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的太山石敢当

  石敢当是旧时街衢巷口或面向街道的房屋下所立的小石碑,上书“石敢当”,用以压禳不祥,尤以提醒过往车辆,勿得冲撞。石敢当的设立有一定的科学性。

    石敢当之名,见于汉史游的《急就章》,但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唐人颜师古做注也仅举了几个石姓人物,其意未确。宋代的王象之在他的《舆地碑记目》卷四提到有唐代大历年号的石敢当,但此说终为宋人所记,我们无法确信唐代已有这种镇邪的石敢当石碑。

    但在唐末五代之际,太原地面真出了一位叫石敢的勇士,他的事迹见于正史。

    唐代的太原叫北京,出了两位大将,跟随后唐明帝左右,他们两人都从留守的任上发展成了皇帝。这就是后晋高祖石敬瑭和北汉高祖刘知远。后唐应顺元年(934年),他俩与后唐闵帝议事,闵帝的卫士突然发难,情况危急,但刘知远不慌不忙,因为他带了一名勇士,就是石敢。石敢袖中藏有铁锤,几下便把刺客乱军制服了。在格斗中石敢壮烈捐躯。据《旧五代史·汉本纪》记载:“知远遣勇士石敢袖铁锤侍高祖,以处变。”《新五代史·汉书·高祖纪》则说:“帝(刘知远)密遣御士石敢袖锤立于晋高祖后,及有变,(石)敢拥晋高祖入一室,以巨木塞门,(石)敢力当其锋,死之。”而后人在石敢名字的后面加上一个“当”字,固与“敢当”成词,或取诸“力当其锋”之语。

    后晋高祖石敬瑭与北汉高祖刘知远两位都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他们的部下亲信也大都是同乡。所以石敢其人被传为太原勇士。刘知远生前在蒙山开化寺立过碑,即《重修蒙山开化寺宝严阁记》,而蒙山又毗邻太山,所以后世传为“太山石敢当”应是太原太山的人和事,并不涉东岳泰山半点干系,所以,谬传不过是东岳声名赫赫之故。而太原太山却像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子,含羞脉脉地任世人误传。

    清黄遵宪在其《李肃毅侯诗》中称:“平生自诩杨无敌,诸将尤夸石敢当”。将同为北汉,又同在晋地的大将军杨业和石敢相提并论,可证世人习传“太山石敢当”之典故,应为本方遗事。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804;本文作者:马剑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