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人晋菜晋味道之五阳城、高平美食

 

 

 

 

 

  烧肝烧豆腐都要就着故事吃

    有一些美食,食材简单,其貌不扬,当它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也许并不足以吸引你的眼球,但恰恰是这样的美食,背后总有一些或长或短、或远或近的故事,吃之前,先听一段与美食相关的故事,那些美食也开始有了神奇的魔力,吸引着你的味蕾。此次“晋人晋菜晋味道”采风第5站,记者走进阳城、高平这两个历史名城,寻访美食,也寻访那些流传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美食故事。

  阳城烧肝:阳城才是最正宗

    吃烧肝,只有在阳城才能吃到最正宗的,这是记者的晋城之行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在阳城的皇城相府宾馆,记者也见到了正宗的烧肝。将猪肝剁碎或切成丝状,加猪油脂粉、鸡蛋、甜面酱以及姜、葱、蒜、花椒粉、精盐等调味品,然后再加入湿淀粉拌匀。把猪花油平铺开,将拌好的原料放置上面,用猪花油裹成直径约3厘米,长约25厘米的圆条,随即迅速放入热油中煎至柿黄色取出。这就是初成模型的烧肝。将成型的烧肝放入笼中用大火蒸20分钟左右取出。顿时香气四溢,诱人至极,然后将它切成7毫米厚的片状,放入四成油温的油锅中炸一下,略黑,即捞出装盘,撒些葱丝,这下大功告成。

    据当地人介绍,作为阳城的传统名吃,阳城烧肝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相传宋、金交战时期,留守太行山的岳家军得知岳飞被秦桧所陷害非常气愤,军士们割下猪头,写上秦桧的名字,又将猪的心、肝、肺掏出烧煎,供在将军灵前,烧煎肝的是位阳城厨师,他烧肝时抓了一把大蒜,又拌了一些粉,狠命地在案板上剁个稀巴烂,结果没办法在锅里烧,就割了一块猪花油卷住,再用浅油煎,定型后捞出,为了解恨,放蒸笼里蒸了半天,放上供桌祭奠岳飞。祭奠结束,厨师将烧肝切片,用红油一煎,让将士们蘸醋吃,鲜美的味道居然让这道菜很快传遍整个阳城。

  高平烧“白起”:骷髅庙旁的最好吃

    一块豆腐,用刀切成厚1厘米,长宽约4厘米的方块,上木炭火烧成金黄色,然后放入沸水中咕嘟咕嘟煮上一番,出锅后的豆腐金黄厚实,蘸上用豆渣和大蒜泥调制的蘸料,即可食用。任谁都难以想象,就是这样一道简单的食品,已经流传了2000多年。

    据传,公元前260年长平之战,赵括被秦将白起一举打败,40万赵军降卒被白起坑杀。白起的残暴激起了后世人们的憎恨,高平当地的老百姓便将豆腐比作“白起肉”,火烧水煮而食之,以发泄心中之愤。不料,烧制出的豆腐让人们感觉颇为新鲜,吃起来颇有一番风味,于是,“烧豆腐”在高平境内被流传下来。

    当地人告诉记者,其实,只有高平市城西5公里处谷口村的骷髅庙旁的烧白起,才是最正宗最好吃的,在此次采风行中,记者也见到了高平烧豆腐的传人申富祥,这位传承人正是谷口村人,出生在一个流传数代的“烧豆腐世家”,一把金黄色的铜制切豆腐刀已经跟随他将近二十年,据他介绍,这把刀正是其祖上流传下来的。

 

文来源:山西晚报;本文作者:张珍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3-08-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晋人晋菜晋味道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