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历史文化街区系列

清代驻扎官兵的“精营”

 

 

 

 

 

  明代所建的太原城共有八个城门,南面的两座城门取“承迎恩泽”之意,分别称为“承恩门”和“迎泽门”。迎泽大街即因迎泽门而得名,“泽”意为“福泽”、“恩惠”,“迎泽”门喻意为开启福泽恩惠的大门。如今,虽然仅见的只有拱极门,但从拱极门的宏大,亦可联想到当年的晋王府那是相当的气派。

    明代晋王府的4座王府大门,其中3个门同用一字“华”。“华”之本义指:泛光;引申开来,意为:由主体光源发散出来的弥漫而朦胧的光彩。“南华门”、“东华门”、“西华门”以及北面的后宰门,分别从不同的方位向不同的方向散发着明代皇家的光华,意即皇恩浩荡,光照四方。

    清代顺治三年的春天,也就是公元1646412日夜晚,不知何故,晋王府突起大火,熊熊大火连续烧了一个多月,生生把个巍峨豪华的晋王府烧成了灰烬,大大小小的房屋宫殿付之一炬,仅存王府花园幸存。

    晋王府从太原城内消失了,人们无不惋惜。20年以后,清康熙五年,即公元1666年,清代著名诗人屈大均来到太原,站在晋王府的废墟上,十分伤感地写下《望晋恭王园》诗一首,其中有“悲风处处吹松柏,谁到并州不断肠”的句子。历经270年沧桑岁月的晋王府成了一片废墟,晋王府的辉煌就此落下帷幕。

    直到清代雍正、乾隆年间,清政府才清除整理了晋王府的废墟,并且在这一片重新建起4000多间营房,驻扎清朝军队的“标太三营”,即绿营兵中的精骑营,人们就把这个驻兵的地方简称为“精营”了。清代中期,兵营撤走以后,城中的百姓陆续迁往精营一带,这里成了居民密集的住宅区,逐渐形成了精营中街、东二道街、西二道街等街道。

    有关晋王府的痕迹也只有从街巷的名称上才能去追寻。如以宫殿台基为名的“东丹墀”、“西丹墀”,以祭天祈地的祭坛为名的“天地坛”,以管理王府膳食为名的“典膳所”,以及供应王府日用品的“晋府店”等等。当年晋王府的宫城外围还建有四道城墙,叫“萧墙”,现在已成为东肖墙、西肖墙、南肖墙、北肖墙和上肖墙等街道。晋王府内还有钟楼、鼓楼、庙宇等建筑,相应地都形成了街道的名称。如今的钟楼街、鼓楼街即由此而来。

    香火越来越旺的崇善寺,是一座很古的佛寺,曾名白马寺、延寿寺。晋王朱棡为怀念母亲孝慈高皇后,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在延寿寺的基础上修缮扩建,建成有9座殿堂的大型禅院,改称宗善寺,后来根据堪舆之说更名为“崇善禅寺”,简称崇善寺。寺前街道采用寺名,称“崇善寺街”。

    晋王府的王府花园存在的时间最长,花园位于晋王府的东南面,当时广植杏树,由于地形有坡度,开始叫“杏花坡”,后来改名为“杏花岭”,是在侵华日军的大火中被焚毁的。

 

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锦华(太原旅游职业学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太原历史文化街区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