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潞城贾村迎神赛社

  贾村位于晋东南上党盆地境内,是长治潞城闻名已久的古老村落。贾村迎神赛社为上党地区赛社遗存的典型,也是宋元以来赛社文化的缩影,被专家、学者誉为“华北第一社火”、研究中国赛社文化的“活化石”。

    贾村迎神赛社活动是我国民间自发形成的一种迎神祭祀的活动,它是山西乃至整个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民间活动。迎神赛社是农耕文明的产物,最早可以追朔到商周时期,是人们在春季向神灵祈求丰收而举行的大型祭祀活动。宋人刘克庄《喜雨二首柬张使君又和》中的“林深隐隐闻箫鼓,知是田家赛社还”即指此俗。明清时期迎神赛社在晋东南上党地区一度极为盛行。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1938年潞城失陷,迎神赛社活动停止。之后又由于种种原因,迎神赛社活动没有定期举行。当代迎神赛社活动始于1996年贾村迎神赛社活动的举办。20066月,贾村迎神赛社及其相关的戏剧活动被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贾村迎神赛社活动继承当地历史传统,有着固定的时间与严格的仪式。贾村迎神赛社主要由二月二香火会与四月四古庙会组成,内容主要包括两项:祈求农业丰收和祭祀各类神灵。二月二的香火会主要是祈

    求农业丰收,四月四古庙会主祀碧霞元君以及诸类神灵,祈求得到神灵的庇佑。据上党地区的古老惯例,每次赛社活动一般持续5天或6天,大致流程为:第一天称作“下请”,即请各路神灵来“下界赴宴”,由社首(赛社活动的重要参赛角色)将书表“交予”土地爷,由土地爷代为邀请诸神。第二天称作“迎神”,将所请诸神从主神庙分别迎至各自庙宇。之后为3天正式赛社,分别称作头场、正场、末场,或称头赛、正赛、末赛。正式赛社开始,庙外有市集和大戏、说书等。庙内3日节次大体相同:清晨天将亮便开始撞钟伐鼓,接下来为报晓、盥漱、上香、供早3盏、供午5盏、供晚8盏,天黑后开演杂剧院本。“跑太阳”“跑太阴”“祭风”等需在庙外进行。除此之外,头场有念听命文、调监斋,正场有迎请寿星一行的祝寿,末场有打太平鼓。末场结束,有的当晚即举行送神仪式,从而前后共5天。若末场之后第二天送神,前后则为6天。赛社仪式的举行场所,主要是贾村大大小小的庙宇、舞台、戏台。贾村现拥有9座古庙,分别是碧霞宫、观音阁、关帝庙、玉皇庙、师祖庙、三大士庙、白衣堂、崔家堂、三元宫,5座遗址分别是文昌阁、佛殿、吕祖庵、秃奶奶庙和土地庙。碧霞宫在贾村现存庙宇中规模最大,为“下请”“迎神”等仪式进行的主要场所。新旧舞台6座,包括戏台2座,是迎神赛社活动中表演各种戏剧说唱节目的场所。

    在贾村举行迎神赛社仪式活动时,这种带有表演性质的祭祀性活动会吸引不少当地及附近地区的村民前来观看。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宗教信仰等意识形态方面发生了转变,新时代的迎神赛社活动更加突出了娱乐功能,转变成为该地区一个固定的民众娱乐的节日,它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也是物质丰富的条件下人们对精神世界重视的一种体现。贾村迎神赛社活动的复活、兴盛具有多方面的意义。第一,就其历史认识功能而言,它是我们认识历史演变的重要工具,是对古上党地区历史进行发掘研究的一个切入点。第二,贾村迎神赛社活动作为中国赛社文化的“活化石”,具有对民俗学、戏剧、音乐等各方面的阐释与研究价值,同时对其他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与拓展也有着重大意义。第三,就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而言,贾村的迎神赛社活动是对传统社火文化较好的继承与发展,同时它也为类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神秘与古朴的迎神赛社文化历经千年风雨,散发着越来越浓郁的古朴气息和独特魅力。迎神赛社文化之美,源于历代勤劳朴实的人民对它的呵护及其历史文脉的传承;迎神赛社文化之美,源于其景观、人文、历史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特有的赛社文化神韵;迎神赛社文化之美,更源于其文化活动已经走出了相对静止、封闭、单一的境况,朝着更加动态、开放、广阔的方向发展。贾村的迎神赛社文化延续至今,已逐渐成为当地百姓一种精神的寄托和情感的回归,它承载着太多重要的文化信息,为生长于斯的民众带来了无限乐趣。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819;本文作者:苗贤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