数的三分之一了。他们已成为太原这座城市的最靓丽的‘流动名片’之一。”

 

开车改了性格

    早上430分,天还没有亮,老郭就悄悄起了床。一包方便面,两个鸡蛋,下了肚子以后,老郭急匆匆跑到大路边,等着和搭档交班。“5点钟交班,绝对不能晚到,累了一夜了,谁也不想还得在大冷天里等人。”老郭一边跺着脚,一边跟记者说。

    跟搭档交了车,老郭并没有急着开车,而是就着路灯,把车里车外好好打扫了一遍。“这会儿活儿不多,与其在街上乱跑费油,还不如把车收拾下,客人上了车看着也高兴。”手里干着活儿,老郭嘴上可没有闲着,始终跟记者天南地北地聊着,显得极为健谈。2004年夏天,老郭在临县的摊子干不下去了。无奈之时,一个开出租车的同乡把他带到了太原,让他跟着学跑车挣钱。刚开始,老郭很不习惯。在老家,老郭是个“闷葫芦”,平时最不爱多说话。“开出租车可跟开其他车不一样,开其他车讲究专心,不能说话,但开出租车,这一路上你就不能停嘴,尤其是拉到外地客人,更得不停地介绍。你要是不吭气,人家很容易觉得受到冷落。”

    刚来太原的那年冬天,老郭在火车站拉了两位外地客人去一个较为偏僻的地方。因为当时大路比较堵,老郭便走了小路。“那时候,我嘴也笨,也不知道应该跟客人说清楚。”看着出租车在陌生的小路上拐来拐去,司机又一声不吭,结果两位外地人以为遇上了骗子。下车后,客人就把老郭给举报了。之后,受冤枉的老郭费了好大力气才把事情给解释清楚。

    从那以后,老郭开始有意识地跟客人多说话。“刚开始,只是解释一下自己开车路线,让客人明白,如果遇到外地人,顺道给他们也讲讲太原的风土人情什么的。”老郭说,“到现在,要是一个人坐在车里就觉得闷得很,见人上车,巴不得和人聊几句。”与此同时,老郭还特别留心收集太原街道的故事,按照他的话,太原的小街小巷,没有他不知道来历的。

    从刚开始不喜言谈,到现在张口就能和乘客说上一路,十多年的出租车司机经历,不但改变了老郭的生活,也改变了他的性格。

 

吃苦才能扎根

    “开出租车其实非常苦,不管天冷天热,在出租车上一坐就是十来个小时,每天都如此。”在菜园街附近的加气站旁,张师傅一边排队,一边跟记者聊起来。

    除了辛苦以外,开出租车同样也十分危险。在张师傅刚开出租车的那一年,有两个小伙子上了他的车。“那会儿也是冬天,俩小伙子上车也不说去哪儿,就只管说往前开。”当时,张师傅也没有防备,就按照要求一直往前开。等到了没有人的地方,一个小伙子突然掏出了刀子,张师傅才知道遇到了抢劫。

    张师傅没有反抗,把身上的钱都掏了出来。“那会儿刚接车,身上钱并不多,也就只有几十块(钱)。”看到抢到的钱不多,一个小伙子顿时火大了,嘴上骂骂咧咧地地朝张师傅的胳膊上扎了一刀。见势不妙,张师傅转身就跑,连车也顾不上了。幸好这时对面开来了一辆车,看到有人来了,两个小伙子放弃再追张师傅,而是乘着夜色跑了。

    在路人的帮助下,张师傅在附近的一家小诊所内包扎好伤口。“幸亏冬天穿的衣服厚,伤口并不深。”张师傅心有余悸地说,“当时还没有什么,等晚上回了家,才开始后怕。一个人躺在床上,抖了一夜。”然而,第二天下午4时,张师傅依旧出现在交车地点。“没办法,还得出来开车,要不,哪里去挣钱呀!”

    来太原近十年,张师傅不记得一共休息过几天。“人家过节讲究全家团圆,咱还指着过节能多赚点儿钱呢。”靠着吃苦,张师傅逐渐在太原扎下了根。每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相对于付出的辛苦,这点钱并不多,但也能勉强维持生计。如今张师傅已经把妻儿都接到了太原,自己还和别人合伙买了出租车,日子也算一天比一天好。

 

手机成了帮手

    和老郭、张师傅在太原十来年的经历相比,今年20岁的小周无疑算是个小字辈了。和老一辈们仅是凭着吃苦不同,小周他们这些小字辈们更加依赖高科技。

    上了小周的车,最引人注意的是固定在车前窗左侧的一个硕大的手机。手机上正运行着滴滴打车软件,喇叭里不停地提示着,哪儿有人需要打车。

    “这个东西可真不错,自从安上它,我就很少跑冤枉路。”小周告诉记者,“而且靠着它,挣钱更多了。”恰好此时,手机提示在开化寺后街,有人要求打车。听到这条信息,小周非常高兴,“那个地方打车难,等把你送了,正好再过去拉他,不但能挣了车费,还能拿到滴滴打车给的补贴呢。”

