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历史文化街区系列

阎氏家宅的别墅院

 

 

 

 

 

  明代晋王府的选址是经过再三考察的,最后选定的位置是地形高阔、阳光充足的太原城东北角。太原城既是九边重镇,又是中原北门,自古就有“龙城”之誉,西、北、东三面环山,整个地势北高南低,逐渐倾斜,处在一个东浅西深、中部平原的“箕”形盆地中。境内汾河自北而南穿过,符合风水学上的风水宝地。

    民国时期,一些军阀要员、富贾大户及民主人士,陆续在精营一带建宅入住,也许相中的就是这一王府宝地,特别是南华门的所在地,处在晋王府的最南端,此地乃“福禄”入门之地。门前曾摆放着一对高大威武的石狮,既威风又镇邪纳气,在民国时期,“狮子文化”颇为盛行,因而这是保护家运、官运的地方。

    这一时期,最知名的住宅是阎氏家宅,位于现在的杏花岭区杏花岭街道办事处精营东边街社区南华门东四条3号。阎氏家宅是山西大军阀阎锡山为他的家属所建的住宅。阎锡山,字百川,号龙池,18831010日生于山西五台,1960523日病逝于台北。据载,原来他名叫“万喜”,因其父听算命先生说他五行缺金,故改名“锡山”。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是清朝时陆军步兵科的举人。民国时期,军人出身的阎锡山,历任山西省都督、督军、省长、北方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太原绥靖公署主任、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山西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国防部部长。从辛亥革命开始,长期主政,在山西掌权达38年之久,人称“山西的土皇帝”。

    19167月,阎锡山任山西省督军,跟随他的军政要员陆续在太原城内购地置宅,有的建成中式院落,有的建成西洋房宅。1935年前后,正值大权在握的阎锡山,请人看过之后,决定在南华门东四条置地建宅,准备全家包括亲戚都住在一起,因此占了很大一片地,面积达 1669.85平方米,来修建别墅公馆,其规模无人企及。

    阎氏家宅别墅依西洋设计而建,院落略呈长方形,东西长49.07米,南北宽34.03米,住宅房屋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为立式楼房,其楼体建筑、房屋格局、居室环境及景观布置等都是按照当时西洋房宅设计的,装修十分讲究,室内设备先进而齐全,装有现代化的卫生间和厨房设备,家宅环境幽雅别致。

    如今,尚存东、西两幢楼房,均为平式屋顶,砖土混合结构,建筑面积468.64平方米。东侧的楼房中间为三层,两侧为两层;西侧的楼房分上、下两层,其中底部为条石砌筑的地下室,有石制台阶可通往楼底的地下室。两幢楼房至今保存完好,成为民国时期典型的代表性建筑。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张锦华(太原旅游职业学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11-20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太原历史文化街区系列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