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生育风俗洗三、走月与百岁

  热腾腾的一盆香汤,里面漂浮着艾草、槐枝、花椒,还有果子、彩线,亲朋环绕周围,刚出生三天的婴儿在人们的祝福声中被父母或接生婆抱入水中接受他人生的一个重要仪式——洗三。主持“洗三”的人一边洗一边口念祝词:“洗洗头,做王侯;洗洗腰,辈辈高;洗洗蛋,做知县;洗洗沟,做知州。”希望洗涤能去除污秽,消灾免祸,祈祥求福。

    除了孩子诞生3天后要举行沐浴仪式外,山西人一生还有两次沐浴仪式——姑娘出嫁时要沐浴,希望新人早生贵子;一个人去世后亲人要为他沐浴,希望死者轮回再生。“洗三”中的祈祥求福、婚礼前沐浴的早生贵子以及丧礼沐浴的祈原再生,分别包含着诞生、生育、再生等内涵,而诞生、生育、再生都是生命产生的迹象,因此“洗三”等沐浴的缘由,不仅是因为水有洁净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人们认为水具有生长力、生殖力。这种观念同样产生在母体崇拜时期(与自然崇拜结合在一起),那时,古人认为沐浴可以受孕。因此,“洗三”等沐浴风俗,都是先人以沐浴为主题内容的生殖崇拜的残留物。“洗三”这天,亲戚朋友要带礼物来祝贺。在晋南河津,孩子的外祖父一定要送来一个很大的圆馍,放在孩子卧房的窗户台上;在晋中,这天还要摆供祭祀,称为“祭忽峦”。方言“忽峦”,实为“环”的分解音,意即环,是一种面蒸的环形大馍。

    婴儿诞生的第12天,晋南河津一带还要给孩子过半月,叫做“走月”。这一天,要祭祀谢神,其中首祭送子娘娘。祭祀物品除面石榴外,还用一整张纸剪出12双鞋,再糊一个针线包,一并烧化献给送子娘娘。石榴多籽,有多子多孙之意;鞋在山西方言中念“hai”,是孩的谐音;针线包在民间被称做“子孙包”。

    在山西,小孩儿出生100天后还会享受到一个或许并不奢华但却非常隆重的礼仪——“百岁”。“百岁”也称“百日”,这个称呼不仅贴切地表达了孩子年龄的大小,更含有祝愿孩子长寿的意思。旧时医疗水平差,婴儿出生100天内死亡率极高,如能平安度过百日,便有长大成人的希望。因此人们把“百岁”视为一个节点,以往的担惊受怕告一段落;人们又把“百岁”视为一个起点,对孩子的未来充满希望。“百岁”里重要的礼物就是用面粉做的各种面食品。雁北、忻州、晋中、晋南、晋东南、吕梁等地都讲究制作“套颈馍”,以求婴儿长命百岁。“套颈馍”有的地方也叫“牛曲连”“面库龙”(意即面窟窿)“串铃”,状为圆圈,大的可以套在婴儿的脖子上,小的可以拴在项链上。“面库龙”以晋中的规模最大:用面必合“8”数,8斤或18斤乃至更多。上面有枝叶盘根、米粮囤、各种生肖动物、九个石榴和一个佛手,合成一个复杂的面塑工艺品。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429;本文作者:王丝梦聂翠青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