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姚村镇的回门

  在太原姚村镇一带,婚后回门,也叫三朝回门。新婚夫妇在结婚后的第三天,新女婿携礼品随新娘子返回娘家,拜谒岳父母及亲属。女方家要准备午宴,古时称作归宁宴。

    “归宁”,为婚后回家探视父母之意。后世各地叫法不一,宋代称“拜门”,清代北方称“双回门”,南方称“会亲”,有些地区称“唤姑爷”,也有称“回郎”的,太原市郊叫“请女婿”,有女儿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女婿感谢岳父岳母及新婚夫妇恩爱和美等意义。

    女方家设宴款待,新女婿入席上座,由女族尊长陪饮。新婚夫妇一般要当日返,不得留宿。民间传统戏剧《碧玉簪》讲述的就是明朝吏部尚书李廷甫的千金李秀英归宁时引发的一段离奇而又曲折的感人故事。

    男女双方通过恋爱,到了谈婚论嫁之时,双方父母都会经过协商,确定举行婚礼的最佳日期。举行大婚典礼那天,送女出嫁的队伍中会有一主一戚陪同前往,当地叫“送客”。到了男方家,隆重的婚礼之后便是婚宴,当婚宴快结束时,总管安排炮手放炮三声,以示送客。这时,“送客”就要告知男方父母新娘回门的日期,一般选在婚后第三天,即三朝回门。有点地位或者讲究的人家会在拜帖盒中放上请女婿的文帖。古时的文帖如:封面:“大娇客×(姓)××(名)贤夫妇”,内容“×月×日沽觞酌

    恭迎文驾顿首莲舆愚岳丈××(名)室××(妻名)”。正容

    直至上世纪60年代,乃至70年代,请女婿的文帖还在沿用,大都采用现代的帖式。改革开放以后,一般采用口头告知。

    回门的这一天非常热闹。当新郎官和新娘子骑车带着给岳父母的礼品,高高兴兴来到岳父母家门口时,大门紧闭。要想进门,需要过两道关,即大(街)门和家门两关。爱玩闹的小舅子、小姨子不给红包是不会开门的。

    当酒过三巡,菜上几道后,伙房大师傅就吩咐端盘的人捧着方盘,方盘中间放一块红纸,向新女婿挣喜钱。上一道菜,挣一次,直到红包都挣完为止,这叫越挣越喜。

    午宴上,亲戚们还要哄新女婿,端上饺子来,先让新女婿吃,饺子馅儿中有的包着辣椒,有的包着咸盐,有的包着黑酱。不知晓的新女婿吃急了,吃到辣椒,会辣得厉害;吃到黑酱,弄得满嘴乌黑,惹得在场的人哄堂大笑……归宁宴结束后,结婚的议程也就全部结束了。

    如今,婚礼第二天新人就回门了。注释:大娇客:民间以婿为娇客;沽:沽酒叫打酒、买酒;觞酌:觞指饮酒器,酌指喝酒;莲舆:佛家之座台为莲台,旧时老年妇人多吃斋念佛,故尊其车舆为莲舆,如被邀女性年龄不算老,则可用“凤舆”、“凤辇”等,简单讲就是乘轿的意思。文驾:光临之意。

本文来源:太原晚报20140615;本文作者:韩银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4-10-23 )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版权声明:本站是一家以弘扬三晋文化为目的的非赢利性个人公益网站,在转载选用部分文章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作者,本站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请著作权人及时联系本站以沟通解决涉及的版权和相关事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民俗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民俗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版主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