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洪洞的摊卷卷

  我的故乡山西洪洞县,多少年来有个习俗,每年一到农历正月二十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摊卷卷吃。到了晚上,还要点火、放炮。母亲把包好的卷卷揪成小片,逐个往大缸、小缸里放。一边放,一边念念有词:“添仓吃馍,有吃有喝。”

卷卷是一种和包子差不多的主食。包子的做法是发好面,揉好,擀成皮,将馅儿包进去,在笼上蒸熟。卷卷的做法却大不相同。

做卷卷时先将白面用冷水搅拌成糊糊状,不能太稠,稍稀点为妙。舀上一饭勺,倒在烧热的鏊子上,这时应马上端起鏊子转转,让面糊糊流满整个鏊子,不一会儿就熟了。摊出来就和山东煎饼差不多,不过煎饼是脆的,而卷卷饼既薄又软,从中间用刀切成两半,每半张可卷一个卷卷。

卷卷的馅儿一般用素馅。因为素馅好熟。做法是用摊好的半张卷卷饼,包上拌好的馅儿,卷成大约5寸长、擀面杖那么粗就行了。卷好后摞在一块,吃的时候,在鏊子上倒上油煎热即可。外面皮黄香脆,里边味美可口。蘸上醋,真叫个好吃。

童年时,母亲每到正月二十的前一天,就要做好一切准备。先把萝卜洗净、擦好、剁碎。将鸡蛋炒熟加在剁好的馅子里拌好,用摊好的卷卷饼,卷成一个个卷卷,非常诱人。每次,母亲刚卷好,我等不及在鏊子上煎热,拿起来就吃。那美味,至今我都记忆犹新。

本文来源:;本文作者:孔繁贵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