    小周告诉记者,他听到提示信息后,并不一定马上就去。“如果地段热门,那就得赶紧去;要是车少的地方,就要等一会儿。因为,客人再叫的话,是需要加钱的。”有一次,他一直等到客人第三次呼叫后,才开车过去。“那次,除了正常的车费外,顾客和滴滴打车又分别给了4元钱,相当于赚了两份钱。”

    不过,也有让小周郁闷的时候。有一次,小周接了一个单子,打电话过去,和对方说好五分钟就到,但等小周过去了,却发现人早就走了。“为了接这个单子,我路边好几个客人都没有顾上。”小周说,“最让人想不通的是,你已经打车走了,为啥不打个电话通知我一下。更可气的是,我打电话过去,人家干脆不接。”

 

先锋号有大爱

    “临县是全省的人口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临县人就开始在太原谋生。刚开始,临县人卖饼子、开铺子,干什么的都有。后来,随着太原市出租车行业的兴起,而且大多数临县人认为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比较有保障,这才通过老乡之间互相介绍,临县籍出租车司机逐步有了今天的规模。”高廷峰说,“出租车是一个形象职业,虽然因为受教育程度不高,一些临县出租车司机的不文明举止让太原人颇有微辞,不过,这些年来,绝大多数临县籍出租车司机们都身体力行地维护着良好形象。”

    据高廷峰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临县人就自发成立了“黄河车队”,以实际行动维护临县人的形象。然而,由于属于自发行为,随着老一批临县出租车司机们的离开,“黄河车队”最终未能坚持下来。2011812日,太原市临县商会党委组织成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号”出租车队。“我们要做到安全运营、文明服务;我们要严格执行物价部门审批的租价标准,不擅自涨价……”这是“共产党员先锋号”出租车队对全体队员提出的倡议,也是车队队员对社会做出的承诺。

    成立几年来,该车队30辆出租车认真履行着自己的承诺:来自临县白文镇石家塔村的车队队长张文清,在捡到客人遗落下价值两万多元的相机后,主动交给辖区民警;队员秦志伟在往北营送客人时,遇到一位重病老太太的老伴拦车,在征得客人的同意后,立即掉头将老人送往山医大一院,并且免收车费;队员刘四四将客人落到车上的手机送到商会,通过商会将手机还给客人;队员刘文全遇到抢劫伤害案时,与群众一起将不法分子扭送到派出所,并将受害者送到医院;队员张巧梅作为女性出租车司机,在遇到产妇急欲打车时,用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往医院,并帮该产妇办理入院手续……

    “通过几年的运行,‘共产党员先锋号’出租车车队在出租车行业里得到了好评,深受市民赞誉。”高廷峰说,“他们的队伍也不断扩大,由开始的44名队员发展到了60名,真正成为出租车行业的先锋。”

快评:吃苦是种资本

                                   鸿

    苦是一种资本,吃苦是积累的过程,而能吃苦就相当于拥有了资本,临县人一直有这种资本。

    临县曾以穷闻名,境内丘陵起伏、沟壑纵横、耕地匮乏,人们生活十分艰苦。在乡村,苦是一种坚持,大家都在吃苦,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迎来幸福。而在城市,苦是一种资本,有些人不愿吃苦,但苦总得有人吃,能吃苦成了一种财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成一方人的性格。临县人能吃苦,因为临县很苦,但临县的苦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苦,还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带着这样的财富临县人来到太原,他们最早并不是开出租车,那时开车还是个高贵冷艳的职业。他们从刮家铺地、和泥砌墙这些苦活儿累活儿干起,边干边积累着自己的财富。等到太原人吃不了开出租车的苦、从司机变为车主时,临县人学车拿本持证上岗,进入出租车行业。

    吃苦积累起来的财富极其宝贵。因为能吃苦,临县人从技术门槛较低的行业跨入技术门槛较高的行业;因为肯吃苦,临县人从零星散乱的吃苦个体变为如今独占鳌头的吃苦大军;因为敢吃苦,临县人从城市的边缘走到城市的中心。

    但要想真正融入一个城市,临县人还需要善吃苦。善吃苦就是守规矩、懂礼貌,知文明、爱整洁,不开野蛮车、不开斗气车,守住能吃苦赢得的地位,树立文明礼貌的临县司机形象,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临县品牌。

 

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抱团闯市场的山西老乡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