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绛县葫芦烫画

  葫芦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作物之一,因与福禄谐音,所以民间俗信葫芦能避邪气又象征吉祥,其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葫芦不但在古代人民的物质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与文学、艺术、宗教、民俗、神话传说乃至政治等关系也十分密切,围绕葫芦所形成的种种意识形态,无疑是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太上老君装仙丹的容器是葫芦,八仙之一的铁拐李的法器也是葫芦,就连动画片里,也有降妖除魔的葫芦七兄弟。正因为葫芦文化的深入人心,其制品也成为中国人为观赏、收藏、实用的上好佳品,是中华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征。而葫芦烫画艺术便是葫芦的手工艺制作手法之一。

    说起葫芦烫画,便不得不提一个地方——有“天下第一县”之称的绛县。事实上,早在三国时期便出现烫画的痕迹,但烫画工艺经过发展与演变,真正形成期是在西汉,盛于东汉。有史料记载:汉光武帝曾将烫画列为贡品。其后几经兴衰,曾一度失传,直到清代光绪三年,才被一名叫赵星的民间艺人重新发现整理。绛县曹氏家族在清代初年传承烫画技艺,其技艺被数家吸收采纳,渐形成几大派系。曹家传承技艺高超,代代相传,保留了烫画工艺的种种绝技。无论尺子、筷子,还是手杖、扇坠,经他们一烙烫,各式各样的人物、花鸟、山水、走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巧夺天工。其中以葫芦烫画最令人叹目称绝。目前,有据可考的烫画工艺传承人可追溯到清末时期曹学智,民国时期曹存礼,现代代表性传承人曹志文,1967年至今。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葫芦烫画是晋南享誉国内的民间艺术品。

    千百年来,借助葫芦天然优美的造型,葫芦烫画艺术经过民间艺人的创造和发展,逐步形成自己鲜明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民族特征。在制作工艺上,主要以烙画为主,辅以雕刻、彩绘等艺术表现手段。在创作风格上,保留中国画的线条和墨色的变化,以钩、皱、点、染、浓、淡、干、湿、阴、阳、向、背、虚、实、疏、密和留白等技法进行运用与发挥。在画面效果上,即保持葫芦本色,自然产生不平的肌理变化,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一定浮雕效果的立体感。在色彩上,呈深、浅褐色乃至黑色,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葫芦烫画艺术既能保持中国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绘画严谨的写实效果,更具有其它绘画所不能达到的独特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绛县葫芦烫画艺术是一种集拙朴自然和高雅精美为一体的民间艺术,体现了绛县人民对美的理解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蕴涵着绛县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它既能陶冶情操,又具有弥足珍贵的价值。其一是具有很高的观赏与收藏价值。其二是文化价值。其三是工艺价值。其四是学术价值。其五是艺术价值。

    基于此,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的工艺,把葫芦烫画工艺项目,列入“十二五”保护规划,专门成立了 葫芦烫画工艺协会;组建了以曹志文为代表的葫芦烫画工艺研究小组……使葫芦烫画艺术这个隐藏于民间的瑰宝,继续释放出绚丽的光芒。

    民间手工艺这棵根深叶茂的大树,深深地根植于中华文化的土壤之中,历经数千年,成为国之瑰宝,是伟大而温馨的文化遗产。我们期待作为绛县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葫芦烫画能继续得到延续与发展,永恒流传。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20140718;本文作者:原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