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抱团闯市场的山西老乡07

在太原占据半壁江山的壶关空调安装工

 

 

 

 

 

  116日上午830分,像往常一样,工人们陆续到达了他们的“单位”,狭小的屋子里顿时显得拥挤起来,大家七嘴八舌地交谈着。

“哎……静一静,我把今天的活儿安排一下,然后出发。活儿不多,主要还是两点,注意安全,优质服务……”说话的是一名身材中等的男人,他叫杨瑞,35岁,长治市壶关县东关壁村人,目前是海信空调在太原的售后服务商之一,办公地点在解放北路。杨瑞说话的声音不大,语速不快,一番安顿之后,工人们行动起来,发动汽车、固定货箱、核对地址,然后陆续离开。

这样一个售后服务点,共18个人,全部是壶关人,老板是杨瑞。去年,他们一共完成了2000多套空调的安装,及一些维护等售后服务工作。

“我只是负责人”

杨瑞不同意记者称他为老板,也不同意称工人们为打工者。他说:“都是十里八村的老乡,只是我领着他们干,没有老板、工人,我只算是一个负责人,大家一起在太原‘讨’生活。”

杨瑞显得十分低调,甚至有些不善言谈。说起壶关人在太原从事安装空调的事情,他介绍:“像我这样的壶关人还有不少,领着一帮兄弟,依托一个卖场或者一个品牌,从事空调安装、维修等一系列工作。”

在太原这样的人有多少?其中壶关人有多少?杨瑞经过一番思考后说:“目前是淡季,壶关人在太原安装空调的有近200人,能占到太原空调安装工总数的近一半。若是在旺季,人数会更多。”

太原毕竟是一个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城市,所以空调在这里并不一定是生活的必需品,与其他城市相比,在这里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要少得多。

杨瑞的空调售后服务店创建于2007年,经过七八年的经营,目前已经颇具规模,工人们都是他的老乡,均有多年的空调安装维修经验。

记者发现,这些人之间的关系,其实不仅仅是单纯的老乡,他们或为姐夫与小舅子的关系,或为大兄哥与妹夫的关系,或远或近,七扯八拽,总有某种比老乡更亲的关系,像是一大家人。

在杨瑞的店里,目前有他的姐夫,也有他媳妇的哥哥,还有媳妇的一个表舅……他说:“之所以能在太原空调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是由于队伍人数较多、综合素质较强,维系这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这种或近或远的亲缘关系。”

其实,不仅空调安装这一行,其他从乡村走进城市的务工者,之所以能形成以籍贯聚集的务工圈,情况大概都是如此。

当年的“蜘蛛人”

尽管年龄不是很大,但在安装空调这个圈子里,杨瑞却是绝对的老资格。2000年,刚刚20岁的杨瑞,在与人不经意间的一次谈话后,走进空调安装这个行业,成为一名空调安装工。

身处农村,相对较差的教育环境,使得杨瑞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早早走出了校园,走进了社会。1999年,年仅19岁的他,跟随着大人在太钢一处保温材料厂打工,条件艰苦,收入有限。“年少的我,一直琢磨着能干些轻松的活,后来在与一位大姐聊天中得知,她的丈夫正在做空调安装,活有些危险但不累。”闻得此消息,从小在农村长大、爬高跃低的杨瑞决定:“安空调去。”尽管他当时对空调知识一无所知。

就这样,在北大街小北门城墙南侧的一间平房内,杨瑞开始了他此生与空调的不解之缘,成了安装空调的一名“蜘蛛人”。当年,没有手机,他和工友只能记上用户家的地址和电话,骑着自行车,带着沉重的工具,边走边打听,实在不行就用公用电话给用户打电话。几年间,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太原的东南西北,到过小店,去过中北大学,上过东山,爬过西山,在一栋栋高楼大厦的外侧,安装了一台台空调。10年前,空调开始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太原安装空调的第一个高峰期来了。于是,在夏天安装旺季,两个安装工一组,每天工作时间要达到14个小时左右,酷暑烈日,忍饥挨饿,东奔西跑。

杨瑞愣是拼着一股子韧劲,坚持了下来。如今,当初带他入行的老师傅已经故去,而他也在2007年自立门户,转换角色,以追求更大的发展。

杨瑞颇有感触地说:“不得不说,城市的生活是有吸引力的,而更多的是自己对于美好未来的追求,促使自己有动力不断向前发展。”

