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年文化中的地域特色

  山西的春节民俗,既没有沿海之滨的新潮与时尚,也没有江南水乡的纤丽与柔情,她蕴含着农耕文化的厚重和边塞要地的雄风。春节是山西这一方黄土地上民众的狂欢节,也是传达地域文化的象征符号。

    山西春节民俗伴随着远古华夏历史就开始孕育了,炎黄之战、黄帝与蚩尤之战神话、尧舜禹古史传说等,给山西春节民俗注入了原始古朴的文化元素。晋中的社火节目“寿阳爱社”正是黄帝大败蚩尤那场血与火的激烈交战场面的模仿重现,晋南古河东地区民众每逢年节都要举行隆重的帝尧、帝舜祭祀活动,这些活动是对远古祖先的缅怀,也保存了民族的历史记忆。魏晋南北朝和隋唐时期,山西春节民俗汇聚了中原汉民族和周边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精华,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显示出极强的包容性。宋元明清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山西春节民俗适应民众生活和审美需求更加完善,神灵崇拜、宗族祭祀长久延续,各种社火节目如抬阁、高跷、秧歌、戏曲等表演艺术更加精湛,春节成为民俗文化的大观园。

    山西依据地理区位可划分为晋北、晋中、晋南、晋西、晋东南五个文化亚区,各地区因地理、历史、民风的差异呈现鲜明的地域特色。晋北是汉族与北方少数民族冲突交融之地,农耕与游牧、传统的道教文化与外来佛教文化在这里碰撞汇聚,春节民俗呈现出一种“混搭风”,怀仁大旺火展现的是煤炭文化与传统春节文化交融互通的特点;五台山周边乡村的春节浸染着浓浓的佛教气息,“五台山佛俗民情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俗众;忻州民间庙会上的挠羊赛是彪悍雄强的军事竞技文化的典型代表。晋中是个农商文化区,自明清以来由于地窄人稠、交通便利,许许多多的农民们亦农亦商或弃农经商,使晋商成为

    称雄全国的商帮,商业经济的繁荣为春节民俗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太谷的宫灯非常盛行。每到年节,他们从外地带回宫灯,挂于自家门庭之上,以显示富贵,堪与宫廷媲美。商贾们互相攀比,宫灯越挂越多,规模越来越大,长长的大街上简直成了灯的海洋。晋中春节期间还有热闹的社火表演,每年正月十五都会举办灯棍、背棍、抬阁、架火等演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晋南为古河东地区,古老的神话传说,原始的祭祀崇拜、神秘的傩舞演剧在这里延续,运城有舜帝庙祭祀、关帝庙祭祀,临汾有帝尧祭祀,芮城风陵渡匼河古会中的背冰亮膘保留着黄河人与大自然斗争的原始遗风,曲沃任庄村的正月十五扇鼓傩祭和献艺演出成为传承至今的北方傩文化的活化石。农耕是晋南地区主要的生产方式,一户户农家的年节面食弥布着传统农耕文化的气息。晋西吕梁山区道教文化盛行,柳林县元宵节的盘子会,临县、方山的伞头秧歌就是此种文化的艺术表现。晋东南为古上党地区,“党者,高也”,它连接着巍巍太行山,培育出了古老神奇的社火艺术,春节里以祈求各路神灵为中心的迎神赛社活动在村落、乡镇上演,八音会、闹故事、四景车异彩纷呈。位居山西东大门的娘子关下董寨每年正月十六举办跑马排比赛,场面勇武惊险,保留着明显的军事色彩,透露着军户后裔们的怀祖情结。

本文来源:太原日报20140128;本文作者:段友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