据了解,这群壶关人中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将自己的目光局限于每年挣几万元钱,而是不断向外扩张,甚至向其他行业延伸。十几年来,他们中的好几个人,已经从起初单纯的“蜘蛛人”,发展成为一种品牌空调在太原一个区域的售后中心老板,更有一些人,已经从家电行业脱身,投身到其他行业,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致富的带头人

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些壶关人多数来自该县北端的集店乡。以杨瑞家所在的东关壁村为例,尽管距离长治市区直线距离不到5公里,却因为中间夹着一座大山,成为一座偏僻的小山村。那里,自然资源匮乏,人们世世代代以地为生,靠天吃饭。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致富奔小康之风很快吹进这些小山村,村里的精壮劳动力纷纷放下锄头、走出大山,到城市中寻找致富捷径。

杨瑞说,当人们离开家园走出大山后才发现,原来有比种地更快捷的赚钱方式。从起初他们几个人装装空调开始,逐渐地,人们以亲友的关系相互帮带着,装空调的人数多了起来,队伍大了起来,装空调成为人们最中意的职业。一度,在这里的村庄中,一些青壮年男子长时间不见,见面后总要问:“是不是在太原装空调了?”

装空调给大家伙带来了什么?杨瑞介绍,近几年来,他们中的不少人在自己村子的东头,盖起了一片二层楼房,数量大约有三四十栋,其中格式完全按照城市楼房所设计,厨房、卫生间、太阳能、锅炉等一应俱全,造价起码在20万元以上。

他们中没有人肯告诉记者自己到底挣了多少钱,但他们均表示,盖楼房的钱是从太原人家中的空调上挣到的。所以,近10年来,装空调成为这里农民外出务工的一大特色,从业人员稳中有增。

 

将来的太原人

然而,杨瑞有更大的追求,他正在努力成为一名太原人。

不到20岁走出家门,在太原生活了15年,这里的一切早已被杨瑞所熟悉。他在这里结婚成家、生儿养女,父母也都跟着进了城。起初,他们租住在营西街附近的一片平房中。自立门户之后,他们又搬到了解放北路,商住两用。一双儿女基本上在太原成长,壶关话没学会多少,一口普通话,孩子们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太原人。而在杨瑞身上,原有的农村生活烙印也在消退,城市生活习惯正在养成。

杨瑞和同伴们介绍,伴随着进城务工潮的持续,村里的小学校已经异常冷清,只剩几个老师和几个学生,更多的孩子走进了城市,来到了太原。尽管教育资源均衡化正在不断推进,但城乡教育差距依然很大,于是杨瑞等人已经将自己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寄托在了太原的学校中。目前,这帮壶关人的子女,最大的已经考上了大学。

孩子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让孩子继续城市的生活,是他们中不少人的努力方向。在这方面,杨瑞同样走在了前方,他已经在北大街建设路口一处楼盘购买一套房子,很快将领到新房的钥匙。

杨瑞的妻子憧憬着说:“若房子能改变孩子的户口问题,那样上学将更加方便,他们就是真正的太原人了。”

记者结束采访时,这些壶关人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已经对太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毕竟这座城市承载了他们生命中的一段时光,并实现了他们生命中的一些梦想,而且还将继续实现他们的更多梦想。

快评:岩缝里的种子

                                 

    篇幅所限,安装空调的艰苦性和危险性,文章没有展开描述,然而这项工作绝不是那么简单的,这份钱也绝非那么容易赚到的。创造生活的过程中,他们中的一些人为此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农村成长起来的他们,过着朴实而相对落后的生活,走进城市后,他们的一切都需要改变。尤其是服务行业,寄身知名品牌之下,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仅仅服务语言一项,他们中的不少人就曾遭到过投诉,原因就是他们的普通话不过关,苛刻的用户就此进行投诉,他们就得接受几十元的罚款。那些因为不熟悉路,跑了冤枉路,耽误了时间,受到用户的刁难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所有这一切,他们都选择了忍受和坚持。他们说,端一碗饭,就得受一份苦,唯有努力提高自己,方能在这繁华的城市找到一处属于自己的角落。

    他们像一粒粒种子,不经意间落在了岩石的缝隙中。在这似乎不属于自己的地方,无论风吹雨打,他们努力地生根发芽,尔后顽强地生长着。

    我们相信,凭这股顽强的韧劲,他们一定能茁壮成长,甚至长成参天大树。

 

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申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5-03-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抱团闯市场的山西老乡系列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